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森为什么被冻结(步森最新消息)

每经记者:叶晓丹 每经编辑:文多

1月18日晚间,ST步森(002569,SZ)公告称,于近日接到实际控制人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春江因涉嫌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职务侵占,被海口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上市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活动正常,此次立案调查事项未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重大影响。

而在一周前,1月11日,ST步森公告曾披露,王春江持有的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恒正,是ST步森控股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执行人分别为海口市公安局、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东方恒正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15.55%。而东方恒正的实控人王春江,2019年9月才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王春江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由于家庭及身体原因,王春江暂居美国。王春江居住国外期间,虽然积极参与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决策,但因距离原因,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很难做到亲力亲为,于是,王春江就宣布“退居二线”,将东方恒正60%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丈母娘王雅珠,并推举丈母娘掌舵公司。

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王春江为何久留国外?

此前,浙江证监局曾向ST步森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见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春江谈话,但王春江未到证监局参与谈话。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王春江至今未参与谈话的具体原因。

此后,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王春江因个人家庭原因陪同妻子于2021年2月入境美国,并在美逗留,现居于旧金山。原计划于2021年5月归国,但由于滞留美国期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无法获得回国绿码。

去年8月时,王春江称是感染新冠而滞留美国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此次ST步森披露王春江遭立案调查一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王春江除了是ST步森的实际控制人外,还是易联汇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汇华”)的实际控制人。

而启信宝显示,易联汇华曾持有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0%股权。从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历史工商信息变更情况显示,易联汇华的股东身影从2017年10月出现,一直持续到2018年8月。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2019年,海南易联普惠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曾陷入超利贷投诉风波,当时公司公开声明澄清,是不法分子假冒公司之名在从事非法放贷业务。

1月1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ST步森董秘求证关于职务侵占的相关消息,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