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什么时候上市(北斗导航上市时间)

提到全球导航系统,不少朋友第一个想到的,都会是美国的GPS。从时间上来看,早在1989年的时候,GPS就已经进入到中国市场了,不过,在21世纪之前,国人对它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毕竟那个时候的GPS对于普通人而言,还没有什么用。





如今,伴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和上个世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过去普通人用不上的导航系统,现如今都已经成为了人们出行必备的工具之一。

而且从全球范围来看,除了美国的GPS之外,还有其它的全球导航系统也都在兴起,分别是:俄罗斯的GLONASS、欧盟的GALILEO,以及我国的北斗。比方说大家打开自己手机的“位置服务”,就会发现很多手机,都是同时支持以上四种卫星定位系统的。

不过,也有人说,既然我国的“北斗导航”已经非常成熟了,事实上我国应该不再使用美国的GPS才对,毕竟用着美国的卫星导航,总是会让人担心“被监视”、“不安全”。





那么,我国的“北斗导航”究竟有多强?未来会让GPS退出中国市场吗?

从时间上来看,我国的“北斗导航”起步要比美国的GPS晚很多年,因为当GPS已经进入我国市场的时候,我国的“北斗导航”还没有开始研究。

一直到2000年10月,“北斗导航”的第一颗试验卫星才发射成功,而在2003年12月的时候,“北斗导航”才正式运行,虽然从全球角度来说,我国仍然是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但是当“北斗”运行的时候,事实上GPS已经进入我国10多年的时间了,这也是为何过去GPS在我国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原因。





不过,自从去年我国给“北斗导航”安装上了“中国芯”之后,美国GPS的全球垄断,就开始被“中国北斗”给打破了,因为虽然我国的“北斗”起步晚,但是,因为不断技术改良,这也导致我国“北斗”如今采用的,都是国际领先的技术,这也让它在很多性能方面,都已经超过了GPS。

比方说,目前的“北斗”在亚太地区的民用精度,已经达到了3米左右,在亚太地区之外的精度,则达到了5米左右,军事领域的精度水平就更不必说了,虽然和GPS之间,在某些性能方面,的确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相信用不了多久,伴随着“北斗”的进一步升级,就会全面实现赶超。





而且从2014年开始,“北斗”的市场占有率就开始不断增加,算下来已经先后和全球137个国家,都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也让GPS开始有了危机感,担心有一天会被中国的“北斗”所取代。

拿我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我们都知道,卫星导航系统除了军用之外,其实很大的一个市场应用,就是民用领域,在2020年,我国智能手机中“北斗”的安装率约为70%,而如今已经超过了90%,甚至包括国外的手机品牌,也开始在产品中安装“北斗”导航。

自然,未来伴随着“北斗”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我国市场的占有规模越来越大,以及考虑到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GPS向当年的“谷歌地图”一样,因为一些原因,突然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





那么,我们为何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导航系统”呢?

这里主要是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在1994年我国决定自主研发“北斗”系统之前,发生过两件让国人警醒的事情,一个是“海湾战争”,另一个就是“银河号事件”,这两件事都让我国意识到,“空中力量”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特别是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后来经过调查,还是美国故意停掉了海上的GPS信号,于是,在这件事之后,我国多名科学家就联名上书,建议我国研发一个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所以,因为已经有了“教训”,在1994年正式开始建造“北斗系统”后,当时我国的经济水平还远不如现在,很多领域仍然捉襟见肘的时候,就为了研发“北斗”,投入了超200亿美元的资金,这也是为何我国“北斗”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全面建成、投入正式运营的主要原因。

而到了今年,因为“俄乌冲突”中,美国也是用GPS威胁俄罗斯,称要切断俄罗斯境内的GPS,这其实也相当于再一次为国人敲响警钟,提醒我们必须要拥有自己的产品,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惧威胁,才可以真正放下心来。





那么,朋友们,在你看来,我国该不该像对待“谷歌地图”一样,也让GPS退出我国市场,然后全面布局,在全球占据导航市场呢?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