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六是仙家什么日子(阴历六月初六是仙家什么日子)

农历六月初六日在佛家是一个大日子,因为这一天是天贶节(贶读音kuang第四声,意为赠、赐),农历六月初六不仅被作为“天贶(kuàng)节”,又称“晒书节”,也称翻经节。

这里关于农历六月初六日的称呼,有两个故事版本,一个版本是说,北宋真宗年间,有一年的六月初六日,上天赐给宋真宗赵恒一部天书,他将天书视为珍宝,为了防止天书霉蛀,每年六月初六都把天书拿出来曝晒。我们这位宋真宗皇帝非常迷信,关于他的迷信有很多版本,但是也不影响他在历史上的成绩。

另外一个故事说是玄奘大师前往西天取经,回程路上,经文被海水打湿,然后我们的玄奘大师就把经文拿出来翻晒,所以这一天就叫翻经节。中国人对6、8、9这些数字缺乏抵抗力,认为六字代表吉利,所以这一天有很多神仙的诞辰日。

农历六月初六日除了天赐节之外,还有一些神祗的诞辰日,比如杨四将军诞、崔判官诞、泰山诞、九天李恩师圣诞等等。天贶节(天赐节)又称为农历六月初六、回娘家节、姑姑节、虫王节等。

这些节日虽然说有很大程度上有迷信色彩,但是都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