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则刚上一句是什么 (为母则刚上一句是什么)

还在襁褓中,8个月大的女婴在被反复拍打后,丢进浴缸中,慢慢地溺死。


当父亲发现时,热水已经溢出浴缸。


而这场惨剧的始作俑者,年轻的母亲安藤水穗,呆呆地站在浴缸旁……



这是高分日剧《坡道上的家》,触目惊心地开篇。



杀了自己亲生骨肉的母亲


镜头切换到庭审现场。


辩方律师站在母亲的角度,试图让现场的人去理解,她是长期在没有丈夫的帮助下独自带孩子导致精神衰弱,她并没有真的想杀死自己的孩子,是无意识的伤害行为。



而作为整个事件最关键的证人的丈夫,在悲剧发生前,发现妻子因为照顾孩子开始出现轻微精神问题时,并没有帮助妻子分担育儿家务,反而以工作忙为借口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安藤水穗。


因为他认为“所有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你肯定也行”。


为了不受到女儿的干扰,能够睡个好觉,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他,每周五天住在酒店。


令人不解的是,出此下策的人正是安藤水穗的婆婆。



因为也是这样熬出来的她认为,不论牺牲一切也要保证“不要让我儿子操心”。


丈夫的冷漠,婆婆的不理解,把这个孤立无援而又独自前行的产妇,推向了悲剧的泥沼。



这部剧的女主里沙子也是全职妈妈,偶然作为补充陪审员,旁观了对安藤水穗的审判,却在安藤水穗身上,看到了自身家庭的很多问题。


甩手不管家的丈夫,搬弄是非的婆婆,被溺爱放任不管的女儿。



里沙子和杀女的安藤水穗一样,守着丧偶式育儿的家庭,岌岌可危。


“自己作为母亲,作为人,都低人一等。”



“当孩子和工作无法兼顾时,请放弃工作在家专注带娃哦,因为你是妈妈。”


镜头前的所有都自然又亲切,亲切如同每一个随手推开的住家门内的故事一样,每天周而复始的润物细无声地发生着。


很多人不理解,当家庭主妇有什么可抱怨的?有什么累的?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出自梁启超《新民说》的名言,在之后的一百多年里,让一代又一代女人站在子宫诞下的枷锁里画地为牢。


如果给每一个人贴上标签,男人往往是责任人、是劳动者,然后才是丈夫,是父亲。而女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妻子,是母亲。


名为母亲的雕塑


主妇们身处的坡道上


在日本幼稚园,毕业纪念册上很多女生的梦想一栏,写的都是想成为一名新娘。



这都要归结于,日本社会将成功女性的角色定位为一名有父有子的妈妈。上大学是为了嫁人,去大公司就业是为了嫁人。


只有成为妻子,成为妈妈才是一名女人应该得到的幸福。



“女生目标进东大,好像没什么好处。”


在日本还曾流传着这样的传说:作为日本大学首府的东京大学,里面的女生有三成结不了婚,三成离婚,三成选择不结婚。


在综艺节目中,东大的校花也曾直言:东大女生哪怕颜值再高,也不受欢迎。



日本《每日新闻》消息报道,怕嫁不出去、婚后就业等都是东大女生数量无法增加的因素。还会有女生在相亲时对别人说“我在涩谷那边念书。”


上不上东大学没关系,读不读研不重要,女孩子学历太高会不好嫁人的。


不化妆见人是不礼貌的,隔天上班不换衣服是不检点的,一定是昨天和别的男人回家来不及回去换衣服。


一切的一切,在日本都可以被总结为不合时宜的行为。


社会对于婚后的主妇的要求,更是极为苛刻的。


在决定要踏入婚姻时,首先要去“新娘学校”学习礼仪、花艺、茶道、家务、化妆、料理与营养学甚至还包括改善丈夫在工作上的人际关系等。


这些课程,在日本是每一个待嫁女子必须进修的,日语美其名为“花嫁修行”。



这样的“修行”,要持续应用到主妇的每一天日常生活中。


在日本,一家人的三餐全部要主妇亲手制作。外卖是不健康的,超市的熟食是给单身汉可怜虫准备的。


为了全家人的健康,主妇必须按照《国民饮食生活指南》的指导意见,每天准备30种以上的食材。



而在INS被万千粉丝追捧的日本素人女性,也往往都是家务收纳专家或是料理高手。仿佛看到“日本主妇”这个tag,不自觉就要为他们贴上“家政达人”的标签了。


在INS上有22W粉丝的日本妈妈Yasuyo,除了烧的一手好菜吸引人外。


更令她名声大作的是那句“不能让女儿跟着我吃外卖”的爱的箴言,感动了无数日本人。



而另一位因为收纳整理见长的日本主妇也同样收获了89万狂热粉丝。


在她公布的收纳过程的录影中,我们却看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家务世界。



在INS上一位全职妈妈晒出的日常作息图,也让很多人惊讶于家务竟然占用那么多的时间?



