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岛的资料(西沙群岛的资料 旅游攻略)

根据2011年统计资料显示,西沙群岛的植被属于热带植被类型。其陆地总面积为7.6047平方公里,林业面积约为1.0352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13.61%;其植被的总面积为3.3251平方公里,覆盖率为43.72%。森林类型为珊瑚岛热带常绿林。海域珊瑚岛热带常绿林中乔、灌木林的面积不大,约为2.8678平方公里。其中乔木林0.7974平方公里,灌木林1.8326平方公里,海滩沙生草本及匍匐藤本植物0.3681平方公里,其余为无植物生长的海滩和礁盘。

根据2011年统计资料显示,西沙群岛植被以麻枫桐、海岸桐、银毛树、羊角树等为主,多呈斑块分布的单优群落,主要的人工林有木麻黄和椰子。

动物资源

动物资源(3)

西沙群岛珊瑚礁为世界上著名的四大高生产力区域类型之一。西沙群岛的珊瑚礁鱼类有432种,占本区海洋鱼类种数的81.3%。海域海洋底栖生物类的棘软珊瑚科有6属6种,水螅珊瑚2属7种,属于潮间带腔肠动物类的鹿角珊瑚科有11种,蜂巢珊瑚科5种,滨珊瑚科3种,杯形珊瑚科3种,木珊瑚科3种,石芝科3种,类尖柳珊瑚科有3种,菌珊瑚科有2种,软柳珊瑚科有2种,褶叶珊瑚科有1种,梳状珊瑚科1种,枇杷珊瑚科1种,丁香珊瑚科1种,铁星珊瑚科1种,奇软珊瑚科1种,丛柳珊瑚科1种,鞭柳珊瑚科1种等。[15]

西沙海域共发现底栖甲壳动物41种,隶属13科28属,其中以短尾类种数最多,共25种,隶于5科15属,主要的蟹类有扇蟹、蜘蛛蟹、梭子蟹、磁蟹、蛙蟹、王蟹、菱蟹等,以扇蟹科种类最多,共6属11种。虾类资源约有200多种,主要品种有锦绣龙虾、密毛龙虾、中国龙虾、黑吉对虾、日本对虾、近缘新对虾、大额仿对虾、鹰爪虾、磷虾、糖虾。[15]

西沙群岛海域已发现的底栖软体动物19科25属26种,仅次于甲壳类动物,列西沙海域底栖生物种类总数的第二位。在双壳类中,鸟蛤科有3属3种,帘蛤科2属3种,锉蛤科2属2种。潮间带软体动物51科287种。西沙礁盘区域游泳鱼类平均生物密度平均密度比外海高;梅鲷类生物密度最高,主要密集于东岛、永兴岛、七连屿等海区。[15]

能源资源

西沙群岛常年多风,风力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达5~6米/秒以上,是风力发电的最佳风速。全年各月的月平均风速在4~8米/秒之间,年静风频率<3%,有7个月以上的月均风速超过5米/秒,有效风速(3~20米/秒)时数6000~8000小时,平均每天可达16~18小时。有效风速时数以冬季最多,夏季次之,春季最少。最高为11月,月有效风速时数达到590~700小时,平均每天20小时;最低为4月份,月有效风速时数也有380~435小时,平均每天13~15小时。[16]

西沙群岛的有效风能密度年平均为180~285瓦/米,月有效风能密度在75瓦/米以上,最高可达495瓦/米;年有效风能在1050千瓦时/米以上,永乐群岛高达1800千瓦时/米,全年各月有效风能超过29千瓦时/米,永乐群岛在58千瓦时/米以上,最高达345千瓦时/米,全年有8个月有效风能在100千瓦时/米以上,其中3个月达到210千瓦时/米以上;宣德群岛有6个月有效风能在100千瓦时/米以上,最高达173千瓦时/米。按中国风能区划指标,西沙群岛及其所在海区属风能丰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