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减半 省者全无(知者减半 省者全无拼音)

突发的,今晚我自禁,禁言。

出奇的,效果奇好。

禁言后,

发现孩子的理解能力奇好,行动力也特别的高。许多事只要我稍做动作提示开头,他们就能释解并利落完成。迫不得已需要用到写的,他们会非常惊喜的看我给他们的文字并神配合。

禁言后,

发现我家大宝并没有想象中的拖沓,她的作业速度原来也并不那么的慢,她的口算能力原来还蛮好,她的理解能力是真好,她写生字也没有像平时这么多涂涂改改,她也可以非常专注于她的学习。专注的她真美!

禁言后,

我的耐心竟出奇的好,我不会为孩子还没完成作业而焦躁,我不会为孩子小小的捣腾事而看不顺眼就唠叨或者开骂。平日里,仨娃不是这个来点事就是那个出点叉子,总免不了有让我火冒三丈的时候,也就免不了被我呼这个喝那个唠叨的时候。静观孩子专注做作业竟也可以是一种享受,此刻的任何言语反倒都显的多余了。只需在需要的时候竖起大拇指,就能从孩子的眼睛里看到散发出来的亮与光。

禁言后,

我才发觉往日里多说了多少不必要的废话。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废话才使得我家大宝作业拖沓、学习不得劲的。原来在她的专注里莫需我过多的“操心”。

顿悟,父母过多的操心(唠叨、包办)才是孩子拖沓、磨叽的罪魁祸首。

禁言后,

当我阅着书伴着孩子专注作业突然听到刚上楼的孩爸唠叨孩子又没做完作业时,我听着竟觉如此的刺耳。方明白,平日里对孩子学习上爱叨叨的自己该是多么的让人生厌。我举起双手的食指叠成❌形状贴于唇上,对孩爸做了个“禁言”动作,幸得他悟得要领没再多言。

禁言后,

我领悟到,也许在孩子学习这方面的教育,我最缺的就是“知者减半,省者全无”这一哲学,这也将是我余生一直需要修的人生哲学。

​看着书,书上一段经验归纳非常之好,常阅有益,提醒自己践行必将受益终生。随笔录下来,又突发想体验孩子平时作业写字时的感受,所以也学着孩子一笔一划写,不草书不快写,工工整整一笔一划,其实真的没有想象中简单,亏自己平时还总嫌孩子写的慢,字写的不好,实践了方知其实把自己与孩子放在同一水平线上时,指不定还不如孩子呢。自己还只是心血来潮写了这么几句而已,孩子每天需要面对的却是大量的作业量,可想而知“字”量之巨大?哪能是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在旁边看看、指手画脚、指指点点、嘴上叨叨就体会得了的?不以己之心度人之行,应以践人之行而度人之行,常省己心。

凡事“知易行难”能坚持实行下去才有意义。我在坚持……该闭口时必须禁言。

​#育儿事务所#

#送自己一朵小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