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钠的相对分子质量(氯化钠的相对分子质量是多少)

在荒野里迷失,长时间没有盐分的补充,会造成四肢乏力、疲劳、精神萎靡的状态,如果身体长久缺乏盐分的获取,甚至会导致心率加速、肌肉痉挛的情况。在荒野里求生,尤其是定点生存,在自救或等待被救的过程中,维持正常的盐分需求,对人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盐在自然界里分布以及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如果求生者置身沿海,完全可以从海水中用蒸馏方法来获取盐分,同时把蒸馏的蒸汽想办法让它们凝结,凝结后就可以获取淡水,比如在蒸馏的热气口上面放块布,或者衣服等,等衣服被蒸汽湿透后,把衣服中的水用力挤出,就是淡水资源,完全可以放心饮用,用蒸馏海水方法,可以获取淡水和盐分。如果淡水资源少,比如说还有一矿泉水瓶的淡水量,求生者可以把淡水和海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比如八比二,或者七比三的比例,然后烧开冷却后饮用,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同时获取人体必须的盐分,以及更多的水分。

小编亲自试过用矿泉水瓶加一定比例的海水,喝下去是没有问题的,味道微咸,口感让小编想起小时候直接用嘴喝生理盐水注射液的味道,小时候感冒在家里打吊瓶,结果那天来打针的医生忘了拿注射滴管,葡萄糖和氯化钠注射液直接当饮料喝了,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在求生处境里,尤其是置身沿海荒野里,有限的淡水和一定比例的海水混合后,可以起到补充盐分与水分的作用,尤其是盛夏,外界温度高,人体排汗量增加会失去很多盐分,这时候用淡水混合一定比例的海水作为饮用补给,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求生方法。有朋友可能会想到,淡水和海水融合后如果不烧开杀菌,直接饮用会不会造成不适,比如细菌与寄生虫问题。这会涉及到一个概念,如果求生者的身体接近极限,急需要水分的补充,第一时间补充海水混合的方法是没有问题的,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为了生存,这点风险是必须要面对的,当求生者恢复一定体力后,为了长久更安全的生存,切记不要喝生水。

求生就是这样,要学会评估衡量风险,即使无法避免风险,也要充分了解风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风险降到最低,这会引申出一个时间与概率问题,最终就是赌一把,看运气了。比如我们知道寄生虫大部分寄生在宿主的内脏和头部器官里,我们把内脏和头部部分都去掉,这样做只是降低了风险,降低了感染概率,但还是有被感染的可能,这时候该怎么做呢?吃还是不吃,在被快饿死的时候,肯定会选择吃,就算被感染致死那也是几年后的问题...这就是认识风险降低感染概率,在时间上求生者这样做是对的。

沿海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获取食盐,就是食用海草,采集一些海菜暴晒,直接吃,或者有火源可以烤烤吃,如果有海带就更好了,把海带采集出来暴晒,表面就会形成白色的盐分,或者直接把鲜海带煮煮吃,不仅可以获取盐分,而且还可以充饥,补充各种营养,在沿海地区相对来说,求生补给资源是丰富的。

求生者在沿海获取食盐补充,很大成分是氯化钠,因为在沿海的盐田里,晒出的结晶粗盐中氯化钠占主要成分,氯化钠在海水中的含量非常丰富。在沿海区域中对盐分需求是很好解决的,但是在内陆地区,尤其是植物茂盛的山脉中,我们该如何获取盐分呢?其实办法也是有的。我们可以通过燃烧荒草以及木柴来获取盐分,这就是草木灰制盐法,可以参考我们平常食用的锅底灰。

