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漳州什么铁路开通(2012年6月29日漳州什么铁路开通了)

福厦铁路开通后,厦门铁路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厦门到香港西九龙列车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乘客拍摄车票留念。(刘东华摄)

事件简介

福厦铁路开通

台海网11月4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开通运营,美丽的鹭岛摆脱被称为“铁路末梢”的尴尬,昂首迈入“动车时代”。

老记者回忆

王绍亮(厦门晚报要闻部首席记者):

福厦铁路开通后,厦门铁路驶上发展快车道

我跑交通口线十余年,每一条动车线开通时都去采访过,现在想起来就像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2010年4月26日开通福厦铁路具有里程碑意义,厦门从此摆脱了半个世纪“铁路末梢”的尴尬,昂首迈入“动车时代”。随后,厦门铁路也驶上发展的快车道,龙厦铁路、厦深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厦门与外界的联系更近了,也更紧密了,成为东南沿海重要枢纽。

当时体验采访动车一路上很新鲜,不出站,在站台休息片刻就立马返回。福厦动车开通时媒体采访都很细致,不仅关心车速最快跑多少,多长时间能够到达,而且连座位怎么调整、盒饭价格是多少都有涉及,总之是全方位多角度向读者展现动车的与众不同。可以说,福厦铁路拉近了厦门福州的距离,形成2小时交通圈,成为串起福建快速发展的“黄金线”。2012年6月29日,龙厦铁路开通运营,厦门与龙岩铁路运营时间从原5个小时缩短至约90分钟,极大密切了厦门与龙岩方向的联系。

2013年12月28日上午,厦深铁路开通运营,我采访了几位乘坐第一列动车的乘客,其中住在岛内的老张当年尽管81岁了,仍激动地清晨5:15就和老伴起床,吃完早餐,从SM坐车赶到厦门北站,乘坐第一列开往深圳的动车到深圳游玩。从事外贸生意的金先生带着爱人、姐姐也一起乘坐第一列开往深圳的动车,专程体验并带她们到深圳旅游。金先生感慨地说:“坐动车4小时,当天上午去,晚上就可以返回,真是太方便了!”

不到20年时间,厦门从鹰厦铁路的“末梢”变成交通枢纽,往多个方向都可以通动车,老百姓出行很方便,乘车环境很舒服。如今,福厦高铁又在如火如荼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和厦深、杭深高铁一起融入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进一步缩短东南沿海城市间的距离,厦门、福州、宁德间“1小时交通圈”及厦门、漳州、泉州“半小时交通圈”将成为现实。

新记者感言

吕嘉捷(厦门晚报要闻部记者):

采访厦门到香港列车开通很兴奋

如今厦门火车站共开行旅客列车225对,九成以上都是动车组列车,已经成为海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很难想象当时厦门只有一条鹰厦线的情景。我曾经采访过一名在厦门铁路工作了40多年的客运工程师,他说,一排木结构的房子、一条厦鹰线,一个站台,这是在他经历过的1957年厦门站刚刚投入运营时的样子,没想到如今厦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到同事王绍亮参与福厦铁路动车组正式通车运营的报道,我真的好羡慕。不过,“追梦新时代,未来更精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2018年9月23日厦门到香港西九龙列车正式开通运营当天,我有幸参与了采访。一名在厦门做溜冰鞋生意的乘客王先生告诉我,他带着老婆准备到香港旅游,以前坐动车到香港还要到深圳北转车,很不方便。现在开通直达列车,往返香港“就跟坐公交车一样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