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寸的电脑什么好处(11寸笔记本好用吗)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近年来屏幕比例为16:10的轻薄本越来越多,甚至有些游戏本都开始采用16:10比例的屏幕了。

相比于16:9,更宽的16:10主要有两个作用:
1,增加屏占比,缩减屏幕下边框,使电脑整体看上去更高级。
2,屏幕可显示内容增加,例如Excel可以多显示两行表格。

今天我们的主角是联想的小新Air14 Plus 2022,该系列如今已十分低调了,但在当年它可是第一批在主流价位普及16:10的笔记本。
让我们来看看2022款表现如何吧:

联想 小新Air14 Plus 2022

机身左侧

机身右侧



它的配置如下:

i5-1240P 处理器

16GB 4800MHz 内存

512GB 固态硬盘

14英寸 2240×1400分辨率 100%sRGB色域 IPS屏

电池容量 56.5Wh

厚 15.9~18mm

机身重 1.41kg

适配器重 174g

参考售价5099元

它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1,散热表现较好

2,外部接口相对较多

3,性能释放较好


缺点!

1,续航表现一般

2,内部扩展性一般

3,配置选择单一,没有i7或大容量内存硬盘可选

【升级建议】

这台笔记本电脑拆机并不难,卸下D壳的螺丝后即可轻松取下后盖。

双通道16GB LPDDR5 4800MHz内存能满足大部分用途的需求,内存为板载无法更换。

测试机的固态硬盘容量为512GB,型号是铠侠BG5,支持PCIe4.0×4和NVMe,如有需要可以自行更换。

【购买建议】

1,对接口扩展性有一定要求

2,对表面温度控制有要求

3,对续航要求较低

联想 小新Air14 Plus 2022比较中庸,没有明显的特点,是联想小新阵营里比较低调的产品。

屏幕方面,不是常见的2.5K 16:10屏,而是2240×1400分辨率,实测色域容积为105.7%sRGB,色域覆盖99%sRGB,平均ΔE 1.34,最大ΔE 3.27,实测最大亮度364.5nit。
远超联想官方标称的300nit,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接口方面,机身左侧有两个全功能Type-C、3.5mm音频接口,以及HDMI2.0接口;
右侧有两个USB 3.2 Gen2 Type-A接口,

以及一个SD读卡器

(UHS-I)


续航方面,PCmark10续航测试成绩为8小时29分钟。
噪音方面,它的满载人位分贝值为44.8dB。(环境噪音33.8dB)

联想 小新14Air Plus的酷睿版有且仅有一个配置,就是这台i5-1240p核显版本,隔壁还有两款AMD R5/R7可选,对核显性能要求较高的可以考虑R7版。

如果你想要一台屏占比较高的轻薄本,那么这台电脑可以考虑一下。

但如果你想要更强的续航or图形性能,那这台电脑并不适合你。

【猪王的良心结语】

上图是联想 小新Air14 Plus的拆机实拍图,单风扇双热管的组合。

室温25℃

反射率1.0

BIOS版本:J0CN27WW(V1.03)


满载状态下,单烤Stress FPU,CPU温度最高92℃,稳定在74℃,功耗35W,P核频率2.6GHz,E核频率2.3GHz。

烤机正面温度

烤机背面温度



表面温度如上图所示,键盘键帽最高39.5℃出现在键盘中部,WASD键为38.7℃,方向键30.0℃。左腕托温度为32.4℃,背面中心点37.9℃。

总的来说,联想 小新Air14 Plus的散热表现不错,不仅性能释放好,核心温度、表面温度、噪音等子项数据都很出色。


联想真是做“水桶机”做上瘾了,这台小新14Air Plus简直是深谙中庸之道,核心配置没什么好吐槽的,屏幕采用也中规中矩,就连性能表现也挑不出毛病。
这台电脑唯一值得吐槽的就是续航了,今年12代酷睿能耗控制压力很大,如果不进行特殊调校,很容易出现【续航倒退】的情况,还不如去年的11代酷睿。

所以综合评价小新Air14 Plus,我可能会更推荐AMD R7处理器的锐龙版本。
虽然R7版贵200元,CPU性能可能还不如12代i5,但办公娱乐肯定够用,能耗比更高、核显性能也秒杀i5-1240P,这200元加得还是挺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