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分局地址电话是多少(广州市天河区分局电话号码)


5月7日凌晨5时37分许,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兴华派出所值班大堂响起。总值民警高锦兴拿起电话,话筒里传来一名女子慌张断续的求救声:“警察,着大火了……我在天河区XX街XX号203房……”女子刚讲完一两句话,电话就挂掉了。高锦兴马上回拨电话过去,电话却提示忙音了。


警情就是命令,救人就是责任。高锦兴在通知备勤民警出警的同时,迅速拿起对讲机,调派兴华派出所另一支治安生力军——辅警中队路巡中队立即到场处置。


这时,辅警中队夜巡二组的陈万锋和吴伟君正驾驶电瓶巡逻警车在金茂府路段执勤。接到总值民警指令后,他们充分发挥路熟车灵活的优势,仅用1分50秒就赶到群众报警的地址。



陈万锋和吴伟君都接受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熟练掌握火灾扑救基础技能。到达现场后,他们拎着灭火器飞奔上二楼。只见203房房门紧闭,浓烟不断从门缝处涌出。他们使劲拍门,但无人应答。时间紧迫,救人要紧。陈万锋果断一脚蹬开木制房门,浓烟热浪顿时扑面而来,房内已是黑烟笼罩,基本上看不清里面的结构情况。两人分工合作,陈万锋负责灭火,吴伟君负责救人,并和派出所支援警力保持通信畅通。紧张的扑救工作有序进行中,在用完两罐灭火器时,吴伟君隐约听到屋内传出两名女子的声音。借着火势减弱后透出的一丝亮光,陈万锋和吴伟君发现了火灾现场里两名受困的女子。此时,她们正惊慌地相拥蹲在客厅阳台上的跳生窗前,慌不择路之时,准备跳下去逃生!


吴伟君见状,大声喝止住她们的危险行为,同时飞奔下楼,在跳生窗临街地面会合派出所前来支援的民警,一起组织在场群众搭起人墙。吴伟君引导跳生窗上的两名女子顺着室外空调外挂机安全下降。在楼下众人的接应下,两名女子终于平安脱险。经检查,两名女子除吸入部分有毒烟气,呼吸稍感不适外,身体无大碍。这时,消防队员也已到达现场扑救,火灾得到彻底控制,未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经调查,火灾系由两名女子夜晚使用蚊香驱蚊方法不当,高温蚊香灰点燃床头柜上纸张,进而引燃蚊帐等床上用品所致。天气逐渐转热,蚊虫开始活跃,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夏季使用蚊香时,一定要注意防火!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或专用器皿内,与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要放在不易让人碰倒或被风吹倒的地方。睡觉之前,要检查一下点燃的蚊香,以确保安全,外出前要确保熄灭蚊香后才可离去。



编辑丨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