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帕相机配什么数码后备(阿尔帕 相机)

玩转器材,想象不到的另类玩法,各色器材组装,让摄影器材成为你生活乐趣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本期玩主、无忌泡菜——lyp0980,将一部机身、两支镜头、两部后背和多个配件,组成了一套实惠且实用的ALPA技术相机系统,为他带来了无尽的拍摄乐趣。下面就来看看他的玩机心得吧。

编辑 / 黑眼圈

头衔:资深泡菜

注册时间:2007年4月10日

帖子数:2608

泡网分:18.147


本人这套ALPA,一机两镜两背,数码胶片兼修,价格实惠,敝帚自珍。

一、旅行便携机身ALPA 12STC

从ALPA 12STC机身型号可以看出,这是一台旅行便携机器。S是英文 Stitching和Shif的缩写,意为拼接/移轴,TC是 Travel Compac缩写,意为旅行紧凑,ALPA 12STC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便携式技术相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离开三脚架,真正实现手持拍摄的技术相机。

外形尺寸为146×140×35mm,仅580g(不含手柄和取景器),可搭载胶片后背最大尺寸为120(6×9),搭载中画幅尺寸传感器。

接数码后背移轴范围为:水平最大36 mm(左右各18 mm),当变换机身方向时可纵向移轴同等范围。该移轴系统依靠无旋钮设计,这种结构既精确,又稳定,最耐用。

结合相应接板,可以实现最大5°的俯仰或摇摆,50mm 以上的镜头更有可能实现最大12°的俯仰或摇摆。

取景方式可搭载固定焦距或者具有变焦功能的光学取景器,也可以用iPhone及适配的Efinder软件模拟取景,若搭载有实时取景功能的数码后背,不需要外置取景器(使用胶片后背时必须使用有取景范围蒙片的光学取景器)。

拍摄时需要全手动操作,包括取景、对焦、测光、上快门、调整后背参数、曝光,机身上没有任何对曝光控制的操作,前组的镜头与后组的数码后背依靠数据线连接控制。


二、数码胶片兼修的双后背组合

本人的双后背搭配为:

陈年数码后背:PHASE P25+ H口及ALPA-PHASE数码后背转接板;胶片后背:HORSEMAN 8EXP/120 (6×9)胶片后背及GUOZH-Horseman转接板;

在这里胶片后背就不多赘述了,我们详细来说说这块飞思的P25+。

Phase P25+后背传感器尺寸48.9×36.7mm(比两块135全画幅略大一点),有效像素2200万,最高分辨率5488×4145,个人感觉P25+结像比手头的4433扎实。

QVGA液晶屏显示屏尺寸2.2英寸23万像素,快门速度1/10000秒-1个小时,感光度IOS 50,100,200,400,800,存储卡使用CF卡,CFⅡ卡,写入CF卡的速度最快20MB/每秒,需要高速CF支持。(不带+的屏幕11万像素,长曝32秒,ISO50-400,带+的型号提升了屏幕、高感和暗部成像)

飞思数码后背采用被动式散热技术,温度控制是所有数码后背中最低的,这一点,对于连续工作和长时间曝光特别有利。

为了避免高温对CCD的影响,PHASE ONE还采用独特的IT技术加“睡眠”唤醒技术(所以需要价格不菲的唤醒并触发快门释放按钮),使CCD在不摄取图片时工作在极低的功耗状态环境下,同时机身采用高成本的航空铝材,体积不但轻巧美观、份量轻外,在耐用性和抗冲击性上尤为突出。

飞思数码后背的核心技术是更加符合人类视觉的图像运算技术,这也是飞思的独家专利科技。运算技术的与众不同给图片带来更加丰富的细节和色彩过渡,边缘的立体感非常真实,独有机内黑平衡技术,长时间曝光,影像品质,暗部纯净度依然完美。


三、镜头:

①Rodenstok APO-Grandagon 1:4.5/35;

②Sinar Sinaron Digital 1:5.6/90;

两支镜头:Apo-Grandagon 特别是用底片尺寸可达4X5的胶片拍摄时,配合大底片图象技术,用焦距短的Apo-Grandagon广角镜头拍摄最得心应手。镜头的视角为110°,在拍摄产品、建筑物或者工业摄影时能得到新颖的和有力度的图像。

Grandagon-N此类镜头的视角为105°,它主要在拍摄建筑物时大显身手。不仅在f1:4.5的大光圈镜头上,而且在光圈为f1:6.8的镜头上同样显示出广角镜头所具备的明显特点:亮度特别均匀、变形极其微小。

Sinar Sinaron Digital 1:5.6/90数字镜头,专业改制 for ALPA 12系列通用,工艺一流,精度极高,该90头是专门为数码后背设计优化的一款镜头,像场中央和边缘均有极佳的成像质量,该头为少数的大像场数码头,可以跨平台覆盖4X5 画幅,数码后背可以通过移轴做多张接片。


四、配件:

①HORSEMAN取景器for ALPA及35/55/90取景框线蒙片;

②一次唤醒触发释放按钮及数据线(非ALPA原厂);

③Rodenstone中灰镜等。

数码后背附件:飞思P系列数码后背在用于玛米亚645相机和哈苏H相机时,是不需要考虑唤醒问题的,直接按快门即能够完成曝光,但飞思P系列数码后背出于自身产品结构、电力消耗、噪点控制等因素考虑,在转接于其他系统(如ALPA相机、哈苏500系列相机等),则需要考虑唤醒的问题。一般的触发线需要先释放一次快门,激活后背,并需要眼疾手快,在5秒内再次上弦快门并释放,释放第二次快门才能成像。当然也可以花5倍价钱买一根带按钮的激活线,先按一下按钮激活后背,并在5秒内释放快门,这样就不用两次上弦快门。Alpa阿尔帕触发、 同步、唤醒线是一个坑爹的小配件,5000元的价格让人冒汗,中灰镜价格也昂贵。

ALPA原厂配件贵的坑人,好在有第三方配件for ALPA。

以上部件组成了一套最实惠实用的ALPA技术相机系统。


五、实拍样片

6X9胶片 ILFORD HP5 HC110 EPSON V750pro SCAN

农家旧院(彩色转黑白)

西藏

风景入画来

风与光

飞来寺遥望雪山金顶

老城(彩色转黑白)

作者 | lyp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