植物燃烧过后的草木灰中,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钾和氯化钾,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大约100g草木灰中硫酸钾含量为8.7g,氯化钾含量为2.98g,所以草木灰中含有丰富的钾含量,大约能达到%12左右,其中%90的的含钾物质都会溶于水。用草木灰泡水溶解分离出钾物质,然后用火蒸馏,就像是蒸馏海水一样,直至把水蒸干就会获取(氯化钾)钾盐。这种用草木灰获取的盐其实也是很咸的,但是里面有碳酸钾、硫酸钾等物质,这些物质呈碱性,所以吃起来味道有些苦涩,用草木灰融水蒸馏法获取的食盐,口感比纯度高的钾盐会差很多。

有人说钾盐比钠盐味道要淡,或者钾盐苦涩不好吃,以及钾盐炒菜不香等问题,其实严格来说,氯化钠和氯化钾分子结构相似,纯度一样的钾盐和钠盐作比较,咸味是一样一样的,都非常的咸,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钾和钠上,引起我们人体对咸味的感知是氯离子和味蕾的作用,钾盐和钠盐的氯离子没有变化,所以咸度是一样的,但是钠元素可以提升饭菜的鲜味,而钾元素却没有,所以我们感觉到吃钠盐会比钾盐更咸,而且更鲜美,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咸中出味道”的概念。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沿海的粗盐,比如盐湖里的盐,直接炒菜用,味道比我们家里从超市里买的盐要好吃,味道更鲜更棒,不妨大家有机会试一试。在青海省以及西藏地区,那里的人们就是食用这种天然盐,已有很长的历史时间。高纯度的天然结晶粗盐,完全可以达到放心食用。

有朋友一直质疑粗盐是否能直接食用的问题,小编是这样认为的,天然盐湖里的结晶盐,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我们沿海人工盐田里晒的盐也可以直接食用,但肯定没有自然盐湖里面的好。这次小编把一块结晶粗盐放在了嘴里,其实这种盐短时间在嘴里并不是很咸,也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其实并不难吃,一开始是一种淡淡的咸味,慢慢的越来越重,后来我就吐出来了。过了一会我又把家里的细盐放在嘴里,因为颗粒小融化快,咸度瞬间就出来了,这两种盐都吃过后,感觉粗盐更好吃一些,去年的时候,小编去过茶卡盐湖,那里有些盐结晶很好,外观就像是冰糖一样,当时因为好奇,就把一个像冰糖的大块结晶盐放入了嘴里,感觉到那咸味很纯,比人工盐田里的盐还要好,小编发现人工盐田里的结晶盐,很难找到透明单个的大晶体,就像是水晶一样。只代表小编个人看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体验一下。

在非洲有些部落里天天都在食用这种粗盐,而且他们粗盐的产地是来自一座巨大的死火山口,结晶度以及纯度都没有盐湖里面的好,甚至说是非常糟糕,但是他们吃了很久很久,好几代人都在食用这种食盐,这足以说明,不管是盐湖里的自然粗盐,还是人工盐田里晒出来的粗盐,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只不过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把粗盐进一步加工,过滤出了很多其它物质,加入了碘,来预防甲状腺肿大。

在自然界中,自然形成的盐矿中,其中成分大部分是氯化钠,只是有些地区氯化钾的含量要高很多,所以存在天然的高钾盐。自然界中的钾盐,也就是氯化钾,%95会用加工成钾肥使用,%5用于工业需求。钾元素对植物的影响非常大,具有保水、抗寒、抗倒伏、抗高温、抗旱、促进光合作用、抗病等因素,是植物生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知道大家对自然界里的大火有什么看法,比如最近的澳洲大火,足足燃烧了五个月,对整个生态起到了严重的毁灭作用,这简直就是植物界里的大灾难,但是深层次的生态系统中,自然火灾也是不可缺少的生态元素,这场灾难性的大火,带来的却是植物最需求的草木灰肥料,让钾元素以及一些矿物质进行了全新的分配,整个生态将在有着丰富的元素中慢慢复苏。

