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有什么伤害(晚上开灯睡觉对人有什么伤害)

4月29日下午,国内足坛传来噩耗,年仅48岁的前国脚张恩华离世。有亲戚称,这一不幸是张恩华酒后突发心梗导致。

“心梗是指长时间缺血导致的心肌细胞死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医师艾辉介绍,多数是因为冠状动脉粥状硬化导致血管管腔严重狭窄或闭塞引起的远端心肌细胞出现急剧缺血、缺氧,少数情况下可因血管持续痉挛引起冠状动脉明显收缩或闭塞引起。

“饮酒的人不一定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原有隐匿的病症却会通过饮酒诱发出来。是否会发生不良后果,往往与人的酒精代谢能力、饮酒量、饮酒频度以及饮酒时的心情等因素相关。”艾辉表示,如果患者在心血管疾病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偶尔小酌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对于有酗酒习惯的心血管病患者,需要强制干预其戒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发生血管扩张反应,人体会出现心率变快、血压变低等一系列问题,且体内激素水平会出现严重波动,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影响。“对于可以正常代谢酒精体质的人群,少量饮酒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相对较小;对于酒精代谢较慢的人群,如果大量饮酒可能会对身体带来无法预估的危害。”艾辉解释说。

“通常情况下,大量饮酒通常与过食状态相伴,从而加重人体的胃肠负担,此时为维持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体内较多数血液会集中于胃肠道,致使其他脏器,包括心脏血液流通较少,大量饮酒加之血液再分布导致的问题,对心血管的危害就不言而喻了。”艾辉提醒,对于本身有基础心脏病的人群;有其他基础疾病人群,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有心脑血管疾病或家族史的人群等,应尤其注意饮酒时可能伴随的心梗风险。

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发现,近一半心梗患者是自行到医院就诊的,只有不到26%的人通过呼叫急救车前往医院。“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疑似急性心梗的症状,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找一个安全舒服的地方等待救援,可以坐位或卧位服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不宜站立时用药以免造成低血压休克等情况,不宜自行前往医院。”艾辉特别强调。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