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争的起因(美国叙利亚战争的起因)

从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人口从2100万减少至1700万,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现在的叙利亚就宛如当年的大清王朝,成为了多方势力的角逐场。那叙利亚内战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俄罗斯和美国为什么相继介入战局呢?

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在历史上曾经历过马其顿帝国,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多种文明和宗教在此地交融,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沦为法国的殖民地,直到1946年才正式宣告独立。在国家独立初期,处于执政地位的地主资产阶级无力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之后国内政局动荡,1958年甚至和埃及组建了阿拉伯共和国,直到1961年才脱离,1963年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取得了国家的执政地位,1970年,叙利亚迎来了“天选之子”——哈菲兹阿萨德,成为国家领导人的他直到2000年才去世,在他执政的30年,叙利亚变成了中等收入国家,在各方面相比于之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发展。

在苏联还未解体之时,叙利亚就是苏联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1991年之后,叙利亚保持着和俄罗斯的密切关系,是中东地区典型的反美国家,2004年美国实施对叙利亚经济和外交制裁方案,第2年又将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国家名单,尽管美国打着民主人权的口号,但所有人都知道美国只不过想扶持一个听话的叙利亚,不过掀起内战需要一个导火索,2011年阿拉伯之春事件的爆发让美国看到了突破口。

事实上阿拉伯之春只不过是突尼斯一个城市小贩的自焚事件,然而经过欧美媒体的发酵,迅速成为了影响阿拉伯世界的重要事件,整个阿拉伯世界都陷入了革命的浪潮之中,叙利亚也不能幸免,美国为了能够推翻现行叙利亚政府的统治,他们出钱,出人,出力,不仅提供给叙利亚反对派大量的军备和军费,甚至还帮助叙利亚反对派在国外建立训练基地,虽然美国付出了少量的装备和资金便让叙利亚陷入了内战之中,但是反政府武装战斗力有限,根本无法动摇叙利亚政府的统治。

2013年,阿拉伯世界的极端武装分子介入叙利亚局势,这些极端武装分子手段极其残忍,一时间叙利亚政府军竟不可与之对抗,极端武装分子占领了叙利亚80%的国土,甚至成立了伊斯兰国,这样的局面让欧美国家意想不到,但好歹是目的达成了,极端武装分子击败了叙利亚政府军,尽管他们成立了所谓的国家。

但是欧美是随时可以以恐怖分子的名义介入叙利亚局势,因此他们可以帮助叙利亚反对派建立新的国家,让叙利亚新的政府亲近欧美一派,当美国和欧洲在打如意算盘的时候,俄罗斯坐不住了,要知道阿拉伯世界的极端武装分子和俄罗斯那是死敌,当年普京就是靠打击车臣恐怖分子起家的,如果让这些恐怖分子接手了,新的政府肯定会坚定地站在俄罗斯的对立面,因此2015年,俄罗斯也派出大批武装力量介入叙利亚局势,发动了对极端武装分子的打击,在俄罗斯强悍的军事力量面前,叙利亚局势再次转变,政府军开始逐步收回失地,眼看就要回到2011年之前的局面。

见此情形美国坐不住了,美国为了“驯服”叙利亚可是筹备多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要是这么轻易的就让俄罗斯改变了战局,那这么多年的辛苦岂不是白费了。但是恐怖分子已经被打击了,美国和西方世界又找不到一个理由,直到2018年4月7日,在当地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杜马镇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美国直接断言这是政府武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叙利亚平民进行的大规模屠杀,在随后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上,尽管当时的叙利亚大使贾法里据理力争,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但是提前退场的英美等代表根本不在乎你说的证据,因为他们只需要一个借口,而这个借口是不是正确的并不重要,最后美国英国法国以叙利亚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进攻。贾法里坐在沙发上,低头沉思的照片也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这一幕很多人想起了1919年巴黎和会上的顾维钧,他们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可以让对手哑口无言,但是弱国无外交呀!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作为支撑,再好的口才也改变不了西方列强的态度。

2018年4月份,人们看到超过110颗战斧导弹如同流星一样划破天际,冲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随着美国和欧洲的军事实力介入,叙利亚乱成了一锅粥,土耳其和以色列也相继介入叙利亚局势,这个地区俨然变成了小型的世界大战现场,到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一方势力愿意妥协,大家只能拼个鱼死网破。

尽管说美国和俄罗斯的介入是叙利亚局势恶化的开始,但叙利亚和大多数中东国家一样,本身就存在很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20世纪后期。叙利亚由于军费开支增加以及农业出现欠收问题,经济发展得非常缓慢,当所有人都沉浸在美好生活,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会消失,而一旦国家出现经济问题,之前所压制的矛盾就开始出现,而大量的军费开支就在于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局面,同时寻求和以色列的军事平衡,这归根到底还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世界的冲突。

除了与周边关系糟糕之外,叙利亚内部矛盾也是非常的错综复杂。主要还是宗教问题,叙利亚有超过85%的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其中伊斯兰教逊尼派占据80%,什叶派占据20%,而属于阿拉维派又占据什叶派的75%,大约是国家总人口的11%左右,但阿拉维派却是叙利亚的实际统治者,这也就导致了逊尼派的极度不满。不同宗教之间,同一宗教不同派别之间,大家都是相互不服,甚至把彼此看为异教徒,再加上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这三个国家都是什叶派当家作主,他们组成的联盟是整个中东地区跟美国对抗最激烈的,在这种内忧外患的环境下,叙利亚的乱局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阿拉伯世界的极端分子也要为叙利亚局势负一部分责任,他们公然介入叙利亚局势导致了叙利亚政府军的失败,最后迫使俄罗斯不得以加入叙利亚战局,而俄罗斯的加入也就意味着美国必须插手,因为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死对头掌控中东地区,宗教矛盾,大国争霸,恐怖主义,内部冲突等等因素最终导致了叙利亚局势的不断恶化,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斗争,现在也很难分清谁和谁是同盟,谁和谁是敌人,即便是美国和俄罗斯也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解决叙利亚局势的难题。

但是10年给叙利亚造成的损失都由几千万的平民在买单,相对于巅峰时期叙利亚损失了超过400万人,这些人有的是死于战争,有的是死于饥饿,同时叙利亚到今天为止还有600多万难民,甚至还有不少的难民正在向欧洲地区逃难,之前欧洲地区遭遇的难民潮大多数是来自于这一地区,而在这些难民之中又有大量的儿童和妇女,如今叙利亚仍处于战争状态之中,枪声和炮弹声更是家常便饭,当一个国家的儿童无法接受教育之时,那么这个国家的未来就会消失,如今叙利亚就面临着这样的局面,他们首先是深陷战争无法自拔,人口数量在降低,教育水平在恶化,如果不能尽快地恢复到和平状态,叙利亚可能会一直乱下去,而对于美国来说,混乱的叙利亚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因为大家在这片地区都有代言人,都能为各自的利益团体所服务,事实上,美国在二战之后曾经多次扶持反动势力,意图颠覆各个国家的政权,此前伊拉克就是有效的例子,然而这些国家大多数都是被战争所摧毁,美国所许诺的美好未来都没有能够实现。

事实上一个国家的未来只能把握在自己手中,别人所允诺的只不过水中月,镜中花,就如同100多年前的中国一样,西方列强所许诺的东西那都是不可靠的,最后还是得依靠国人不断探索,无论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还是毛主席的共产主义,近代无数仁人志士都在为理想而奋斗终身,这么多的人才经过了几十年的奋斗,才建立了一个新中国,不知道未来的叙利亚还有没有和当初中国一样的可能性,在一批人才的带领下重新建立一个美好繁荣的国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