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影像支架多少钱(倒车影像支架哪里有卖的)

在2013年的WWDC上,苹果第一次将iOS的边界延伸到了汽车中控,推出了名为“车内iOS”的功能,也就是CarPlay的前身,众所周知但并不多见。当时的车载iOS还只是一个非常“初级”的技术原型,功能也非常简单,主要是让用户使用车内的麦克风通过语音来使用iPhone的电话、音乐、地图和信息功能。直到一年后的WWDC 2014,苹果才正式发布了名为CarPlay的汽车标准。

虽然CarPlay在功能和设计上都比过去的iOS在车内有了很大的提升,看起来更像iOS,但此时的CarPlay只是占据了汽车中控的一部分,就像智能电视中的“HDMI 1”一样。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挂倒档激活倒车影像或者打开转向灯激活并道辅助时,CarPlay的屏幕仍然会被车辆的原装发动机系统“覆盖”。有些机型甚至强制在调节音量或空调温度时显示的界面元素覆盖原有的CarPlay界面。

换句话说,虽然消费者认可CarPlay,甚至部分市场的部分消费者在选车时优先考虑CarPlay支持,但CarPlay对于主机厂来说仍然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功能:有可能,但只是锦上添花的功能,可以支持,不影响利润率。

毕竟在汽车不强调“智能驾驶舱”的时代,汽车更多的是“多媒体汽车”,不参与实质性的驾驶。那时候没有车企会把车速表,档位切换等功能放到车机里。即使你把中控屏换成磁带收音机,也不影响你在高速上行驶限速400公里。

然而,随着“智能驾驶舱”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在汽车上塞进越来越大的屏幕,让驾驶变得和开车一样高大上。但是苹果的CarPlay一直是基于传统车载系统的屏幕设计,曾经引领潮流的CarPlay现在有些复古了。于是在WWDC 2022上,苹果给了CarPlay数字驾驶舱时代的最新答案——可以占据汽车所有屏幕的终极“CarPlay”。

但在我看来,这个新时代的CarPlay(以下简称新CarPlay)似乎和苹果想象的有些不一样。

0CarPlay 2.0有什么变化?

首先还是要看新旧CarPlay的区别:刚才我们说了,老款CarPlay是低于车载娱乐系统的车载系统。但对于新的CarPlay来说,它的目标远不止控制一个屏幕。

针对中控屏幕尺寸更大、屏幕比例不同的发展趋势,新的CarPlay可以通过分屏主动适应不同的中控屏幕,屏幕界面的元素也可以自由组合和切换。此外,新的CarPlay还将占据汽车的仪表盘,可以以不同的排列方式显示汽车当前的运行状态和行驶信息。auto自带的数字仪表接口设计是不是太丑了?显示信息排列不合理?有了新的CarPlay的帮助,这些都不再是问题。此外,新的CarPlay在功能层面也有了新的变化。还记得我们之前说过的:“车载系统会覆盖CarPlay接口”吗?在新的CarPlay下,用户可以通过新的CarPlay直接控制车辆的空调、座椅加热等功能。在主机厂的理想配合下,新款CarPlay首次具备了与汽车发动机系统“平起平坐”的能力,虽然这种“平起平坐”仅限于少数几个功能。

好的一面是,新CarPlay的出现确实改善了很多老CarPlay用户在使用时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新的CarPlay接管空调等功能后,空调调节界面不会强行覆盖原有的CarPlay界面,后台运行的地图导航也不会突然变暗甚至消失。此外,新CarPlay更多功能的接入也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辆。毕竟对于一些车企来说,设计一个好看、耐用、稳定的车系,可能比设计一辆好车更难。

但是问题又来了。对于一家做手机、电脑帮助车企设计车、机系统的“高科技数码企业”,是“共同进步”、“代替他人”,还是“引狼入室”、“饮鸩止渴”?

CarPlay 2.0威胁到了谁?

对于用户来说,“车机做不了就让它做它能做的”,确实能提升整体体验,但对于车企来说,做不了就外包,无异于把未来的发展机会拱手相让。首先,新的CarPlay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类型上,都能获得远超老款CarPlay的汽车运行数据。车机是车联网时代主机厂的主要用户界面。虽然主机厂仍然可以获得基础数据,但如果像新的CarPlay一样,将用户的驾驶习惯、常用地点等信息透露给“合作伙伴”,这对具有R&D能力的车企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因此,在WWDC支持新CarPlay的车企中,CarPlay的长期合作伙伴宝马并没有出现在其中。

除此之外,新版CarPlay背后的安全隐患也值得用户关注。作为一个iPhone用户,这几年真的很担心iOS的稳定性。然而,在新的CarPlay概念下,关键驾驶信息的显示可以由基于消费者芯片的外部计算设备控制,而不是由汽车仪表芯片控制。在我看来,这种行为完全不可理解。

03我为什么不看好CarPlay?

据说主机厂商除了新的CarPlay之外还会有自己的车载系统,但是随着新的CarPlay支持的高权限操作越来越多,如果新的CarPlay出现问题,不排除新的CarPlay会影响车辆安全行驶的可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新的CarPlay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在高速上打开前窗除雾,后果不堪设想。

不可否认的是,在外观和交互方面,新款CarPlay确实为用户画了一个不错的蛋糕,而且根据苹果以往的表现,新款CarPlay最终的呈现效果也不会差。但新的CarPlay真正要解决的不是这些系统是否好用的细节问题,而是车企匹配与否的根本问题。

以国内造车新势力为例。像小鹏这样的品牌将把他们的汽车作为数字驾驶舱的核心。面对雄心勃勃的新CarPlay,车企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开放仪表盘的权限,更不会主动接入新CarPlay这种咄咄逼人的车联网标准。再加上当地法律法规的限制,新的CarPlay能在generate上发挥多大的影响力总是让人怀疑。

毕竟对于很多司机来说,车再好开,也不过是一个可以接手机的蓝牙音响而已。一个19.9元的手机支架完全够设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