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9月29日什么命(1990年9月29日什么命运)

世界各国为什么对劫机犯罪量刑都比较重,就是因为它带来的后果实在是太严重了,轻则人员受伤,重则机毁人亡,都是极其重大的严重刑事犯罪。

1990年10月2日,广州白云机场发生了一场因劫机造成128人遇难的惊天空难,由于劫机分子的疯狂行为,导致停在机场的三架波音飞机发生连环碰撞后爆炸,造成了机毁人亡的惨烈后果,这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惨案。

那么,是什么人不惜代价铤而走险劫持民航客机的?在歹徒劫持飞机以后,到底又发生了什么,导致这么惨烈的空难的呢?

1990年9月29日,曾是湖南省临澧县物资局开发公司驻长沙采购站采购员的蒋晓峰,住进了厦门边检站招待所,一夜无话。

次日,也就是9月30日,蒋晓峰利用福建省仙游县某供销社的一张介绍信,通过关系购得一张10月2日6时57分厦门开往广州的8301航班机票。

自从1983年发生卓长仁劫持中国民航296号航班案件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乘客想要购买飞机票,是需要持所在单位介绍信的,否则很难买到飞机票,而凭身份证买飞机票则是更后来的事情,也就是计算机和网络信息系统普及以后了。

当时我国虽然已经于1984年开始实行身份证制度,而且那个时候对身份证的查验还很不完善,根本没有我们现在凭一张身份证,通过电脑软件就能查出一个人的情况,以及是否为被通缉的在逃人员。

而这个蒋晓峰,就是一个在逃人员。这样一个在逃人员,能够利用非本单位的介绍信购买飞机票,也是当时信息系统不发达的情况下才能办到的。

1988年9月,蒋晓峰就因为盗窃行为被湖南省临澧县公安局处以治安拘留。1990年7月13日,贼性不改的蒋晓峰,以采购货物为名骗取所在单位人民币17000元后潜逃。

在当时,17000元可是一笔不小的巨款,蒋晓峰自然很快被临澧县检察院蒋晓峰立案追查。所以说,这个蒋晓峰,并不是什么守法公民,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负案在逃犯。

厦门高崎机场

1990年10月2日清晨6点,打扮成富商模样的蒋晓峰,身着深灰色高档西装,提着一个密码箱出现在招待所门口,然后向厦门高崎机场方向走去。

6时15分,高崎国际机场,厦门航空公司的8301航班开始办理旅客登机程序。距起飞时间约2分钟左右,排在最后的蒋晓峰才进入8301航班2510号飞机的客舱,在16排C座就座。

蒋晓峰登机时一手提着密码箱,一手拿着一束塑料玫瑰花,这也引起了机场安检人员的注意,但也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毕竟那个时候能坐飞机的,都不是一般人,非富即贵,西装革履,手持密码箱的蒋晓峰,怎么看都像一个富商。塑料花,也是那个年代比较流行的玩意儿,哪像现在都是鲜花,现代人如果你拿塑料花招摇过市,那是会被人耻笑的。

实际上,蒋晓峰在登机的时候,心里还是很紧张的,生怕被安检人员发现什么不寻常的地方,毕竟心里有鬼。

当天执飞8301航班的,是厦门航空公司的2510号波音737-247客机,机上载有9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驾驶员为岑龙裕,目的地为广州。

6时57分,8301航班2510号飞机正常起飞,呼啸着向广州方向飞去,正常情况下,飞机将于8点30分飞抵广州白云机场。

机舱内乘客们都很放松,当天的天气也不错,从飞机的舷窗俯视外面,厦门海岸的景色尽收眼底,山峦间云雾叠嶂,变幻莫测,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可谁又知道,等待他们的,却是一场噩梦一般的旅程。

半个小时以后,8301航班2510号飞机已经飞抵惠州市上空,只见手持塑料鲜花的蒋晓峰离开了座位,急速向驾驶舱方向走去。途中蒋晓峰先是冲撞空姐,接着把手里的塑料花扔掉,另一只手里则握着一只黑色的盒子,然后大声威胁叫喊自己手里拿的是引爆器,一按就爆炸,威胁乘客们不要乱动。

紧接着,蒋晓峰对着驾驶舱的门就是一阵子拳打脚踢,门很快就被他打开了。

很可能有人会问,这门难道没锁吗?锁当然有,但那个时候不光是中国,而且全世界的飞机驾驶舱都是不锁门的,平时就是一般性地关着。开始锁门,也就是911事件以后大家才重视起来,不但锁门,还不允许非机组人员进入。这也是为什么前一阵子某航空公司的客机驾驶员私自让自己的女朋友进入驾驶室后,引起轩然大波的原因之一。

蒋晓峰进入驾驶室以后,声称身上绑有7公斤炸药,以引爆炸药炸毁飞机相威胁,要求除驾驶员以外的其他机组人员全部离开驾驶舱,并要求驾驶员将飞机开往台湾。

因为不能肯定蒋晓峰是否真的有炸药,这些机组人员也不敢轻易犯险,只能离开驾驶室,意图暂时稳住劫机分子,防止其做出孤注一掷的危险举动。

机组人员离开以后,空姐告诉乘客们,大家乘坐这架飞机被劫持了!

