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交(头交是什么)

科学饮茶,健康生活,喝茶听故事,茶俗聊起来。

饮茶习俗,知多少?


浙江是著名的茶叶之乡,民间饮茶,喜用泉水,俗谚云“活火茶炉活水煮”,茶叶大都选用雁荡山出产的名茶,如白云茶、毛茶、兜率茶等,统称”云雾茶”。

这些茶产于800米以上的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上。在冲茶前,要洗刷茶具。多用淡青色茶具,要用泉水冲洗干净,叫“净瓶”或“澡罐”。

茶冲泡好后,用碗盖稍盖一会 ,而后,用盖把浮在上面的茶叶推开,才用嘴吸取慢慢品尝。这时,茶汤色泽碧绿明亮,沉在杯底的茶叶舒展开来,如初绽芙蓉之清丽鲜美,又如天上行云之悠然闲适。


江苏人饮茶注重水质,泡茶水必须烧得滚开,因水面中间隆起,俗称“宝塔水”,或称“元宝水”。

隔日的开水,叫作“停汤水”,是泡茶的大忌。

旧时扬州习俗,利用长江每天10时和16时左右两次涨潮之机,卖水者用独轮车和扁担,从运河运来涨潮江水,以供人泡茶饮用,民间称此为“活水”。

以前比较讲究的人家还喜欢蓄雨水泡茶。有的庵观寺庙以大缸接“天落水”,据说用此水泡茶必能广结善缘。

饮茶主要用茶杯,讲究的人家饮茶用茶碗,分碗盖、碗、碗碟三部件。江苏宜兴所产的紫砂陶器,素有“泥稀贵质古朴、器无釉、艺精绝”的盛誉,历来被江苏茶客视为珍品。


民间日常饮茶,还有一些说法 和做法。“ 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是江南水乡饮茶的日常生活写照,意思是:白天在茶馆里饮茶水.吃在肚里,是皮包水;晚上到浴室里洗个热水澡,人没在浴池里,是水包皮,叫人神清气爽,延年益寿。

“头交水,二交茶”,“头计苦,二汁补三汁四汁解罪水”,这是饮茶冲泡方法和品尝时的经验之谈。

因茶叶在第一开冲泡时不易马上泡出味来,第二开的茶味最好味浓而香.而三泡茶的汤色和滋味也比较充分。

“早晨敬你茶三盅,晚上敬你酒四盏。”早晨饮茶,可以帮助明视力,润肌肤,提神气,壮心脑,强筋骨,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脂和血糖浓度。

在陕西关中,当地中、老年人喜欢饮早茶,茶叶多为湖茶贡尖或陕青,一般不在家中独饮,却喜三五成群,手持小茶壶,站在屋前,或蹲在树下,边啜饮,边畅谈,被称为“茶壶会”。

“饭后一碗茶,饿死郎中的爷”。 医生的家人都要被饿死,自然是夸张之词。但是,饭后一杯茶,喝了清清口,宴后一 杯茶,有利于醒酒,分解油腻食物,则几乎成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


今天的知识你都学到了吗?快分享给朋友,一起涨知识。关注我,喝茶路上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