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车多少钱(海南车检多少钱一次)

8月12日,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39场)召开。会上,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市交通港航局副局长庄华东、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围绕市民关注的出行注意事项、新冠疫苗接种、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乘高铁不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何所有从海口汽车总站去往我省中线方向的旅客,须出示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检测报告乘车?会上,庄华东介绍,这是落实针对中风险地区疫情进行精准防控、从严管控、保障安全的相关措施要求。

庄华东解释,之所以乘坐高铁离开海口(往岛内)不实行上述管控措施,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五版)》的相关规定,对于中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的城市轨道交通并未提出线路停运要求。同时,海南铁路公司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依据交通运输部和国铁集团有关轨道交通防疫专项要求执行。本着精准防控、兼顾市民出行需求的原则,暂未对海口火车东站实行上述管控措施。

市人民医院严格落实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

如何做好院感防控?杨毅军介绍,作为省市重点定点医疗机构,海口市人民医院严格落实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分时段合理安排患者就诊,导医、志愿者负责引导疏散患者尽快到相应诊区;预检分诊严查健康码、行程轨迹,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确保高风险患者分流到发热门诊等处就诊,不进入普通诊疗区。此外,暂时取消对病房的探视。

同时,要求安保人员严格控制医疗区楼宇入口,杜绝不合规定的人员进入;合理设置楼宇出入通道;所有人员进入楼宇必须佩戴口罩,来自风险管控地区人员和有可疑接触史的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住院患者陪护人员不得更换、不得随意出入病区,后勤加强住院患者和内部人员用餐保障供应,原则上不允许外来人员送餐。

所有发热患者、住院患者及其陪护必须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内部人员包括职工、第三方服务的人员,都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该院对内部人员建立了疫情防控健康档案,记录体温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行程轨迹等情况。此外,该院还规范处置医疗垃圾行为,消除医疗废物传播源,加强患者服务。

10合1混采检测技术提升筛查效率

针对市民关注的10:1混检问题,潘文利介绍,按照海口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的要求,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按照流调结果和风险评估,划分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区域。在高风险区域按照1:1进行采样检测,中风险区域采用1:1或5合1混采检测方式,低风险区域可采用10合1混采检测技术。

在海口,采样时将10个人分别采样的样本,放到同一采样管中,这个模式叫混采。10:1的混采模式是目前新冠感染全人群核酸检测中,广泛使用的疫情防控筛查方法,可低成本、高效率,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为疫情防控节省时间。

潘文利介绍,混检技术是按照以科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检出弱阳性为底线的总指导方针进行设计,多家医院核酸实验室室间质评结果证实10合1混检技术对于弱阳性标本的检出没有任何影响。只要在标准的操作采样流程作业下,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黄码”核酸检测60元/人次

针对市民关注的健康码黄码转绿。潘文利介绍,8月1日开始,海口市已经在开展健康码黄码转绿,提供核酸检测的服务工作。此前已经发布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有33家。

当前,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中医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国兴总院区、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院区原有的采样点基础上,海口市又设置了移动核酸采样车,增加采样点位,专门对健康码“黄码”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潘文利提醒,健康码“黄码”市民需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以后,黄码会自动转为绿码。同时,市民在采样的过程中,要保持距离、戴好口罩,确保个人的健康安全。

“黄码”核酸检测实行单检并按有关标准进行收费,价格为60元/人次。

此外,潘文利呼吁市民,尤其是接种率比较低的15岁至17岁的青少年,60岁以上的老人,要主动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