但这个时候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心慌得要命。

说起来,2510号飞机真的是比较悲催的,因为这已经它第二次被歹徒劫持,而且也是最后一次,因为没有后来了。

2510号飞机第一次被劫持,发生在这次事件两年前的1988年5月12日,两个名叫张庆国和龙贵云的退伍兵,以自己携带有匕首、手枪和炸药为威胁,要求驾驶员将飞机开往台湾,否则就炸机。期间机组人员曾经与他们巧妙周旋,先是将飞机开到了香港,骗歹徒到了台湾,但被狡猾的歹徒识破。恼羞成怒的两个歹徒试图抢夺飞机的驾驶权,争夺中差一点导致飞机失事,副驾驶曾经和龙贵云短暂搏斗,但 在歹徒的尖刀下不得不屈服。

最后,为了确保机上乘客的安全,机组人员不得不同意把飞机开到了台湾。歹徒在台湾下飞机以后,2510号飞机于第二天才返回大陆。

张庆国、龙贵云随后被判刑三年半,不久就予以“假释”,允许二人在台“定居”。

事后查明,张庆国、龙贵云等人并没有炸药手枪,所谓的炸药只是缠着电线的洗发水。但机组人员没有把握啊,万一是真的炸弹,那就真的不得了了。而且,此前发生在1982年7月25日的西安到上海的2505航班,就曾被孙云平等5名歹徒劫持,因为机组人员并不接受其挟持,丧心病狂的歹徒在飞机上引爆了炸药,造成3名旅客、4名机组成员受伤,飞机一定程度上受损。

所以说,歹徒是否真的携带了危险品,谁也不敢打包票。虽然在机长岑龙裕和歹徒周旋的过程中,机组人员也曾经试图打开蒋晓峰的密码箱,但并没有成功。

2510号客机第一次被劫持时歹徒根本没有携带炸药,那么,这次蒋晓峰是不是也是虚张声势吓唬人呢?我们看看事件后续的进展演变。

留在驾驶舱内的驾驶员和歹徒蒋晓峰之间的较量情况,从塔台和被劫飞机的对话以及飞行轨迹上,我们可以理清其中的脉络。

由于2510号客机历史上曾经有与劫机分子打交道的经历,所以驾驶员岑龙裕并没有在一开始就答应蒋晓峰的要求,而是耐心和他周旋。

岑龙裕先是继续往广州白云机场方向飞,在飞到佛山沙堤机场上空时,在这里空域逗留盘旋了几圈,然后又继续向广州方向飞去。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上空后,在约300米的空中又继续盘旋。

驾驶员岑龙裕做这些动作的时候,蒋晓峰并不是不知晓,而是因为岑龙裕以飞机燃油不够飞到台湾、需要加油为理由,先是要求飞到香港补充加油再飞台湾。驾驶员的要求已经被机场塔台同意,而且通知了香港方面,但蒋晓峰并不同意,要求直接飞台湾,不同意就炸了飞机。期间,飞机一度与地面中断了联系,显然是蒋晓峰在搞鬼。

实际上,驾驶员并没有忽悠蒋晓峰,这架客机飞到台湾的话,燃油确实也不够,因为这架飞机在空中兜圈子盘旋的时间比较长,把燃油消耗得差不多了。

飞机燃油频频告警后,没有办法,2510号客机在广州白云机场盘旋了几圈之后,于9点04分降落了。

天上的情况复杂多变,地面的情况又是如何的呢?当地面民航部门得知2510号客机被歹徒劫持的消息时,8301航班已经飞临了广州上空,而机场的反劫机行动则迅速开始,机场的消防车停在跑道北端,一队武警战士也很快控制了机场的安保。

此时,白云机场的其他航班被要求不能起飞,大量旅客不得不滞留在候机室里,而机场的跑道和停机坪上还有停有许多其他飞机。

灾难,就发生在8301航班刚刚落地还没有停稳的时候。

可能是见飞机已经不可能再飞往台湾了,预感到自己末日行将来临的蒋晓峰,决定孤注一掷了。

只见他先是对驾驶员进行恶毒的辱骂,然后就开始疯狂地抢夺操纵杆,试图拉升飞机重新起飞。猛烈的晃动,也让刚刚放松一点点的乘客们再次紧张起来,机舱内也乱作一团,人们高声喊叫着,哭泣着,期盼飞机能够再次稳定下来,但歹徒显然没有这样的好心。

