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24定焦适合拍什么(佳能24 28定焦适合拍什么)

我在2016年入了一个24mm定焦镜头,佳能24mm f/1.4L Ⅱ USM镜头,当初入这个镜头的原因很简单,在网上看到一大神用拍COSPLAY,从图片看那些COSER忍不住……毕竟带着“私房之眼”的称号的24定有着她独特的魔力。

拿到24mm的第一件事找一个咖啡馆拍第一组片,为什么选择咖啡馆是因为拥有暗光及空间小的特性,能更大发挥出24mm的能力,可在习惯了用50mm定焦,刚开始用24mm定的时候也只会怼个半身或是怼个大头,拉伸严重,无法适应。

于是第一组片废。

玩摄影这几年,我以为24mm在业余人像摄影界的定焦镜头里是最没存在感的镜头,摄影活动中,常见的35mm定,50mm定,85mm定占据了90%以上,剩下的一般是24-70和70-200类的变焦镜头。毕竟焦段原因,无法让你更好的去操作,近挡住别人,远镜头里都是人……

然后你带着24mm去私约,妹纸看到拍出来的照片没有焦外奶油般的虚化,拉伸也没有16-35的16端那么嚣张,你还得跑来跑去找角度,无法变焦,工作效率慢不说,还要被妹纸嫌弃。看看某二手平台的24mm换手率有多高,价格也一降再降。

所以24适合拿女朋友,老婆,孩子来进行前期拍摄,要掌握好焦段变化带来的不适应(相信24mm定焦不会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第一个镜头)。在理解24定焦的拍摄场景和镜头特性后,出片就会容易多。

当然作为一个24mm定焦的拥有者,很多人会突出其大光圈的优势,已便证明自己不是16-35或是24-70的24端所能比拟的,然后出暗光坏境下的人像片。我也不例外,不过现在想想也挺好笑的。

24mm能在光圈缩小一些之后给图片带来非常好的锐度,对于初学者来说,图片的清晰度是决定后期的必要性有多大。所以我一般都是介于1.4到2.8之间的光圈拍摄,一方面是为了用到2.8以上的大光圈,一方面能在暗光坏境下的快速对焦和画面锐度。

24定的限制不止在焦段固定,不太好拍半身人像也是一个劣势。拍起大场景怼不过16端或是14端。而且大场景下24端大光圈的优势也就没有了。

和一位化妆师合作,用24定拍的婚纱片。当时的24mm作为我50mm焦段后的第二个镜头,出勤率比50mm高多了。毕竟有一定的广角带来的是50mm所不及的视觉感受!


2016年入的24定,也是2016年出。

最大的原因是24端顾及不到我偶尔去接拍一些活动会议,然后出24 f1.4二代入16-35 f2.8二代。

比较于16-35,24给我的最大的留恋是她的大光圈和高锐度。在出24mm的这两年多,时常有种冲动想去再买24mm定(毕竟二手的已经很便宜)。

说到最后,结合自身使用经验,给业余人像摄影的建议是:

24mm是值得入,不过是在预算充裕前提下。人像创作中拥有一个24定能在某些创作主题上给你带来更多的灵感!但是要兼顾赚钱(比如接拍一些活动会议等)且预算不充裕的情况下,入个拥有广角端的16-35或是有更多焦段的工作头24-70更适合。


——没有镜头的素质以及对比评测,只是从业余摄影角度通过出片去看镜头更适合哪些人拍摄使用。我是大木老湿,感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