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跳马镇人民政府官网)



“请大家注意安全,麻烦站在警戒线之外!”6月10日,跳马镇航院集镇内,一阵阵轰鸣声中,挖掘机挥动着长臂,一栋违章建筑应声倒下。


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跳马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薄弱环节,扎实做好辖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此次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中,我们发现部分房屋存在改扩建、违规装修改造等安全隐患。”跳马镇新田村党总支书记吴正伟介绍,该处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场所位于村民房屋密集区域且离高校较近,安全问题不容小视。




通过前期排查摸底,跳马镇航院集镇沿街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改扩建情况,因地质条件、施工质量、年代久远等因素影响,个别房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自5月以来,跳马镇在建筑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下成立了航院集镇农民自建房违法经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跳马镇航院集镇农民自建房违法经营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分门别类摸排、部门协同推进、轻重缓急处理”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我们成立了六个专班,工作人员每天下沉,对航院集镇自建房进行挨家挨户全面排查。”跳马镇党政综合办主任苏岸介绍,通过各部门协同配合,由资规部门认定合法面积、市监部门认定经营许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坚决整改到位。


精准发力,确保整改整治落实到位


“这栋房屋,变动了承重结构,且位于高校周边,来往学生较多,经技术人员鉴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5月初,跳马镇镇村干部在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中,通过实地摸排,发现了一处违章建筑。


在发现问题后,跳马镇邀请第三方检测单位专业检测,依据鉴定意见研判,决定对其实行拆除。跳马镇立即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通过上门走访,户主愿意配合拆除工作,并在最短时间内将房屋内所有杂物全部清空,跳马镇组织专业人员对违建房屋进行了有序拆除。




当前,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已进入关键阶段,跳马镇紧盯清零目标,加强分类处置。按照排查台账,分为自建房、违建自建房、经营性违建自建房、经营性违建自建房且存在安全隐患等类型,依法认定房屋合法性,快速推进违建整改工作。




“针对航院集镇自建房整治,我们遵循一房一策,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先关停;安全隐患显著且经认定属于违建的,迅速拆除;对存在安全隐患但有合法手续的,迅速维修加固,经鉴定无法维修的依法依规进行拆除。”跳马镇城乡建设办主任肖震峰介绍。


人民至上,确保有力度更有温度


“我家房子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我愿意自行进行拆除。”近日,跳马镇航院集镇自建房户主唐学军自己动手,将违建房屋进行拆除。拆除现场,跳马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并一起帮忙清理建筑垃圾。


为确保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行动顺利推进,跳马镇航院集镇整治坚持“自拆+帮拆”相结合模式,给予村民充分的自我整改时间,并对有需求的村民进行帮拆,所有行动坚持安全第一要务,做到文明、和谐拆违,让拆违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自建房安全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为确保安全隐患顺利消除到位,跳马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通过户主会、屋场会等方式,逐户上门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大力支持。


“我们要打造成为科普研学基地、国防教育园区,并拟纳入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规划建设。”跳马镇镇村干部一次次上门走访、宣讲,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据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政策,跳马镇拟对拆除整治后的航院集镇沿线进行提质改造,进一步展现航院军校风采,彰显“航空+文旅”特色,着力创建“五美”示范、精致精美的美丽示范集镇。



来源丨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李蕾 通讯员冯莉莉

责编丨黄靖康 编辑丨符雅梅

值班副总编辑丨李蕾

值班总编辑丨熊其雨

- END -


党建聚合力丨升达社区:“升达·温暖家”“欧亚·青年汇”……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

2022-06-08

黄军其督导仓储物流及危房整治等工作

2022-06-07



您看此文用 ·秒,转发只需1秒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