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什么不找IDG(阿里巴巴为什么不找吴亦凡代言)

雷帝网 雷建平 1月16日报道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Pony.ai)今日宣布已完成1.12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晨兴资本和君联资本联合领投。

小马智行种子轮领投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方IDG资本亦再次参与本轮投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弘泰资本、联想之星、普华资本、启宸资本、DCM,Comcast Ventures和硅谷未来资本等。

雷帝网创始人雷建平日前在硅谷小马智行办公室拜访了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与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据透露,小马智行2018年最主要的目标将是建立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

小马智行本轮融资资金将继续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今年第一季度,小马智行将在中国广州正式推出无人驾驶运营车队并进行上路测试。

小马智行还将继续在美国和中国发展合作伙伴,不断探索商业化路径,并迅速壮大队伍。

无人驾驶市场还未真正火热

据资料显示,小马智行在美国硅谷和中国都设有总部,其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James Peng)曾任百度首席架构师,负责自动驾驶,大数据及广告变现等多个关键领域的技术主导。

彭军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加盟谷歌。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曾在谷歌和百度两家公司自动驾驶部门工作,本科和博士都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称“楼教主”。楼天城曾连续10年蝉联Topcoder比赛冠军,同时连续两年获得谷歌全球编程挑战赛冠军。

小马智行致力于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Level 4意味着车辆将实现全自动驾驶,即车辆可在郊区和城市,以及任何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执行所有的没有人工干预的驾驶功能。

在美国旧金山湾区,每天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多种复杂路况下进行测试。小马智行于2017年10月成立中国总部及研发中心,车队已于2017年12月进行公开道路测试。

彭军对雷帝网表示,无人驾驶的发展规律一开始是让车辆跑起来,但下一步则是考验是否有能力运营无人驾驶车队。

因为无人驾驶车辆从几辆车到几十辆不仅是规模数字增长,还涉及车辆维护、数据调度、司机管理、软件与硬件升级等众多方面,因此,无人驾驶公司最终要拼谁的车队运营能力强。

当前,在无人驾驶车队方面做得最好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Waymo。

2017年5月外媒称,Waymo从谷歌独立出来,为车队增加了100辆无人驾驶小型货车,该项目在七个月内的行驶里程又增加了100万英里,可能在2019年前完成无人驾驶商用的部署。

彭军说,小马智行要建一个车队所需的人力、财力与公司创业初期肯定不一样,这一轮融资是为能组建运营车队,这不是买几十辆车把雷达传感器一装就能完成的,要能持续在路上跑。

“小马智行发展到今天,最大的挑战依然是技术,原因是,市场上还没有一家公司有成熟的产品,因为做到无人驾驶车辆可以跑和一直能跑,且非常安全的车,这中间有很大的差别。”

楼天城对雷帝网补充说,小马智行所指的车队是一种技术相对稳定,可持续运营的车队,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不是简简单单把车放出去。

当前,除小马智行外,市场上还有很多无人驾驶团队,国内大部分是百度出来的团队。比如,彭军的前同事、前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就创办了景驰,也拿了很多融资,市场还有多少前景?

彭军表示,无人驾驶行业前景非常大,有几万亿级市场,创业公司在行业里非常小,主要竞争者是既得利益者——车厂,无人车公司加起来的资金可能只是一家OEM投的钱那么多。

无人驾驶行业剩下的是百度、Google这样的大公司往里砸钱。之所以无人驾驶行业还会继续前进一段时间,原因是BAT、华为这样的公司,虽然已经迈进无人驾驶行业,但除百度外,普遍投入还是较少。

彭军的判断是,当前腾讯、阿里巴巴刚刚开始看无人驾驶领域,从趋势看,京东、美团、滴滴都会更大力度的涉足无人驾驶。只有这些大企业大范围投入之时,市场上才真正被炒热。

从大盘来看,当前很多大的VC机构也没有出手。雷帝网在美国接触了一家大型基金负责人,对方就表示,无人驾驶投入很大,不一定能看到未来,要投也是投谷歌、Uber无人驾驶团队。

当前,很多的国际顶尖编程高手,AI人才也并没有进入无人驾驶市场,也还有发展的空间。

不过,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持续涌入,让传统车厂产生危机情绪,并在积极转型。2018年的CES上,丰田展出了一款多功能概念车E-Palette,可充当自动驾驶出租车,还能做流动餐车。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他因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在汽车领域的努力而失眠。丰田将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型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竞争对手将转变为谷歌、苹果和Facebook等科技公司。

对于丰田这一举动,彭军认为,传统企业最大问题是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因为无人车对技术上的要求非常深,很多时候无人驾驶技术不是靠堆人,市场上的顶尖人才往往以一敌百。