从塔台上的指挥中心方向看来,2510号客机开始在跑道上来回摇摆,机头也有抬升的趋势,显然是劫机分子开始抢夺飞机的控制权了。

而其他机组人员见势不妙,也急忙往驾驶舱方向跑去,试图帮着机长控制着歹徒。

然而一切都来不及了。

急速滑行的2510号飞机,开始朝右前方偏离跑道,随即冲进了草坪并向候机楼方向滑行,在冲到最南端的一个停机坪上时,先是撞到了停机坪旁侧的一辆正在给飞机充电的充电车,导致充电车翻了个四脚朝天,随即一连串的灾难就开始了。

正在充电的那架飞机,正是刚刚从成都飞来不久的西南航空的B-2402号波音707客机。给它充电的充电车被撞以后,2510号客机又开始了拉升动作,随即撞在了波音707客机的前部,巨大的冲击力,把波音707的整个机头拦腰切断。

幸运的是,这架波音707的乘客和绝大部分机组人员都已经离开,只有一名机组人员在机舱内整理内务,巨大的冲击下,这名机组人员的头部受伤,但并无大碍。

撞毁波音707以后,2510号客机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往前冲,一下子撞在了附近等待起飞的南方航空公司的B757-2812号飞机机翼根部。

在巨大的撞击声中,波音757先是起火,随即从机翼处断为两截,巨大蘑菇云也从这架波音757里面冲天而起。

被撞击起火的断成两截的波音757是巨悲催的,损失极为惨重,巨大的撞击之后,机舱内烟雾缭绕,人们惊恐地喊叫着,一片乱七八糟。这架波音757的机长是曾献武,在发现飞机出事以后,并没有慌乱,而是当即就切断所有电源,防止飞机发生次生灾难,并指挥机组人员打开舱门,准备滑梯,组织乘客有序先行逃生。

而空乘人员则极力安抚大家的情绪,并想方设法打开逃生通道。

等蘑菇云散去之后,外面的人们才看见这架飞机的客舱门已被打开,乘客正顺着滑梯依次滑下,可见空乘人员的紧急救援程序执行得很到位。

尽管如此,由于波音757在瞬间遭遇撞击断裂,还是有46名乘客不幸遇难。

由于发生撞击的时候,机组人员都在驾驶舱内听塔台和被劫飞机的对话,侥幸躲过了被撞击部位,得以幸免于难。

机长曾献武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这个时候他的身上沾满了飞机碎片和血迹,好在没有什么危险。

疑问在于,当时为什么不让这架飞机的乘客离开飞机呢?

而2510号客机的情况就更加不好了,在连续撞击了波音707和757之后,再次试图起飞时在空中打了个滚,狠狠地摔在了地上,随即发生断裂,解体散架。在这个过程中,能看见有人从飞机断裂的裂缝中掉下来。守在跑道北端的消防车随即拉着尖利的警报声呼啸着飞奔而至,迅速灭火。

整个撞击过程实际上是很短暂的,连一分钟都没有。一个小时以后,大火被扑灭,而现场的情况极为糟糕。

厦门航空的B-2510号飞机损失最为惨重,有75名乘客遇难、18名受伤,机组人员有7人遇难。这75名遇难乘客中,有一个共20名游客的台湾旅行团,除了导游杨琦馨一人生还外,这20名游客全部遇难,可谓是团灭,实在是太残酷了。而生还的杨琦馨左腿骨折,脸部和手部重伤。

在这次严重的劫机事件中,有90名大陆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30名台湾乘客、5名香港乘客、2名澳门乘客、1名美国乘客死亡,合计共128人。

其中,劫机分子蒋晓峰被发现烧死在驾驶舱内,检查人员在他的尸体衣袋中发现未烧毁的居民身份证,尸检后并未在其身上发现爆炸物。

机长岑龙裕同时在驾驶舱遇难。

此次蒋晓峰劫机事件,损失是非常巨大的,财产损失了以后可以再来,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这些在事件中无辜遇难的乘客们和机组人员,哪一个不是家庭的不可或缺的一员?亲人的悲惨离去,给这些家庭带来了一生都难以抚平的伤痕。

同样,这次劫机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也导致后来再发生类似事件时,是保乘客生命安全还是与劫机分子搏斗方面,展开了大讨论,国家也确定不再鼓励机组人员和乘客同劫机者正面交锋。当然,在保证乘客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还是十分有必要对劫机分子进行有效的打击。

比如911事件中,劫机分子要的根本只有毁灭,这种情况下,和劫机分子进行搏斗,拿回飞机的控制权,才有生还的可能性,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这方面也是有成功先例的,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要拿捏好这个度,不能不说,实在是太难了,很多事情都是电石火光之间,容不得你有充分的思考时间。

无论如何,在这里祈祷那些在空难中不幸遇难的人们,天国安好,那里没有劫机分子,更没有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