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码速度多少(速度180码是多少)

第一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bdominal Breathing:腹式呼吸。只有腹部在起伏,胸部没有起伏。最能让闭气者在调息的时候放松的呼吸,就是咱们平静放松比如看电视的时候那种放松的呼吸方式,躺着或者睡觉的时候基本都是腹式呼吸。不用刻意去使劲控制腹部的动作,只需记得放松,如果不够放松,可以躺着用鼻子呼吸尝试一下找到睡觉前那种放松的感觉,但尽可能用嘴去呼吸,因为自由潜时佩戴有面镜,无法用鼻子呼吸。进一吐二(吐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两倍)的腹式呼吸可以让心率减缓,减少氧气消耗。

Aerobic、Anaerobic:有氧的、无氧的。自由潜几乎全程属于无氧运动,平时做一些无氧运动对肌肉的二氧化碳耐受及乳酸耐受有很大帮助,肌肉的增加也很大程度意味着红细胞增多,携氧能力增强,但是并不是无氧运动让肌肉越多越好,过量的大块的肌肉本身也是一种重量和阻力累赘,会极大地消耗氧气,如同一辆载满货物的卡车,马力和油箱虽大,但油耗也特别高,不一定能跑得比旅行车更远。有氧运动可以消耗身体脂肪,锻炼心肺功能,也非常重要,不过过量的有氧运动也会消耗肌肉,所以有氧训练和无氧训练需要达到一种平衡。

Air Embolism:气体栓塞。血管中形成的气泡,减压病的根本原因,自由潜也会涉及,但是只要不是长期大量的水面休息时间较少的自由潜方式或者大深度的自由潜都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后面的文章中会有对减压病的具体介绍。

Alveoli:肺泡。肺里气体交换的地方,肺泡壁很薄,气体可以通过而液体不行,周围附着有毛细血管,血液中溶解的二氧化碳被输送到此呼出,肺泡内吸入的氧气和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被血液输送至全身各处。抽烟会导致肺泡内附着焦油,气体无法正常进行交换,肺泡柔韧性也会变差,受压后破裂的风险增大,未经训练的下潜深度的增加会造成生命危险。

Ascent Rates:上升速度。速度是下潜过程的一个关键点,速度过慢会导致整个下潜时间过长,而上升速度过快或者上升时加速是导致BO(Black out 黑视晕厥导致失去意识,后面会具体介绍)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速度增加意味着有其它力量参与进来,而增加的力量就代表着有更多的氧气消耗。就像一辆汽车,30码的时速和180码的极速都不会是最省油的开车方式。


未完待续……

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