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优博性早熟(圣元优博早产奶粉)

最近在追《完美关系》,很喜欢剧中的舒晴一角。小力士奶粉是舒晴辛辛苦苦拿下的项目,但是近期因为竞争对手的骚操作,使得舒晴和小力士奶粉陷入信任危机。起因正是因为被竞争对手爆出:“小力士奶粉含有雌激素,导致儿童性早熟”。


尽管后续经过江达琳、卫哲众人的努力,还了小力士奶粉的清白,但也小力士奶粉也因此次危机错失了中国市场,损失惨重。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看到这个剧情,我开始也很震惊,奶粉竟然可以导致性早熟?我开始对宝宝所喝的奶粉感到担忧,但在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后,渐渐把心放下了。

尽管“小力士奶粉事件”是虚构的,但确实存在与小力士奶粉类似的事件,最早的便是2010年的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

2010年,武汉3名使用了圣元奶粉的女婴被发现性早熟,于是,圣元奶粉被怀疑含有会导致性早熟的“雌激素”,经过国家卫生部专家对患儿家庭剩余的圣元奶粉及市面上销售的圣元奶粉进行雌激素和孕激素平行检测后,未发现奶粉中含有任何外源性性激素,而内源性雌激素和内源性孕激素的含量均在正常范围内。尽管最后圣元奶粉得以”洗白“,但是依然不能消除广大消费者心中的恐慌。

那么奶粉中含有雌激素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逐一来说:

​一、奶粉中是否含有雌激素?

这得从内源性雌激素和外源性雌激素说起。

内源性雌激素:是由生物自身内腺体或细胞分泌、合成存在体内的雌激素。如雌二醇、雌三醇、雌酮等。由于雌激素可以进入乳汁,母乳中也会含有。

一项关于国内母乳中雌激素、孕激素含量的研究表明,雌二醇和孕酮在初乳中含量最高,分别达1.6±0.96ug/L和6.10 ± 8.30μg/L,成熟乳中分别为1.26±0.48ug/L和1.70±2.42μg/L;雌三醇浓度在成熟乳中最高为4.64±2.15μg/L,初乳中2.09±1.66μg/L。此外,饮食对于母乳内雌激素的含量也是有影响的。

外源性雌激素:是一类具有雌激素活性的内分泌干扰因子。主要包括植物性雌激素、人工合成的药用雌激素及具有雌激素作用的化学物质等 ,过量暴露于外源性雌激素可以导致人、家禽和野生动物的内分泌和生殖系统异常。

简单来说:内源性雌激素是牛乳或母乳本身含有的,外源性雌激素则是来自外界,人工添加的。

有文献资料显示,美国、韩国、荷兰等原料奶和市售牛乳中雌激素含量在0.16~4.4μg/kg,孕酮最高数值是98.0μg/kg(将液态奶按8:1换算为乳粉的含量)。

所以不管是母乳也好,奶粉也罢,内源性雌激素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但是奶粉中除了含有内源性孕激素、雌激素和雄性激素外,含有其他所有化学合成类激素均属于禁用药物。


二、性早熟的原因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性早熟诊疗指南(试行)》,儿童性早熟是指男孩9岁前,女孩8岁前呈现第二性征。

性早熟的孩子体格会过早加速增长,骨骺融合提前,最终的成人身高可能低于正常发育的同龄儿童的身高,且性早熟儿童性征发育提前,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心理障碍。

害怕孩子长不高、害怕孩子智力、心理发育都低于平均水平,这是每一个为人父母的担忧。

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下丘脑、垂体肿瘤,生殖系统的病变或肿瘤、肾上腺皮质肿瘤以及外源性性激素的摄入。可见,外源性雌激素只是其中之一。

三、奶粉中有没有可能含有外源性雌激素呢?

如果奶粉中含有内源性雌激素,那么无可厚非,这样的奶粉可以选择,并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但是如果奶粉中添加了外源性雌激素,则这样的产品是不合格的。

为了确保乳品安全,国家在2008年制定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处于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没有经过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以及不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从源头上控制生鲜乳的兽药残留。

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使用己烯雌酚及其盐、脂,以及醋酸甲孕铜等物质,并且规定上述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而且,作为奶粉生产商,几乎不存在在生产过程中添加外源性雌激素的理由,因为没有任何商业利益,如果一旦出现这样的事件,反而会自毁前程。从2010年后,国家对于奶粉中外源性雌激素的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所以,从利益、动机的角度而言,商家在奶粉的生产过程中加入外源性雌激素,属于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奶粉中含有外源性雌激素,一个最有可能的途径是,奶源出了问题,养殖户为了提高奶产奶量,滥用抗生素和激素等,导致牛奶中含有外源性雌激素。

所以,家长在选购奶粉时选择国家批准的合格的奶粉即可,不必过分担忧,毕竟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奶粉的检验越发合格。

四、如何预防性早熟

1. 减少环境因素的影响

双酚A(BPA)可以导致儿童青春期提前发育,尤其是女孩。

广泛分布于食物、牛奶和饮用水中的玉米赤霉烯酮(ZEA)是一种非甾体真菌霉素,它也具有雌激素效应的生物特性,对生物体的生长发育也可产生干扰。

因此,有小朋友的家庭,要尽量避免儿童长期接触塑料制品、一次性餐盒以及进食各种存在严重农药残留的食物。

2. 改善饮食习惯

儿童肥胖会增加青春期性早熟的风险。其中女孩的风险显著高于男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吃早餐,晚餐可以少吃,吃饭慢嚼细咽,少吃高热量、油炸、膨化食品,不要挑食等。

3. 其他

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少玩电子产品,预防性早熟的发生。

此外,研究显示,不好的家庭氛围也会影响儿童性早熟,所以,保持家庭和睦也可避免儿童性早熟。

本文为原创,欢迎转发,若需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