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协什么时候放开外地律师(北京律协什么时候放开外地律师收费)

引言

对律师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经济飞速发展,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整个社会对律师和法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这又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新设律所的各项要求越来越高,行业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律师和律所的执业风险越来越大。

客观说,律师行业的发展是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的。到目前为止,律师仍然逃不开执业所在地的限制和约束,一些敏感案子的代理仍然会受到当地司法局和律协的影响。律师也逃不开生活所在地域的限制,因为圈子很要紧,脱离了自己熟悉的生活地域,业务开展的难度会直线上升。相比而言,做大蛋糕远比内部挖潜来的有效,于是很多律师开始想办法扩张自己的影响力,在刑辩领域,优秀刑辩律师的案件代理范围已经可以覆盖全国。随着电子印章和线上协同办公技术的成熟,异地执业云办公会成为律师执业的一个新模式。

一、什么是异地执业云办公?

“异地执业云办公是一个相对于传统执业方式和办公方式的概念。其核心是执业地是自己心仪的城市,但是平时生活和活动的城市并非执业所在地城市,再通过云办公的方式解决异地办公带来的技术问题。举个例子:甲律师家在安徽,苦于在当地执业受各种约束比较多,又因为客户都在安徽的原因不敢离开安徽。异地执业云办公模式下,甲律师可以选择把执业证注册在上海或者北京,甲律师只要有一台具备彩打功能的打印机,就可以通过律所的线上办公系统满足合同盖章、公函出具、发票开具等办公需要,即使人仍然在安徽生活,也不会对业务开展有太大影响。

二、异地执业云办公给律师带来的机遇

1.能够打破执业地域限制

相信绝大多数律师在某个时刻都会有到更大城市执业的念头,但在没有异地执业云办公之前换个城市执业几乎意味着要放下过去的积累重新开始,难度何其大。有了异地执业云办公之后,律师的委托代理合同及公函等一系列之前必须线下办理的手续都可以转往线上,这也意味着律师选择执业律所不仅可以无需考虑律所的距离,连执业地域都不再是问题,这意味着任何一个律师都可以在基本不增加成本不放弃现有客户的情况下到自己心仪的城市执业。

2.能够最大化的降低当地干扰

相信很多律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自己执业的城市接到了一个敏感但有价值的案子,比如以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比如各界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刑事案件,却囿于当地政府或者司法局的要求,没办法全力施为甚至迫于压力放弃案件代理。对于这种干扰,只要还在当地执业就永远避免不了。但如果执业证注册在业务所在地之外的城市,就可以最大化的降低业务所在地的干扰因素。

3.能够增加业务合作机会

在同一个城市执业的律师相互之间始终存在着竞争关系。异地执业云办公意味着与自己执业证所在律所的律师之间竞争弱化,意味着如果所内同事在自己实际生活的城市有业务,会更容易形成合作。同时,执业证如果在大城市的大律所,还可以充分利用律所的品牌加持,提升自己的获客机会。

三、异地执业云办公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1.会进一步加剧地域分化

强者恒强,省会以上级别的城市本来就会吸引越来越多周边小城市的律师加入,随着异地执业云办公模式的推广和被更多律师认同,这种虹吸效应会更加明显。当然,异地执业云办公模式最大的红利必然会归北上广深尤其北上享有,因为北京上海对全国的影响力确实是独一档的存在,北京上海户口也含金量更高一些,异地执业云办公模式让一大批想到北京上海落户置业的律师们多了一项选择。

2.会改变律所的硬件建设逻辑

律师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律所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会尽可能选在高大上的办公场所办公,有发展壮大决心的律所通常会在办公场地面积选择方面留一定的余量以备规模扩大之需。高大上的办公场所和留有余量的办公面积就意味着更大的固定成本支出,一旦律所的发展速度不及预期,高大上和有余量就成为了负担。异地执业云办公的新模式意味着一味追求高大上的线下办公环境的思维方式已经落伍,接下来律所的办公场所选择可以更加审慎务实。异地执业云办公模式下,律所和律师的业务将更大限度的往外辐射,考虑到刚性出行的需求,离机场和高铁近的律所会更有优势,稳定高效的云办公平台会成为律所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律所的硬件投资将更偏重于“云办公平台”的打造。

3.会更加考验律所的管理能力

如同硬币有两面,异地执业云办公的模式也会带来新的问题:会选择这种执业方式的律师往往都是思维比较活跃的律师,加上这种执业方式大大减少了律师到律所的次数,将会严重削弱律所的凝聚力;异地执业云办公对行政团队的要求极高,行政团队是否高效尽责是否服务周到,会严重影响律师们对律所的认同,甚至影响律师们对执业律所的选择;异地执业云办公对风控能力要求极高。因为很大一部分工作移到了线上,线上运行会增加文件审核、用章管理等难度,传统的风控由律师主任或者固定合伙人负责的模式将很难适应这种新型执业方式。

结语

律师行业高度固化的运行模式确实严重束缚了这个行业的生产力。唯有求变,才能彻底激发这个行业的活力。可以预见:异地执业云办公模式的兴起将会在律师行业里引发巨大的鲶鱼效应,甚至引发这个行业全方位的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