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圣农01什么意思()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摘要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299 证券简称:圣农发展 公告编号:2018-017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傅光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榕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林奇清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系集饲料加工、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屠宰加工与销售、熟食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全国最大全产业链肉鸡饲养加工企业,也是国内商品代鸡产量最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主要产品是生鸡肉及深加工肉制品,并主要以分割冻鸡肉、深加工鸡肉制品等产品形式,销售给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圣农食品的收购,公司一体化产业进一步向下游熟食加工及销售延伸。

二、行业发展情况及竞争状况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中国的白羽肉鸡产业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先进养殖设备、饲料加工设备及鸡产品加工设备的同时,引进了一流的现代化、标准化的饲养方式、饲料加工模式及鸡产品加工模式,是我国农业产业中与国际接轨时间最早,现代化、标准化、产业规模化程度最高的外导型利国利民的新型产业。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圣农食品的收购,促进公司一体化农业产业向下游深加工行业延伸。公司与子公司圣农食品在鸡肉原材料采购、工艺流程优化、产品销售渠道、客户维护与拓展等方面,将产生纵向一体化的协同效应,从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与竞争力。

(二)、公司竞争优势

公司主要竞争优势是建立了集饲料加工、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熟食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肉鸡产业链布局,通过优越的地域环境、先进的生产设备、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一支专业的经营队伍等优势,同时在疫病防控、产品质量稳定、规模化经营、供货稳定等方面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从而成为推动我国鸡肉生产卫生标准和鸡肉品质提升的重要力量。

1、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经营模式优势

公司在同行业内创新性采用了高度一体化的大规模自繁自养自宰肉鸡经营模式,将各生产环节置于可控状态,在食品安全、生产稳定性、疫病可控性、规模化经营等方面都体现了较高的竞争力。

(1)食品安全优势

一体化的自繁自养自宰经营模式,为公司对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实施源头控制奠定了基础。公司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制定了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兽药使用严格管理,制定了完善的兽药控制体系,并依靠一体化产业链建立了可靠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公司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控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产量均衡稳定的优势

在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模式下,公司内部的各生产环节环环相扣、均衡生产、计划性强,产品产量均匀稳定,能满足高端客户长期稳定的采购需求,大大提升了公司获取大额订单和优质客户的能力。

(3)疫病防控优势

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模式,为公司实施规范的疫病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础。公司核心养殖团队拥有30余年的肉鸡饲养及疫病防控经验,形成了以总畜牧师等业务骨干为核心的专职兽医及防疫队伍,在内部建立了较完整的疫病防控管理体系,肉鸡疫病防治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病防控制度,采取了消毒、预防、免疫、监测等卫生防疫措施;在养殖场内外环境管理、养殖过程、屠宰加工等生产环节中采取了“全进全出”、“封闭饲养”、“隔离空关”等生物安全措施,确保公司防疫体系安全、有效。

(4)作业标准化和经营规模化优势

在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经营模式下,公司将祖代与父母代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等生产环节置于可控状态,并通过各项生产管理制度,在各生产环节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按照生产计划,同一时间大批量出栏肉质、重量基本一致的肉鸡。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屠宰加工环节以及食品加工环节大量采用先进、高效率的自动化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为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综合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2、环境优势

(1)自然环境优势

公司的种鸡、肉鸡养殖场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浦城县、政和县境内。南平市地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侧,是我国南方重要林区,森林覆盖率达74.7%,年平均气温17~22℃,境内光泽县、浦城县、政和县人口密度低,独特的生态养殖环境降低了动物疫病风险,为生产高品质鸡肉产品提供了基础条件。

(2)地理位置优越,产品市场辐射能力强

公司所在地位于浙江、江西、福建三省交界,处于消费市场规模大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间,距福州、南昌等地300公里左右,距厦门、杭州、泉州500公里左右,距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不超过1,000公里,产品的市场辐射能力强,有利于发行人产品运输、销售。

3、品牌优势

经过多年的市场积累和得益于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经营模式,公司已在行业内树立了产品质量优势明显、规模大、供货稳定的市场形象,与一系列客户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下游客户中享有良好的声誉,保有稳定的市场份额。2017年公司完成对深加工企业圣农食品的重组,双方协同开展市场营销、市场开发和品牌的推广,对客户深度开发,进一步提升品牌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肯德基、麦当劳的长期合作伙伴,是双汇、太太乐的重要供应商,也是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的鸡肉原料供应商、2015年福州青运会、杭州G20会议、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的鸡肉原料供应商。