也有人计算过日本主妇劳动时间是一年2199小时,这份工作价值每年304.1万日元。看似无所作为的家庭主妇,在经过严密计算之后的工资,可以相当于一个公司职员。



作为一个家庭生活方面的“顶梁柱”,日本最不可缺的角色,慢慢倾斜到了女性身上。甚至出现了“出租车妈妈”的职业。不仅提供家务,料理,采购等业务,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一份家的安心。


被离婚的日本“老头子”


曾经在十几年前,有一个非常出名的段子,形容如果走向人生巅峰你会怎么设计的生活。


“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娶个日本老婆,买一辆德国车,雇个中国厨子,请个英国管家,拿个美国工资。”这句话代表了很多人梦想中向往的生活。


同时,这也反映了,日本妻子们共同面对的那些生活压力。


近年来在日本离婚率的逐年上升和结婚率的持续走低,让日本本土青年也很难寻觅到一位梦想中合适的伴侣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本离婚率最高的人群,往往都集中在退休后的老年人中。


据《日本经济新闻》调查显示,40岁50岁左右的女性中,47.3%的女性“考虑过与丈夫离婚”。回答“准备采取实际措施”的人,占到其中3成。从整体来看,达到14%左右。


产经新闻曾报道过一项对全国5000名四五十岁的职工的婚姻关系调查,结果得到了这样的结果:


男性退休后最关注的是,改善与妻子的关系;而女性优先考虑的则是维护与朋友的关系。由此可以明显看到婚姻关系中日本男女的差别。



在对很多采取“定年离婚”的日本老年人进行采访时,很多主妇表示日本的男人在退休前整天忙于工作,下班后为了和上司与同事联络感情,都会应酬喝酒到深夜。家中大小事务一律不管。


而妻子不仅从早上就要开始准备一家三餐,打扫卫生,晚上还要苦等应酬回来的丈夫是否喝多了。


为了家务和孩子,她没法出去工作,没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好不容易熬到了孩子长大,丈夫退休,第一件想到的,当然就是离婚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日本电影《家族之苦》讲述的正是这样的故事。


劳碌半生终于熬到退休的平田周造,而今这个老头优哉游哉,平时除了和老朋友们打打高尔夫球,就是去居酒屋和风韵犹存的老板娘开开玩笑。


在老伴生日那天依旧醉醺醺地回到家,在问到老婆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时,谁知老伴递过来的竟然是一张“离婚申请书”。



按照日本政府规定,夫妇离婚后,必须平分养老金。一生埋头工作与应酬的丈夫终于拿到了丰厚的退休金,立即被提出离婚的妻子拿走一半,之后被当成“粗大垃圾”一般地扫地出门。


这些被“扔掉”的日本老男人,从来没参与过家务,连给自己做一顿饭都难以应付。


便利店8点以后的便当大部分是被这些人买走的,街边游戏店里,整日整夜打着小钢珠的,往往也都是这些满头白发的老头子。



这些人除了没办法很好地照顾自己以外,由于患病后无人照顾、或是因精神空虚而主动犯罪寻求“被关注”等原因,也成为了社会上的不稳定因素。


日本警察厅2017年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日本65岁及65岁以上的犯罪者人数超过2.7万,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年离婚的单身男性。


面对缓解这种日渐增长的危机,日本各地近些年开始陆续出现“爱妻协会”。这些组织都会要求会员要“诚恳对妻子道谢”、“敢于对妻子道歉”、“乐于对妻子说我爱你”,希望通过采取这样的“怀柔政策”来降低老年夫妇婚姻离婚率。



其实“丧偶式婚姻”不只出现在日本,在很多地方,女性都背负着很多看不见的压力和枷锁。


缺席履行义务的丈夫、爸爸,却总对妻子诸多抱怨,以至种下很多悲剧的种子。



婚姻中,总会出现一些分歧,我们今天不是提倡遇到问题就离婚。而是说,应该及时看到那些藏在生活阴影中的问题。


好的婚姻不应该是推卸责任,不应该是“别人都这么过来的,你怎么不能”,而是一个相互理解,共同经营的过程。


作为男人,请多多体谅妻子的不易,理解她们的艰难。她们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支持她们有自己的追求。


哪有什么“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如果可以柔弱,谁愿意那么坚强。多多交流和沟通,听听她们的心里话,分享自己的心事。


毕竟,即使再难,有人理解的日子也是甜的。


愿每一个家庭,都能多一分理解和担当,即使生活诸多辛苦,也可以相伴共同地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