这里我们说一说钾盐和钠盐的区别,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部分都是食用钠盐,也就是氯化钠,这种盐的原材料大部分都是海边的盐田里生产,然后通过加工去除杂质,制成细盐供应我们日常生活所需。那为什么我们不吃钾盐呢?氯化钾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其实钾盐是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的,但是需要一个前提,就是求生者有没有肾脏系统的疾病,因为人体自身对钾的吸收是有严格限制的,必须维持在一个正常的血钾浓度范围内,当食用大量钾盐后,身体中的金属钾成分主要是通过肾脏排出,如果肾脏有问题,无法排出多于的钾成分。

人体就会一直处于高血钾状态,长久的积累,会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高血钾可以引起心律失常和肌肉酸痛无力,严重的会心脏骤停,甚至猝死,所以作为一个求生者来说,一定要清楚自己有没有肾脏方面的疾病。据说注射死刑用的药剂就是高浓度的氯化钾,采取静脉注射,引起心脏骤停,导致死亡。

高血压患者对钾盐的需求可以起到调节稳定血压的作用,而钠盐吃多了,会让血压升高,这里有一个概念,虽然钾盐对高血压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我们日常食用的钾盐,严格的说是高钾盐、低钠盐而已。只是钾含量高而已,并不是纯钾盐,基本上是七比三的比例搭配而成,其中三成是氯化钾,七成还是氯化钠。氯化钠可以通过尿液和汗液排出,但是氯化钾只能通过尿液排出,妇女的乳汁也会排出氯化钾,在哺乳期内,如果患有高血钾症,会影响婴儿的健康发育。

什么人适合食用钾盐呢?没有泌尿系统疾病的人都是可以食用的,高血压患者长期食用低钠盐有缓解病情恶化的作用。小编觉得,高血压患者不管吃哪种盐,一定要少吃,需要获取多一些的钾含量,可以多吃含钾水果和蔬菜,通过钾盐来缓解病情,一定好控制剂量。

天然的钾盐也是存在的,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省内的一些湖泊里,比如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等,都有天然钾盐的存在。这里说一下如何定性为钾盐和钠盐,我们青海省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也是最大的咸水湖,我们所说的西海,其实就是青海湖。

因为自然的地壳运动,使青海湖的地势海拔不断提高,几乎形成了一种封闭式地形,再加上稀少的降雨,干燥的气候,成为了一个闭塞湖,长久的水量蒸发大于外界淡水的供给,使青海湖的湖水不断的变咸。在青海湖周围很多小湖泊以及一些水域,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枯竭,形成了很多小盐湖或者盐分聚集地。这些小湖泊在几万年以前都是一个动植物丰富的淡水生态系统,淡水湖在慢慢蒸发变枯竭后,湖底所呈现的盐有很大的成分是钾含量很高盐,其中还有各种氯化物,以及沉积的盐类矿物。盐湖中的钾盐大部分会被制成肥料使用,而人类食用钾盐是非常稀少的。

虽然盐湖中的有相对丰富的氯化钾,但在自然界中,氯化钠要比氯化钾丰富很多,盐湖中的天然钾盐,只是含量高,还存在很多的盐类矿物,其中就有氯化钠,也就是钠盐。盐湖中的盐类矿物非常多,大约有200种左右。对提取盐分而言,海水里盛产氯化钠,盐湖里有丰富的氯化钾以及各种盐矿,但我国是一个缺少钾矿资源的国家,尤其是在制造钾肥上,农业需求量很大。

自然界中的钾盐是和钠盐是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共生存在,这两种盐是我们生活中接触最多,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的盐量是5克左右,盐分是人体重要的必须物质之一,它可以调节身体体液对细胞的渗透压力,外液的渗透压主要是靠钠离子和氯离子来负责平衡作用,盐分确实是关键的人体生理需求物质,不管是钾盐还是钠盐,在自然界中找到的盐分,都有氯化钠的存在。

好了,这一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吧,小编要去草洞式庇护所休息了,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想法一定给小编留言哦,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小编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见

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荒野求生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