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冲突(行程冲突出票失败什么意思)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最近,市民黄先生反映,他在12306APP下了多个候补购票订单,结果两个车次兑换成功,时间上却存在冲突。为了退掉其中一个订单,他支付了10%退票费。“我觉得12306兑现两个冲突的车票,让旅客承担退票费,有些不合理。”

这是咋回事呢?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铁路12306系统中“行程冲突”的购票限制今年已经取消,这意味着系统不再限制旅客同时购买多张“时间重叠”的车票。

两个候补订单均成功,时间竟存在冲突

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被称作“史上最火爆”小长假,热门方向火车票一票难求。4月底,武汉市民黄先生想买5月4日的高铁票前往深圳,没想到已经全部无票。

4月29日,黄先生在12306App下了一个候补购票订单,订单内包含5月4日的5个备选车次。次日,他担心抢票的人太多,为了增加抢票的机会,于是又下了一个候补购票订单,包含5月4日的另外5个备选车次。

也就是说,黄先生在两天下了两个候补订单,一共有10个武汉到深圳的候补车次,只要其中有一个车次兑现成功,小黄就可以顺利地在当天乘车回深圳。

5月1日13时16分,小黄收到12306系统提示:第一个候补订单中,G1013次列车兑现成功,小黄十分激动,感觉自己很幸运。谁知过了一天,2日19时39分,小黄又收到12306的提示:第二个候补订单中G1017次列车也兑现成功了。这时他就有些纳闷了:两个车次存在时间重叠,为什么都能成功出票?

记者从黄先生提供的订单上看到,G1013次列车12:06从武汉站出发,17:02到达深圳北。G1017次列车14:39从武汉站出发,19:31到达深圳北。黄先生说,G1017次出发时,他正在前面的G1013次上,不可能再“分身”坐车。

黄先生不得不退掉了G1017次的车票。538元的车票,按照退票规则,他支付了10%的退票费。“我觉得12306兑现两个冲突的车票,让旅客承担退票费,有些不合理。”

“行程冲突”限制已取消,下多个候补订单需留意

两张车票存在行程冲突,为什么会成功出票?为了验证小黄的说法,极目新闻记者通过12306购票进行了试验。

11日,记者在一个候补订单内选择了长沙南至武汉的三个车次,时间分别为15:38-17:04、15:53-17:38和16:05-17:33,三个车次也存在时间重叠。点击提交订单时页面弹出提示:“如果乘车人其它已购车次的车票与候补需求车次行程冲突,系统仍将为您兑现候补需求,兑现成功车票的退改签规则按既有规则办理”。记者点击“确定”,系统就下单成功了。

随后记者致电12306客服,接线员表示以前的“行程冲突”购票限制,确实在今年春运之后已经取消,原因是“很多旅客表示希望有重复购票的机会,铁路部门不应该强制干涉”。

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是在同一个订单内有多个备选车次,其中一个车次兑现成功后,其它车次会自动取消。但如果是多个订单,则互相独立,一个订单成功后,另一个订单仍在持续进行候补,也存在兑现成功的可能,因而出现了小黄遭遇的情况。

客服表示,系统尽到了提示的义务:“在旅客下第二个候补订单的时候,系统会提示您在相同时间段已下过候补订单,让旅客自行确定是否还要下单。”

那么,能否在第一个候补订单成功后,系统通过邮件或App弹窗,提醒旅客及时取消其他的候补订单?12306客服人员表示,会将记者的这个建议记录下来向相关部门反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