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福克斯怠速一小时油耗多少钱(2012款新福克斯油耗多少)

自动启停实测能省油,为什么车主都不喜欢这个配置呢?

“自动启停”这项配置广泛运用在市面新车上,等红灯自动熄火、绿灯自动启动,听起来节能又省钱?不过“想像总是比现实美好”,身为车主为何恨不得把这项取消不要?

自动启停又称引擎怠速熄火系统,是汽车用来控制废气排放的装置,可以避免无谓的燃油消耗与废气排放,减少引擎在怠速情况下将燃油全数用在“移动车辆”。这套系统在进行油耗、排污测试时确实能达到节能减碳的功效,因此备受汽车制造商青睐,如今更是成为新车的标准配置之一。

而红灯熄火、绿灯发动,自动启停显而易见的让引擎启动频率大幅增加,根据研究得出结论,搭载自动启动的车辆,引擎启动次数比没有搭载的车辆多了约10倍,理所当然针对启动发动机、引擎组件、甚至电瓶蓄电能力等都有更高的要求。随着自动启停系统普及的10余年间不断优化,相关机件的耐用度已大大改善,不过引擎熄火的同时,行车电脑、灯组、音响、空调运作都得依赖电瓶供电,对于电瓶的要求与日俱增,因此衍生有别于传统铅酸电瓶的EFB与AGM电瓶,具备快速充放电、耐用等特性,专供具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使用。

自动启停到底能不能省钱?省油效率如何?

很大部分取决于车主用车习惯以及行车路况而定,越是走走停停的拥塞路况,越能发挥自动启停功能的优势。

以我自己的车辆做实际测算,帮助理解怠速熄火到底能省多少油?是一辆搭载1.5升四缸涡轮增压引擎的福克斯,在成都这个交通环境下,自动启停还算好用。

只要满足引擎正常工作温度、内外温差不大、方向盘转向小于90度等条件,自动启停都能正常启动,帮助节省油耗与降低排污。在引擎熄火期间瞬间油耗降为0,代表等红灯完全不耗一滴燃油。若引擎发动进入怠速、仪表显示瞬间油耗便提升为3.6 l/h,代表怠速每小时消耗1.8L的汽油,以当前油价每升7.5元计算,得到怠速熄火运作累积一小时可省下约27元。再将路况考虑进来,假如成都主要干道红灯平均秒数为60秒,换算之后就能得出每停一次红灯约可省下0.45元油钱,虽然看起来较少,但长期使用,还是可以省下不少油。


省油却不省钱

省了油却不省钱,怠速熄火专用电瓶由于传统铅酸电瓶不足以应对怠速熄火系统频繁、深度充放电,很快就会寿终正寝,因此得使用前文所提及的EFB或AGM电瓶才能应付车辆熄火时的电力需求,然而EFB或AGM电瓶跟传统电瓶相比寿命其实差不多,都得在两三年之内进行更换。我的福克斯便需使用75AH EFB电瓶,市面选择不多、且坊间更换电瓶完工价约在700~1000元;相对传统铅酸电瓶同为75AH电池容量,完工价则多落在300~600元之间。简单按下计算机就能发现,在每次电瓶更换的两三年间,得停超过888次需等60秒的红灯、省下超过888个“0.45元”,才有可能通过怠速熄火系统实质省下油钱,简单来说怠速熄火其实“省油不省钱”。更别说新世代车款对于电力要求更高,多数都已改用要价约1000元以上的AGM电瓶,要靠怠速熄火从停红灯把油钱省回来更是难上加难了!

披着“环保”的外衣,实则增加养车成本,在文章的一开始就说过引擎怠速熄火系统是汽车用来控制废气排放的装置,有了怠速熄火系统,车厂能更容易通过严苛的排污规范,“省油环保”不过是车厂用来降低消费者反感的行销手段。从车主角度出发,说实话我根本不在意红灯怠速省下的油,多数时候也是将自动启停关闭。你怎么看这一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