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两银子可以买什么(1两银子可以买什么东西)

在今天的影视剧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某位土豪在买东西时,扔出1锭银子,并很阔气地说:“不用找了。”卖东西的小贩随即点头哈腰,千恩万谢。但实际上,这种情形在古代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古人买东西时不太可能用成锭的银子支付。

在古代,银是稀有的金属,由于开采及提炼的技术限制,市面上流通的白银非常少。宋代时,由于要为辽、金等国输送大量的岁币,白银的开采规模才逐渐扩大。《续资治通鉴》中记载:“辽主及萧太后闻之,意稍怠,但欲岁取金币,利用许遗绢二十万匹、银十万两,议始定。”古代日常流通的钱币多为铜币,即便如此,一直到南北朝时,在交易中以物易物仍是很常见的现象。

在中国出土的银锭,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的景帝时期。之后的历朝历代都曾铸造眼院,但其流通不广,形状也各异,有圆形、条形、方形等,将呼上也有区别,有银饼、银挺等多种叫法,宋代以后才称为“银锭”。元明清时期,银锭的形状逐渐统一为马路形,也称为“元宝”。

在古代,银子作为金钱大量流通是在明清以后。这得益于欧洲人对新航路的开辟,他们在美洲开采了大量白银,后来这些白银又通过对外贸易流入中国。明清以前虽然也用银子购买物品,但用的大都是一些碎银子,就是比较小的银块。人们外出时,通常会用布将这些碎银包裹,随身携带。与此同时,人们还会携带一种特制的剪刀,专门用来剪银子,在古代的各种店铺中,都有用来称量碎银子的秤。

剪银子是个技术活,对所用银块的体积要有一个预估,如果这个预估不准,就需要裁剪多次,十分麻烦。但古人在使用碎银子的同时,练就出了非常准确的预估能力,就算是几岁的孩童,也能非常准确地估量出所剪碎银的重量,这令初到中国的外国人十分惊讶。明代时,一位来华的神父曾记载:“每个中国人做这件事情(剪银子)时都非常熟等,如果需要二钱银子或者五厘银子,他们往往一次就能旁下准确的重量。”

称量散碎银子的工具

那么,由此就产生出一个问题:1锭银子是多少钱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固定的,不同朝代、不同时期均有差异。银锭的重量,有2两、10两,甚至50两之多。那么,1两银子又是多少钱呢?同“锭”这个计量单位一样,“两”在不同时期其代表的重量也不同。汉代刘向在《说苑·辨物》中记载:“十六黍为一豆,六豆为一铢,二十四铢重一两,十六两为一斤。”

在今天,1两是1斤的1/10,10两即1斤。在常用的重量单位中,其换算如下:10两=1斤=0.5千克(公斤)=500克。那么今天的1两就是50克,1斤是500克。

在古时的所有朝代,1斤都是16两,古代有一个成语叫“半斤八两”,即来源于此。如果将“两”换算成今天所用重量单位“克”的话,不同朝代的换算结果差异很大。汉朝时1斤是200多克,所以汉朝时1两应是10多克;唐朝时1斤将近600克,那么1两就是30多克。所以,要搞清1两银子是多少钱,先要弄清这些计量单位之间的换算。

除以上所述外,要搞清1两银子值多少钱这个问题,还应对古今的购买力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古代民以食为天,其他东西可以没有,食物却一日不可少。所以,古代常以米价作为衡量购买力的标准。今天的食物种类已经很丰富,米价不再是衡量购买力的唯一标准,不过为了便于理解,本文中就姑且以米价作为标准来估算一下。

古代的米通常用“斗”或者“石”(dàn)来计算,10斗=1石。需要注意的是,“斗”和“石”是体积单位,不是重量单位。今天我们买米是按重量单位的“斤”或者“千克”来计算,这一点与古时大不相同。

米斗

古人在支付时通常使用铜钱,以唐贞观年间为例,1斗米的价格是5文钱,1文钱就是1个铜钱。除此以外,还有“一贯钱”的叫法。一贯钱就是1000个铜钱,为了携带方便,用绳子把铜钱串起来,所以一贯钱又叫“一吊钱”。

古时1两银子通常相当于1贯钱,因此贞观年间1两银子等于1000文钱,可以买200斗米,即20石米。当时1石大约为今天的59公斤,所以1两银子能买1180公斤米。按2021年初米价每斤2.78元计算,每公斤米即5.56元,1180公斤米是6560.8元,所以那时的1两银子相当于今天的6560元左右。

不过这种估算其实并不准确,唐中期以后通货膨胀加剧,米的价格翻倍,1斗米要10文钱,所以当时的1两银子只相当于今天的3280元左右。

以上的换算还是在唐朝,算是比较稳定的了。宋朝时更乱,仅是一贯钱的数量,就有480文、700文、1000文等多种规定。我们这里姑且按照1两=600文计算。以宋仁宗年间米价1石600文左右计算,据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为法,乃汉秤三百四十一斤也。”那么,宋代1石合92.5宋斤,而宋代1市斤相当于现在的640克,因此当时一石大米的重量相当于59200克,即59.2公斤,同样重量的大米在今天的价格是329.15元。

宋朝市井

可以看出,同样是1两银子,在宋中期时的购买力相对于唐中期,几乎缩水了十倍左右。明朝时米价比较便宜,在万历年间,1两银子可以买2石米,明朝时1石米的重量大致相当于现在95公斤左右,按照今天的米价,明朝时1两银子相当于今天的1056元左右。

在古代,哪怕是同一朝代,甚至同一皇帝在位的不同时期,米价都是不断变化的,所以这种计算方法并不准确,但可以大致看出银两在古时的购买力。

清代金元宝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古代平时购买东西主要以铜钱为主,银子相对较少,黄金就更少了。另外由于各个朝代对于计量单位的不统一,对应银钱的购买力也是大不相同的。

那么,对于古代的货币您有什么想要分享的,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