彭军指出,传统OEM车厂对尖端人才的吸引力不光是靠砸钱,还有名声、内部机制等很多问题。“所以我认为从人才吸引上讲,他们肯定是相对科技公司要弱一些。”

资本很早就押宝小马智行

小马智行此次的融资中,有君联资本、晨兴资本、红杉资本、IDG等多家资本加持。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靳文戟表示:无人驾驶是汽车科技发展必然趋势,相比传统汽车市场将是全新市场,新商业模式和用户需求都会被重新塑造,使无人驾驶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小马智行从产品架构设计、系统整合、人工智能技术均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相信小马智行公司是国内最有机会一步到位实现通用无人驾驶S.E.A. Level 4级别技术商业化公司之一。”

晨兴资本合伙人张斐表示:“我们非常欣赏James(彭军)和天城领导的顶级技术工程团队,无人驾驶是个很长又很难雪坡,我们希望和团队一起长期合作,携手开拓未知的新世界。”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团队在技术专业知识方面享有盛誉,并表现出高效快速的执行力。我们很高兴成为小马智行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这一前程远大的行业。”

IDG资本合伙人过以宏(Young Guo)表示:“小马智行拥有中国顶尖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有效保证了其在新的商业模式探索中的地位。”

如何看待资本在无人驾驶中的作用?彭军对雷帝网表示,对于无人驾驶行业来说,目前竞争是两个,一个是人才竞争,一个是资本竞争,因为人才、资本才是往后发展的最根本基础。

“至于说合作伙伴,政府支持,怎么落地,产品怎么定义,那些也很重要,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可以慢慢走的,没有资本、没有人才,无人驾驶公司就走不下去。”

资本如何发现的小马智行?彭军透露,投资人对各种行业趋势的关注都很敏感,当知道小马智行的两个创始人创业后,纷纷找关系主动来美国湾区接洽。

“晨兴应该是最早到湾区来看我们车的,他们是一路跟了我们看了好几次。看到我们从最开始表现并没有那么好的情况下,过了一个月有什么进步,又过了一个月有什么进步。”

彭军说,无人驾驶的很多研发并不是一挥而就的,整个工程师团队,技术是在一步步的发展。

当然,一直到目前为止,小马智行都没有站队,投资方主要是财务投资人为主,既没有科技巨头,也没有传统的车厂。

“你越早的找战略,其实越不清晰,我们还是希望保持independent,所以这次我们也是纯财务投资,是为了再走一段时间,等这个市场更明朗。”

彭军对雷帝网表示,比如,百度阿波罗机会的确投入很大,但剩下几家谁愿意更长期的投入,趋势还是不太明朗,等过了一段时间,比如一年、两年以后,肯定需要寻求合作伙伴站队。

无人驾驶公司纷纷布局中国市场

小马智行将全国总部迁至广州南沙,设立无人驾驶研究中心与体验中心。南沙区则将在人才、场地、资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为何无人驾驶团队纷纷会布局中国市场?彭军对雷帝网表示,主要有几点原因:

1,中国在汽车业已经是最大的市场,汽车的销量早已超过美国。

2,中国出行的痛点问题比美国人更痛,中国很多人没有车,或是遭遇拥挤、交通事故等情况,中国更能感受到自动驾驶所能带来的好处。

3,中国政府对无人驾驶技术一直很扶持,中国的经济也发展非常快速。

4,政府对无人驾驶的发展一直很支持,中国这么多年经济也一直快速发展。

5,上至政府,下至民众,大家对高科技和新鲜事物的接受度非常高。比如,高铁一夜之间可以铺到很多地方,这件事情在很多国家不可以想象。

解决了融资和中国市场后,小马智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对人才的选择性招聘。之所以小马智行在美国硅谷设有团队,是因为硅谷是人才资本的聚集地,且硅谷的路况适合无人驾驶,形成聚集效应。

彭军对雷帝网表示,小马智行招人主要考虑几点:1,人要有道德价值观,必须各方面比较正向;2,再看这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3,看这个人在行业的经验。

楼天城对雷帝网表示,从技术层面最重要的是个人本身的能力,而不是他过往的经验,能力不仅表现在做事等方面,还包括是否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有没有很强的学习能力。

“无人驾驶刚好需要这样的人才,因为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我们需要一个能跟公司、跟团队一起成长,把事情做出来的人才,之后才是相关的经验。”

姚期智与姚班(雷帝网配图)

楼天城是清华大学毕业,其老师是姚期智,姚期智负责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被称为是姚班,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大潮中,为中国培育了非常多的顶级AI人才。

楼天城说,姚老师是小马智行的首席顾问,姚班也积累了真正全世界非常顶尖的人才,对小马智行非常有吸引力,希望所有优秀的科研人员加入小马智行。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其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