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补贴什么时候开始(二孩补贴什么时候开始的)

8月2日,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的杨先生,来到东华街道办事处成功办理了育儿补贴申请,领到每个月500块钱的生育补贴,这是攀枝花市第一个成功申请育儿补贴金的家庭。杨先生说,“这个补贴很不错,二孩的奶粉钱已经足够了。”

在“三孩政策”放开后,地方层面鼓励生育政策陆续出台。7月28日,四川攀枝花宣布,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也是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攀枝花市民杨先生成功申领到育儿补贴金

政策:

领取育儿补贴金,孩子户籍要在攀枝花

7月28日,攀枝花公布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涉及落户、生育、就学、住房、交通等多个方面的保障性措施。其中,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也就是说,从二孩开始,每个孩子可领取共1.8万元的补贴金。

根据当时的发布会介绍,2021年6月12日及以后生育的,符合上述基本条件的,即可领取育儿补贴金。领取育儿补贴金需符合以下四个条件:1.夫妻双方的户籍均在攀枝花;2.夫妻双方均参加了攀枝花市社会保险;3.按政策生育第二、第三个孩子;4.按政策生育的第二、第三个孩子户籍在攀枝花。

据介绍,满足条件的家庭可以到子女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进行现场申报,也可通过“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进行网上申报。

↑杨先生办理手续

市民:

“每月500元还不错,奶粉钱够了”

杨先生介绍,他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儿子2岁多,小女儿于今年6月28日出生。当攀枝花鼓励生育二、三孩的政策出了以后,就想着交材料,“没想到我还是第一个成功申请该项补贴的家庭,也很高兴,很意外。”

↑杨先生一家

8月2日,杨先生来到东华街道办事处成功办理了育儿补贴申请。“我觉得这个补贴很好啊,每个月500块钱,很不错。对有二孩的家庭来说,奶粉钱已经足够了。这个政策对于二孩、三孩家庭来说,都可以减轻一些负担。”

“自从政策出来以后,我们就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也接待了很多前来咨询的市民。”攀枝花市东区东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满足条件的家庭申报的基本材料包括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原件及其复印件等,待材料审核公示通过,即可成功申领,育儿补贴将在下一年的第一季度一并发放。

王东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