4、管理优势

公司拥有多年肉鸡饲养、加工经验,在肉鸡饲养和鸡肉加工的主要生产环节,实现了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的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环保消防以及生产工艺标准化、品质控制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保证了高品质鸡肉产品的稳定生产供应。

同时公司持续吸纳优秀人才,并成功建立了经验丰富的肉鸡饲养、加工、防疫、研发、质量控制及销售团队,管理层对行业拥有深刻的理解,并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实践经验。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圣农食品100%股权的相关交易,于2017年10月将圣农食品纳入本公司合并范围。

根据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相关要求,合并报表应包含被合并方自合并当期期初至合并日实现的相关经营业绩。故上表分季度财务指标已合并了圣农食品的同期相关数据,与公司已披露的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有重大差异。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公司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17年5月12日,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通过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状况和发行的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进行跟踪评级,确定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12圣农01”债项信用等级为“AA”。

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 “AA 级”表示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公司债券信用等级“AA”定义同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畜禽水产养殖业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畜禽、水产养殖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宏观经济情况概述

2017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等一系列阻碍经济发展问题不断凸显。严峻的国际环境给国内经济造成各种突发性风险和挑战,给国内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治理良方带来了较大难度,国内经济复苏阴霾未去,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旧存在。

(二)行业情况概述

2017年,根据畜牧业协会统计,全年鸡苗、毛鸡等销售价格持续低于成本价格,鸡肉销售价格也不容乐观,全年白羽肉鸡行业整体亏损较为严重。

受2017年白羽肉鸡行情低迷的影响,与年初相比,年末父母代鸡总存栏量减少了近40%,父母代场的养殖积极性遭受较严重打击,行业提前淘汰现象较为明显。另一方面,受我国对美、法等国实施祖代鸡引种禁令(截至本报告披露日,该禁令仍未解除)的影响,祖代鸡引种量持续处于低位,从2015年的72万套左右、2016年的65万套左右到2017年的67万套左右,行业被迫去产能、去库存效果显著。2018年白羽肉鸡供给仍然存在较大缺口,这一缺口将受制于白羽肉鸡自身生长周期的影响,国内白羽肉鸡供给难以在几年内恢复与正常需求水平,为行业回暖提供了动力。

(三)公司情况概述

2017年,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公司积极应对,全面推进转型升级战略规划,狠抓科学生产管理,切实降低各项成本。

报告期内,公司严守产品品质要求,养殖量及屠宰量继续领跑国内白羽肉鸡行业。全年鸡肉销售量达90.56万吨,同比上升18.88%,销售收入首破10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取得了以下成就:

1、食品重组完善产业布局

2017年,公司顺应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规范与监管,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于2017年2月启动发行股份购买圣农食品100%股权事项,并于2017年11月正式完成。

收购事项的完成,推动公司对资源的整合及销售渠道的拓宽,极大丰富了公司产品品类,推动了公司产业链从上游的养殖、屠宰延伸至肉制品深加工领域。促进公司增强对上下游市场波动的抗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2、农业4.0战略初见成效

自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来,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农业养殖4.0战略。

依托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每一批鸡从种蛋到孵化、从饲料到养殖、从宰杀到加工的整个生产过程的可追溯。借助世界先进生产设备,公司在劳动密集型车间 “机器换工”,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实现生产自动化。通过生产系统的横向关联,配套圣农独有的可循环全产业链模式,以各个管理系统进行基础支撑,建立庞大的养殖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智能化管理系统,促进智能化装备和系统的深入应用,达到智慧经营生产、科学管理企业。

3、深度挖掘内部管理潜力,促进降本增效

报告期内,公司紧密围绕挖掘内部潜力、降本增效中心工作,坚持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继续深化总监责任制,对公司各部门工作进行梳理,以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为宗旨,积极提出可行性策略,合理引进高素质人才,使得公司整体管理效率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同时,管理效率的提升也有助于生产经营效率的改善,加上各生产环节的内部优化,公司关键生产指标均得到不同程度提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畜禽、水产养殖业务》的披露要求

1、报告期内,公司养殖模式的具体内容见“公司业务概要-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相关部分,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发行股份购买圣农食品100%股权事项,公司一体化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熟食加工及销售延伸。

2、报告期内,不存在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的重大疫病情况,也不存在不存在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情况。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减少了44,769.29万元,减幅58.69%,主要原因系鸡肉产品售价下降幅度大于鸡肉成本的下降幅度。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发行股份收购圣农食品股权的相关交易,于2017年10月将圣农食品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4)对2018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