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有什么潜力股(港股有什么潜力股)

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代表着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包括中概互联网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药行业、半导体行业等等,这些方向实际都是未来成长性比较确定性的行业,比如$嘉实港股通新经济指数A(F501311)$,跟踪的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紧贴不断演变的新经济概念,覆盖互联网及以外的29个细分行业,聚焦中国新经济,成分股代表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我们先看下它的持仓结构:

持仓最大的单一股票是腾讯控股,其次是美团-W,可以发现港股新经济最重要的就是中概互联网了,当然持仓中也包括了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比亚迪股份和吉利股份,创新药代表姚明生物,以及半导体代表舜宇光学科技和中芯科技等等,因此嘉实港股通新经济指数A(F501311)实际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我国新经济的投资代表了,那么新经济的投资潜力为何强大呢?

对于成长股来说,未来的规模潜力非常的巨大

新经济实际代表着就是未来的成长方向,因此投资新经济可以说就是投资中国未来,预期的多倍成长空间。那么我们先分析下为何新经济的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

1、互联网平台经济,本身就具有规模效应

根据平安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国内的很多互联网APP的用户数月活量是非常的高,注意这是月活量,也就是活跃用户而不是僵尸粉了。微信月活高达10亿,是国内月活最强的APP,淘宝的月活也是高达7.5亿,成为国内第二大月活APP。平台经济靠的都是月活用户数的付费成交,这也是为何今日头条疯狂地促活活跃用户数,并在活跃用户当中不断插入各类的广告和直播用户,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将月活用户进行快速变现。比如微信月活用户高达10亿,如果每天微信内成交额达10元的话,那么每天的成交额就是100亿,一年就是3.65万亿,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倍乘效应了,因此平台经济赚的不仅仅是成长空间,更是赚规模效应。未来互联网平台经济将会更加注重单用户的GMV,因此生态非常重要:

上图是几大互联网公司的生态圈,比如字节跳动的生态圈,包括抖音、今日头条等等以文化为主的生态圈,通过这个生态圈产生用户GMV;腾讯控股的生态圈就更大了,主要以社交圈为主,产生文化娱乐、金融支付、游戏等等的生态圈。因此未来在不断深挖用户,提高用户的GMV上的成长力远远比早期通过规模用户实现的GMV来的更加的强烈。

显然规模效应的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成长潜力巨大。

2、新能源汽车

过去新能源汽车如果说是为了更好地驾车体验的话,那么今年俄乌战争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作用就更加明显了,那就是取代燃油车,解决国内原油大规模依赖进口的现实,因为持续高油价的情况下,国内将会付出一个非常巨大的燃油成本的。

2021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高达3.95亿辆,而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0%,也就是目前的燃油车的保有量占比依然高达97.4%,而且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现实,那就是我们国家的用户用车的频次密度比较高,平均每一辆车一天所消耗的油大概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多。我国平均每一辆被消耗汽油或者柴油高达2.15吨,但是在那些汽车强国,比如说德国、日本都不超过1吨。巨大的油耗下,年均的汽油或柴油的全国消耗量高达8亿吨,在国内不部分时间都依靠进口原油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消耗了。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比就可以知道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潜力空间了。

根据信达证券的预测,到202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会达到3084万辆,但是相对于燃油车高达4亿的保有量,发展潜力依然是巨大的。未来的目的是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是超过燃油车,并最终替代全部燃油车。这也就是说从目前784万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发展到4亿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幅高达51倍,如此巨大的成长空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潜力方向了。所以新能源汽车的成长潜力是毫无疑问的。

3、半导体行业

我国是全球半导体消耗大国,今年2月14日,全球半导体协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半导体销售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了5559亿美元,而我国半导体消费额高达1925亿美元,也就是我国半导体占比全球高达34.63%,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占比了,这也差不多坐实了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

上图是近些年我国半导体IC的市场规模和自给率走势,可以发现即使这些年我国的半导体行业发展快速,但是自给率依然不足20%,也就是将近2000亿美元的半导体市场,高达1600亿美元是要进口,消耗外汇高达1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外汇损失的。因此半导体行业是未来我国又一个成长性比较大的一个行业,从不足20%的自给率到80%的自给率,成长性也是达到了4倍,对于成长空间巨大的半导体行业,未来的投资潜力相信是非常的巨大的。

对于成长股的投资策略

任何一个行情都是抛物线式的成长过程,即行业增长率都是先快速增长到低增速,比如我们看下保洁公司的成长曲线:

很明显保洁公司经历了4轮的成长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主打产品的发力,成长曲线都是先快速增长,到达瓶颈后出现了第二增长产品。而对于一个成长行业来说,一般来说都是只有一个成长过程,即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的过程。

这种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的成长过程,最主要看重的就是业绩增速,而且最主要的就是环比,并不是同比,一旦环比下行,那么这个行业的成长空间就开始逐渐缩小了,成长力开始减弱。

因此对于新经济的投资,投资的就是快速成长的过程,在快速成长过程中享受高溢价率,这时候的PE变得不那么重要,反而是增速是非常的重要。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的成长率更强点,而互联网平台目前的第一轮规模成长已经结束,接下来平台经济的成长空间在用户深度,因此我相信2022年港股的新经济板块的投资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