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老师苏科的个人资料(舞蹈家苏科老师个人简介)


我和苏科不认识,在朋友圈偶尔看到一篇关于苏科的文章,我很感动,我也非常理解苏科这样敬业的舞蹈人。

我和他是一个时代的人,我今年64岁,有的文章上说苏科也是64岁。我们这一代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都是舞蹈爱好者。苏科一直在一个国营厂工作,我猜他一定是一个艺术爱好者。我当时在西安黄河机器制造厂子弟学校,我们学校,排演了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全场,当时我跑龙套,后来是一号男主角洪常青的B角。随后,又演出了当时的军队文工团出演的几个小舞剧和舞蹈,如北京军区文工团的《军民鱼水情》、总政治部文工团的《行军路上》和和福州军区文工团的《送盐》等等。

1977年,我和我的同学邵庆义,也是舞友和插友,志愿到最艰苦的延安地区插队落户。插队期间,我们参加了延安市代表队,演出了歌剧、舞剧和小诗剧,我当时不知天高地厚,自编了一个舞蹈《争挑重担》,反映延安人民抗旱的,由邵庆义和我的另一个插友姜艳还有李理文演出,获得了延安地区文艺调演的表演一等奖和编剧二等奖,据说本来是可以获得编剧一等奖的,当时评委都不认识我,问这是谁编的,有人说就是一个知青,于是就给了二等奖。后来,我赶上了恢复高考,考到了上海外国语学院,继续搞文艺,跳了《天鹅湖》片段的“西班牙舞”和民族舞《梁祝》。我的好友邵庆义回到了西安国企,现在退休后也在社区教授民族舞蹈,他主要教授藏族舞蹈---锅庄系列。他也知道苏科,给我讲了许多苏科的故事。

他说,苏科是艺名,他原本姓仉(zhang,三声),因为总被舞友读错,所以起了现在这个名。

今年 3 月 2 日的北京,春寒料峭。苏科带紫竹院舞蹈队跳《等着我来爱》,随后要教最拿手的《次真拉姆》。有视频显示,他突然踉跄起来,「我怎么说话不利索了?」一摘口罩,嘴歪了。

视频中,舞友迅速围上去,有人给他披上外套,有人给他喂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拨打 120。这段苏科犯病的视频,后来被一些网友误传是 11 月 8 日去世时的视频。

专业舞蹈出身的国家一级演员罗珊看了苏科视频后告诉「偶尔治愈」,他虽未受过专业训练,却有着高度协调性和韵律感,那么多人喜欢他也说明他没辜负这份天赋。

至今头条平台上仍有很多苏科的视频。「青竹文迪」发的《天边》,播放量 35 万,「北京明儿舞蹈」发的《心之寻》播放量 19 万。「紫竹院广场舞」发的苏科合集,目前播放量已超 192 万。

在最辉煌的时候,苏科的舞姿影响辐射到各地,很多人不远千里愿出差旅费用请他去教上一支舞。就前不久,秦皇岛、青岛等地的舞蹈队还曾邀他去当地教舞。苏科跟徒弟乐羽说,等疫情稳定了自己就过去。

在舞友们的记忆里,苏科总面带笑容,教舞时也强调要传递阳光、快乐。但了解他的人却知道苏科另一面是窘迫和不堪。

他说,在舞友眼中,苏科认真负责。铁杆粉丝老庞就看到过他脚步匆匆,拿着煎饼边走边吃赶去教舞。「他收了学费就不会想不去就不去,即使身体不舒服也要去跳」。

其实苏科也有过出名和赚钱的机会。曾有理财公司、旅游公司找苏科商业合作,让他推销给舞友,他都给拒了,也有电视台请他上节目,他也拒了,小苏说他不想卷入纠纷,也不愿受人约束。苏科从不把不堪和窘迫显露出来,他抖音的账号简介为「一个退了休的老玩(顽)童,就是喜欢跳舞蹈,用我的肢体舞出人生最精彩的时光!」

邵庆义告诉我广场舞现在在老年人中非常流行,很多人特别喜欢藏族舞蹈、蒙古族舞蹈和维吾尔族舞蹈,因为汉族没有可以表演的民间舞蹈。我觉得像苏科和邵庆义他们这样的广场舞,有美感,可以表演,是值得推广的。但是,有的广场舞,像跳大神,动作机械,没有美感,不值得推广。现在跳广场舞的是女的多男的少,所以,如果有男舞蹈演员都是如获至宝一样。有意思的是,教授民间舞和民族舞的人恰恰男的多,如苏科、邵庆义还有其他老师等等。

现在,广场「舞王」苏科的骨灰葬于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附近公墓。墓碑崭新,墓前摆着一束鲜花。

去世 10 天后,舞友在龙潭公园老地方跳着他编的藏舞,「我要为你歌唱,为你歌唱,唱出美好吉祥……」

11 月 8 日上午,61 岁的苏科在龙潭公园跳完最后一支舞《吉祥》,随后「心源性猝死」,引发众多舞友和粉丝连日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