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用什么驱赶(毛毛虫怎么驱赶)

传统上人们认为,端午过后,“五毒”滋生,各类毒虫变得更加活跃,这不,这段时间,是频频有人中招,大家在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防范毒虫了。

6月8日那天,一位叶先生在南宁民族石园路口附近的树下休息了一会,没想到就被毛毛虫来了个亲密接触。

南宁市民 叶先生:脖子上痒痒的,习惯性扒拉扒拉,之后见到这个虫是浑身长毛的那种毛毛虫。

当天晚上,叶先生被毛毛虫接触到的地方就起了一大片红疹,而且非常痒,到医院治疗后才有所好转。广西民族医院皮肤科的医生告诉记者,每年夏季,因接触毒虫来就医的患者都会比平时翻一倍。

广西民族医院皮肤科主任 赵文青:这种其实也是毛虫皮炎,毛虫接触到我们皮肤里面有一些毒性的物质引起我们的皮肤过敏,可以先用一些透明胶这类工具,反复贴上去,把里面的毛刺尽量吸出来。

夏季被毒虫咬伤

怎样科学处理?

除了毛毛虫外,这个季节,这些虫也得小心提防。

1

蜱虫叮咬 先涂酒精再用镊子取

近日,河南 3 人因蜱虫病病逝一事引起广泛关注。被蜱虫咬开始时多无痛感,但不久就会出现局部伤口、瘙痒、红肿、疼痛、出血,严重者可引起局部感染,出现皮肤溃烂、组织炎症等。一旦发现有蜱虫已叮咬、钻入皮肤的情况,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取出后,用碘伏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2

被蜈蚣咬后 冲洗伤口至少10分钟

被蜈蚣咬伤后,应赶走蜈蚣,不可再用手拍打,以免被其再次咬伤。同时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伤口10分钟以上,减少毒素吸收,并用碘伏对伤口周围进行消毒,切勿挤压伤口排毒,肿胀明显者可冷敷消肿,处理后也得及时就医。

3

被蜘蛛咬后 冲洗伤口并加压包扎

蜘蛛咬伤已成为急诊科中比较常见的动物致伤之一,普通咬伤仅局部疼痛,剧毒蜘蛛咬伤则可危及生命。医生专家介绍,被蜘蛛咬伤后,被咬伤处会有剧烈针刺样疼痛,或可见小片青紫区伴周围发红。被咬伤后,要尽量记住蜘蛛斑纹和颜色等特征,同时尽量减少伤肢的活动,并及时就医。

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