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学名叫什么(癌症的学名是什么)

在人人谈癌色变的今天,大多数人都会从各方面来了解癌症的发展与治疗研究结果,但是,目前有很多癌症依然无法根治,这与癌症细胞的不断发展有很密切的联系。人体器官和组织只要能引起病变的地方都有可能产生癌变,进而形成癌症。

因此,癌症的种类数不胜数,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分类:

1、根据部位来源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上皮来源,通俗来讲就是细胞和组织以上的,我们肉眼可以看到器官的病变,比如肠胃癌、肺癌、肝癌、宫颈癌等等都属于上皮来源。另外一种是间叶来源,这个主要指的是恶性肿瘤,比如脂肪瘤、淋巴瘤等等。

2、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李家平教授提到,可以根据病变部位来分。比如按照器官系统来划分,有呼吸系统的、消化系统的、妇科的肿瘤以及淋巴的肿瘤等等。其次,也可以按照器官组织的名称来划分,这个就比较简单了,直接用器官名称来命名就可以了。

3、可以根据病理原因来分。按照这种分类的癌症的种类更多,比如高分化癌、低分化癌、大细胞癌、小细胞癌等等。

李家平教授解释,其实,人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可能会产生病变,只是病变部位或者发病的时间和概率高低有差别而已。而每个部位又能衍生出不同类型的癌症,比如同样是支气管的癌症,它就有可能会引起肺癌,还有可能有淋巴瘤等。根据人类科技和医学的不断进步,癌症的分类可能会越来越细,同样,治愈率也会越来越高。

无论癌症怎么分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很好的避免癌症的发生。在饮食方面,要尽量以清淡为主,不吃肥腻和辛辣刺激的食物,熏制品、腌制品也不要吃太多。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规律作息时间,不熬夜,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当然,也要多锻炼,多去户外走走,有利于身心健康。总而言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一定程度上是能预防癌症的发生。

指导专家:李家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国之名医-优秀风范”获得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介入科主任,长期从事肿瘤与血管微创介入治疗。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喜欢我们请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