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诱导期是什么意思(疾病诱导期是什么意思)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原理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用经过改造后的腺病毒作为载体,装载编码病原微生物蛋白的遗传物质,被输入机体后,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强烈的细胞和体液免疫应答,产生特异性抗体,发挥免疫保护作用。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优势

对人致病性低,安全性良好

腺病毒的复制基因和致病基因均已相当清楚,在人群中早已流行(70%-80%成人体内都有腺病毒的中和抗体存在)。人类感染野生型腺病毒后仅产生轻微的自限性症状,且病毒唑治疗有效。此外,腺病毒载体根据能否复制,分为复制型和非复制型。现在普遍使用的非复制型腺病毒载体保留了完整的病毒结构和感染力,但已丧失自我复制功能,安全性较好。


腺病毒载体有多种血清型供选择

作为载体,腺病毒有多种血清型可供研发疫苗选择。Ad5血清型是目前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使用较多的腺病毒血清型。但由于Ad5在自然界广泛存在,自然感染后大多数人对Ad5具有预先存在的免疫力,可使疫苗免疫效果受影响。在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时,可以采用人群中流行率较低的稀有腺病毒血清型,可在一定程度上归并预存免疫的影响。


具备技术积累

腺病毒是具有潜力的基因递送工具,目前已在生命科学领域被广泛应用。此前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与康希诺生物联合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就是以腺病毒5型(Ad5)作为载体,已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


腺病毒容载能力大

腺病毒对外源基因的容载能力较强,不会整合到人体基因组中,能刺激体积产生细胞和体液免疫双重应答,若通过口服、鼻吸入等接种方式也能刺激黏膜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弱点

免疫效果受影响

腺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大多数人自然感染后对腺病毒载体有预存免疫力。当人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后,预存的免疫力可能会降低疫苗诱导的免疫应答水平,还有可能使产生的抗体水平迅速下降,从而导致疫苗预防效果不佳。


接种方案不明确

因为人体预存的对腺病毒的免疫力,考虑到一次免疫效果不佳,可能要进行加强免疫。研究人员需要进一步探索初次免疫与加强免疫之间的时间间隔,来提高疫苗预防效果。而且间隔也不宜过长,以免影响抗体水平。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应用

目前腺病毒载体已被广泛应用到疫苗研发中。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与康希诺生物联合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就是以腺病毒5型(Ad5)作为载体,目前已完成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美国强生旗下杨森制药研发了一种Ad26载体的埃博拉疫苗,已完成Ⅲ期临床试验。


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中,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研究进展也处于前列。根据2020年9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官方文件,进展最快的9支疫苗中有4支疫苗是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已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ChAdOx1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正在英国、印度、巴西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康希诺生物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发的Ad5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正在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地进行Ⅲ期临床试验;俄罗斯Gamaleya研究所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在俄罗斯境内多地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杨森制药研发的Ad26COV2.S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美国、巴西、智利等地开始Ⅲ期临床试验。


虽然目前尚无腺病毒载体疫苗正式获批上市,但腺病毒作为载体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针对新冠病毒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也是现在研发较多、进展最快的类型之一。


↓↓↓,新冠肺炎疫苗,点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