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俊得什么病(赵英俊得了啥病)

#湖南医聊超能团##健康2021##癌症离你有多远#

2月3日下午,知名歌手赵英俊的亲友发布讣告:赵英俊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年仅43岁。

据其经纪人介绍是因长期熬夜引发的肝癌。

湖南旺旺医院肝病专家何顺医师介绍,对于肝癌等肝脏类疾病,定期检查和早期及时干预治疗意义重大。

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三大肝病病因,乙肝又是病毒性肝炎中最常见的一种,我国是乙肝大国。

随着乙肝疫苗普及接种,医疗卫生环境的改变,慢性乙肝的发病率也有所降低,但患有慢性乙肝的人群,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这部分人需要定期随访。

肝癌恶性程度高,治疗效果差,五年生存率低。

有专家表示,不少患者都是有症状后再到医院就医,多数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很多人只能靠药物治疗延缓病情进展,平均生存期只有半年左右。

抽血肝功能检查、B超、CT等检查能有效发现肝功能异常

湖南旺旺医院感染科何顺副主任医师介绍,抽血肝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肝脏功能异常情况。

何顺医师强调:目前有部分群众对健康仍不够重视,认为自己没有不舒服的表现,身体就没有什么大问题,因而忽略常规体检。

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出现明显症状后再接受治疗的肝病患者和定期体检提前干预治疗的肝病患者相比,后者的治疗效果要好很多,有时甚至是天差地别。

此外,肝脏影像学检查如肝脏B超、CT检查以及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也是临床上常见的肝脏检查项目。

重点人群定期筛查,可及时发现肝脏异常情况,及早治疗。

湖南旺旺医院微信公众号检查报告中针对各项肝功能检查指标,会提供正常值参考,检查结果出现异常指标时,请及时咨询肝病专科医师,对症处理。

不良生活习惯、作息习惯对身体的伤害超出我们的想象

过度劳累、熬夜、酗酒都会影响肝脏功能。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具备一定的代偿功能,偶尔的熬夜、酗酒,由于每个个体身体耐受力不同,部分人群的肝脏能暂时支撑,但若长此以往,超出肝脏代偿负荷,肝脏功能就会受损。

湖南旺旺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何顺医师谈道:临床上对已确定有肝脏疾病的人群有明确要求,务必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

对于亚健康人群,少熬夜、不酗酒对于积极预防肝脏疾病十分重要。

一边伤肝,一边补肝,专家:无谓的挣扎,额外的负担

一边熬夜、酗酒,一边狂补护肝药物或保健品,这是不少年轻人的“养生”状态,湖南旺旺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何顺强调,这种所谓的“养生”方式实则有害无益。

“护肝类药物的服用在临床上有明确的用药指征,随意服药、乱服药反而加重肝脏的负担,因为大部分药物都需要通过肝脏代谢,随意用药不仅不能护肝,反而还会伤肝。”

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即使是真正需要服用护肝药物的人群,临床上也有严格的要求,尽可能减少服用药物的种类和数量,减轻肝脏负担。

临床建议有乙肝等慢性肝脏疾病的患者应每半年到一年定期到肝病门诊检查随访,达到治疗指征,需及时采取相应治疗。

普通人群每年定期体检一次。


(编辑zebra。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 湖南旺旺医院13病区 刘雄鹃

关注@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