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无泪简谱(男儿无泪简谱笛箫谱)

喜欢霹雳布袋戏的朋友,经常以道友自居。而霹雳布袋戏的诗号一直是一个特色,既有文采飞扬的诗号,也有不少霸气威风的诗号,让道友们十分喜爱。

而霹雳里面有一些很长的诗号,读完诗号差不多要半天,让人感觉非常好玩。我是真游泳的猫,关注我,一起来欣赏霹雳布袋戏6首字数很长的诗号。知道其中3首诗号的人,是道友没错了。

第1首:一恨才人无行,二恨红颜薄命,三恨江浪不息,四恨世态炎冷,五恨月台易漏,六恨兰叶多焦,七恨河豚甚毒,八恨架花生刺,九恨夏夜有蚊,十恨薜萝藏虺,十一恨未逢敌手,十二恨天下无敌!

这是剑君十二恨的诗号。这么长的诗号,真是让人印象深刻。我记得有个笑话说,剑君十二恨读完诗号,对手早就跑远了!确实,剑君十二恨这个诗号很有特点,讲述了这个人物的骄傲,也让人更容易理解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

不过呢,其实这诗号是化用了清代文人张潮的《幽梦影》:“一恨书囊易蛀;二恨夏夜有蚊;三恨月台易漏;四恨菊叶多焦;五恨松多大蚁;六恨竹多落叶;七恨桂荷易谢;八恨薜萝藏虺;九恨架花生刺;十恨河豚有毒。”虽然说霹雳布袋戏化用了古人的语句,但是能够化用古籍,足见编剧们文化功底不错。这也是大家喜欢霹雳的一个原因吧。

第2首:物物拈来,般般打破,惺惺用,玉匙金锁;沥沥澄源,炎火焰火,盈盈处,上下倒颠换过。妙妙神机,玄玄性果,清清做,静中堪可;现现虚空,灵灵真个,明明衮光,光莹宝珠一颗。

这是神机的诗号,写得非常不错。不过这个诗号也不是霹雳原创,而是出自金代著名道士王重阳之手,原名《恣逍遥》。这个诗号呢,本来是王重阳表达自己对道的理解,而在霹雳故事里面却成为了对神机这个角色的一种烘托,还是挺经典的。

第3首:对景惹愁闷。染相思、病成方寸。是阿谁有意,阿谁薄幸。斗顿恁、少喜多嗔。和下休传音问。我有你,你无我分。似合欢桃核,真堪人恨。心儿里、有两个人人。

这是暴雨心奴的诗号。这个诗号呢,其实也是化用了古人的诗词,用的是宋代文豪黄庭坚的《少年心》。本来黄庭坚这首词是写相思的,而暴雨心奴有点病态,符合“病成方寸”这个特点。

第4首:坎坷世路,踏遍伤心之地;沧桑岁月,一生不平之事。半纸虚名,误我五伦横逆;一剑轻生,诛师杀父丧身。黄泉不容,求死谈何容易;举目茫茫,残杯冷酒无味。拔剑四顾,断肠强忍嚎泣;两声猿啼,惊动客夜难寐。江湖冷落,莫道男儿无泪;满川红叶,尽是眼中血坠。

这是六分刀的诗号。长达100字的诗号,真是非常厉害了。这个诗号类似于骈文,也就是四六文,还是颇有文化韵味的。

诗号里面也有不少典故,比如“拔剑四顾”,化用的是李白的《行路难》:“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而“两声猿啼”,则是化用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两岸猿声啼不住,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其实用典正是骈文的一个重要特征,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个诗号还是挺不错的。

第5首:征衣红尘化云烟,江湖落拓不知年。剑痴刀狂世纷云,今将衣钵卸双肩。踏尽千山无人识,当初枉受盛名牵。东风吹醒英雄梦,笑对青山万重天。爱落红尘心已死,持刀抱剑了一生。封情孤走天涯路,泪已成冰为剑痴。

这是叶小钗的诗号。叶小钗这个诗号也太长了,作为霹雳的台柱,如果叶小钗每次都要念这么长的诗号,就算敌人们没有意见,道友们也会有意见的。所以后来叶小钗就以哑巴的形象而闻名,诗号自然也就不用喊了,这倒是舒服了。

第6首:一张机,朦胧月下绾青丝,织成一对鸳鸯侣。疏烟花落,更长梦短,犹是寂寞时。二张机,春水东流无尽时,一梭一缕是相思。今宵何奈,明月不见,唯有露沾衣。三张机,参差风竹露沾微,杼声拒得相思曲。却怜心结,银河深处,因织枕边衣。四张机,愁心无语寄芳菲,不信人间总别离。迢迢河汉,旧弦声泣,泪雨恨欢迟。

这是越织女的诗号。这个诗号长达120个字,真的非常厉害。其实这个诗号乃是模仿了历史上著名的《九张机》。金庸在《射雕英雄传》里面用引用了《九张机》原词,让读者们领略了“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的痴情。

从文字艺术上来说,越织女诗号的四张机,远远比不过历史上的《九张机》原词。像“今宵何奈,明月不见,唯有露沾衣”这些句子,就有生搬硬扯的毛病。但是霹雳编剧能写到这个程度,也算不错了。

朋友们,你们喜欢霹雳布袋戏吗?听说不少人都说新剧的诗号没有老剧的有质量了,你们同意吗?你们觉得哪些诗号比较经典呢?欢迎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