踩翔感什么意思(踩翔是什么意思)

运动是为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康复,不论是非手术的保守治疗,还是术后的康复锻炼,运动的目的就是增强核心肌群,包括以腰背肌为主的各种维持腰椎活动与稳定的肌肉。紧实的肌肉可以对处于中轴的脊柱起到环箍保护的作用,其实就相当于人体自带的内部腰围。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我们脊柱科医生不建议患者长期佩戴腰围,是因为外部腰围会阻挡了外力对内部肌肉的刺激,肌肉会发生废用性萎缩。同样的,长时间卧床平躺,也是失去了重力的作用,腰背肌同样会发生萎缩。因此,强调核心肌群的锻炼,对于健康人而言,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外力直接损伤腰椎,对于腰椎患者而言,可以早日脱离腰围、脱离床面,延缓病情加重。

锻炼的方法不追求花哨,只强调简单易行,安全有效!

1. 五点支撑/三点支撑

刚开始接触腰背肌锻炼,建议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五点支撑就是一个简单易行,容易坚持的方法。

动作要领:五点支撑 屈膝平躺,以双足、双肘和后肩作为支撑,将腰臀部缓慢抬至最高点,并在最高点维持3到5秒,然后再缓慢放下,一组30次,重复3组,每组间隔1到2分钟。每次锻炼结束后腰部有酸胀感,即达到锻炼效果。当坚持锻炼一段时间后,觉得五点支撑没有难度了(锻炼之后腰不会很酸了),可改为进阶版的三点支撑,即脱离双肘,只用双足和后肩这三个点支撑,重复上述动作。切记,网上有一些三点支撑的示教图片是用头来支撑,这是错误的!当用头进行支撑的时候,颈椎将承受巨大的应力(不单是压力,还有剪切力),这会对脆弱的颈椎造成巨大伤害,并且一般人也无法完成该错误动作。正确的做法是以后肩支撑,避免颈椎受力。


2. 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是一个静态的运动,只要按网上标准姿势基本没什么问题。细节注意:不要塌腰,不要硬撑。

图片来源Keep


3. 游泳

推荐蛙泳为主,因为蛙泳有抬头换气的动作,实际上就是一个“挺腰”的动作。专业的蛙泳姿势,为了追求速度,其实抬头换气的幅度较小,目的是减小身体在水中上下的幅度,从而减小阻力。而为了腰椎康复的游泳,我们不追求速度,因此可以适当增加这个挺腰的幅度,来重点锻炼腰背肌。

有些人也会关心自由泳是否有锻炼效果,而我一般是不太推荐。专业的自由泳姿势里,有一个很关键的就是核心姿态的维持,身体要成笔直的流线型。但泳池里很少有人是这么游的,或者说很少有人能全程坚持下来这么游的。这就是我不太推荐的原因。很直观地观察就是这个人在游的时候,脚上有没有打出水花。水花打的飞起,那核心姿态不会太差。

4. 快走/慢跑

快走和慢跑是个综合性的有氧运动,目的是为了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耐力。

一是注意跑步姿势,知乎里有比我更专业的跑步指导,我这里不细说了。另一个呢就是需要一双缓冲良好的跑鞋,我了解的有阿迪的ultraboost,那鞋穿上去据说有“踩翔感”。其他各家运动品牌也都有相应的专业跑鞋,自己去试吧,这里就避免一些推销的嫌疑。

不推荐做竞技性跑步,可能会招马拉松爱好者来喷。但文献数据就是实实在在地放着,竞技性跑步会增加膝关节炎患病率。

图片引自:Running and Osteoarthritis: Does Recreational or Competitive Running Increase the Risk? J


!!慎做小燕飞!!慎做硬拉!!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小燕飞,有些人甚至还因为做小燕飞而加重病情。小燕飞难度偏大,需要有一定的身体基础。只有结合相应的症状与影像检查评估后,医生才会建议该做还是不该做、应该怎么做等细节。网上充斥着鱼龙混杂的建议,有些动不动就直接把小燕飞当作常规建议,这是不对的。就像有人也会建议做硬拉,虽然按着专业的姿势来做,也许刚开始也都还可以,但做硬拉往往出问题的就是那些逞强的。殊不知压死骆驼的就是那最后一根稻草。不合适的重量加上去了,纤维环说崩就崩。

不是有人拿到了秘籍,都能像博尔特一样跑得飞快。你得先问问自己,有没有这个身体基础。

#头条健康##健康##腰椎间盘突出症##科普大作战##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