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王遗体确认(冒险王遗体被确认)

3月22日,记者从“西藏冒险王”王相军的弟弟王龙、其聘用代理律师尤宏旭以及其他相关渠道证实,嘉黎县警方经过DNA鉴定检测,确认近日从依噶冰川下游冰层打捞出来的男尸为此前落水失踪的王相军本人。

“西藏冒险王”王相军

3月23日上午

#西藏冒险王遗体确认#话题

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

“回家了,冒险王,望您下辈子还做冒险王”

“你把一生都献给冰川,一路走好!”

“感谢您带来的冰川风景,愿您安息”

在缅怀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至上”

“冒险精神值得致敬,但是任何事情以自身的生命安全为前提”

“探险不可冒险,任何事情都要以自身安全为主”

【新闻回顾】

1990年出生的王相军是著名冰川探险者,家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2012年,王相军前往西藏林芝,一边打工,一边开启冰川探险的旅程。他多年来徒步走过70多座冰川,并将那些极致自然美景记录并分享,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冰川哥”“西藏冒险王”。

王相军(图源:王相军微博)

“西藏冒险王”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2019年12月6日,他参加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多年拍摄记录冰川的影像资料,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

王相军多年来深入冰川与地下洞穴,拍摄大自然的神奇(图源:王相军微博)

据综合消息,2020年12月20日,王相军在攀登西藏那曲嘉黎县的依嘎冰川时,落入冰川暗河中失踪。2020年12月26日,王相军的弟弟王龙登录“西藏冒险王”的视频账号公布,“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的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

王相军坠落冰河画面(图源:红星新闻)

然而,有网友将王相军此前发布在个人账号上的视频进行降噪处理后,疑似出现诡异旁白:“好重啊,这家伙还在流血”“他死就死”。此后,公众对于王相军死因、同行者是否曾尽力施救做出多种分析性猜测。2021年1月22日,嘉黎县警方介入调查。

2021年2月22日,警方发布“西藏冒险王王相军失踪成谜”调查情况通报:王相军是意外落水失踪,多方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搜救行动。

王相军在依噶冰川失踪后,他的同伴小左曾对外讲述营救细节,提到当时“找来绳子和密封塑料桶扔给老王,之后去找救援力量,当找到4名工人赶回现场时,发现老王和桶都不见了”。而近期王相军的弟弟在直播中向网友们透露:桶和绳子目前已从冰下找到了,桶和绳子是拴在一起的。

2021年3月17日,西藏嘉黎警方通报,2021年3月14日13时许,尼屋乡群众按照政府部署对依噶冰川下游河道巡查时,在冰层下发现一具尸体。并向嘉黎县公安局报告。通报称,公安局接报后组织刑侦技术、应急消防等19名人员赶赴现场,依法开展现场勘验和打捞工作,并打捞出一具男尸。经西藏自治区嘉黎县公安局初步调查,死者疑似意外落水失踪人员王相军。

在云南与冰川结缘

王相军与冰川的“一见钟情”,来自云南玉龙雪山。

他在云南打工时,无意中被一则玉龙雪山的广告吸引了。广告里那座巍峨又唯美的玉龙雪山,一下子就进了他的心里。

身为南方人的他,并没有见过几次雪。他想去,但是对于一直打散工和没有积蓄的他来说,门票和缆车太贵了。

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找好线路,直奔玉龙雪山,没有其他任何的想法。

从海拔2000米爬到4500米,当地人都几乎要花上10多个小时。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王相军,只花了8个小时。徒步爬上海拔4500米的冰川层后,他见到了那些平时深藏在大山深处的冰川。

冰川,是一个由各种颜色和形态的冰块组成的“奇异世界”。因内部的元素与成分不同,被太阳照射后,会呈现出各种颜色。这是王相军第一次对冰川有了最初的印象。

但这种美丽的背后,也有十分危险的一面:人迹罕至,常有野兽出没,随时还可能发生雪崩和坍塌。而且,雪山周边地理环境十分复杂。就算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就算是上山挖个蘑菇,也是需要组队前行的,更别说是踏入那些没有多少人去过的冰川了。但他偏偏敢。

冰川溶洞,白天融化,晚上结冰,形成了像钟乳石一样的溶洞。图/王相军

形状奇特的冰柱。图/王相军

这次攀登雪山的代价,就是把身上的钱都花光了。但也是那一次之后,王相军决定要为这些没有多少人看见过的美景留下画面——他买了一部1400多元的数码相机,开始拍摄冰川。

当他跟身边的朋友说起这个经历时,纷纷被吓到了!为了他的安全着想,希望他不要再一个人去冰川。

我们现在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的那些视频。殊不知,就是他以前曾一次次用生命危险换来的……其实,他也害怕,每次在出发前都会祈祷——“不要遇到危险。”

他忘不了雪山,更忘不了冰川。他把西藏定为云南之后的目的地,开始专心拍摄冰川。这一次,西藏成了他四海漂泊后的“家”。

在墨脱,他还捡了一条狗,起名“土豆”。这一路上虽与冷冷的冰川相伴,但也有“家”的温暖。

在他拍摄的一支支视频里。大家看到了关于「冰与雪」的另一面。也是在这一支支视频里,他开始一点点地去探索、研究冰川,不再是仅限于它的“美”。

在喜马拉雅山南坡海拔8000多米的雪山上,有漫山遍野的红杜鹃;在人迹罕至的雪山深处,有各色的雪莲,夏天牧民会把它们当野菜吃;制作正宗墨脱石锅的原材料皂石,需要一点一点去开采;七月盛夏,他潜入要千年才能形成的天然蓝冰洞,见到里面极致的静谧与壮美……

在雪山上等待10天,拍到了马卡鲁峰雪山的水中倒影,干净通透,让人不敢置信;冰川并非都是寒冷,夏天还可以在冰川消融后形成的融湖里游个痛快;在卡钦冰川发现了罕见的雪崩冰溶洞,仿佛身处另一个神秘的“外星世界”;在西藏的大山深处发现天然温泉,可以在里面游泳、泡温泉,还能欣赏雪山和他爱的冰川……

令他完全没想到的是,一开始只是简单的分享自己喜欢的冰川,结果大家都很喜欢。

他无数次独自前行,并浏览往返于这些美景。无论天气多恶劣,路况多糟糕,冰川多险恶,也阻挡不了他对冰川的爱。“冰川本来就偏远,困难也永远都有,怕这怕那,永远也到不了。”

同时,也有些人并不理解他的行为。连父母也会叮嘱他,“有些地方如果去不到,就不要勉强”。

但也有人说,生命诚可贵。“能在自己热爱的事物中终结生命,才是真正的人生。”王相军觉得自己没有错,只是这一次,他没有回来而已。

他走了。在他的短视频账号里,留下了400多条视频,在向人们展示那些“不可忽视的真相”。也许在多年后,他当时看到的那番景象,就只能在看他拍摄的视频里才能看到了。不免令人觉得有些惋惜。

他走过的那些冰川,是中国西部地区的日志。替我们翻开这份历史日志的人,叫王相军。他还是那个“西藏冒险王”。

有人喜欢追逐大海,有人喜欢攀越高山,而他喜欢潜入冰川。他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也许是他最好的归宿。谢谢他曾带我们见过那些人迹罕至的冰川美景,以及为我们敲响这一记大自然的警钟。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综合自大白新闻、红星新闻、网友评论、王相军微博、新浪网(作者:那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