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国葬(应该国葬袁隆平)

记者 | 实习记者 钟艺璇

编辑 |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建议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志哀》的评论;钟南山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分别发文缅怀袁隆平院士;无数长沙市民自发夹道送别袁隆平院士灵车,一时举国哀恸。

5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建议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志哀》的评论,文章表示:“袁隆平先生的贡献是为全人类做出的贡献,是世界性的贡献。他的去世是全世界的一大损失。建议以高规格的纪念,缅怀感恩这位老人作出的杰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5条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逝世,可下半旗志哀。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袁隆平先生的离世是我国三农领域的重大损失,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钟南山院士缅怀袁隆平院士,并称其为“隆平大哥”。他写道:“我的挚友!天堂里好好休息。你已经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有空就指导一下学生继续‘三系’攻关。你是一个真正的、最值得我敬佩的学者!”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推特平台发文悼念袁隆平院士。他发文:“一生修道杂交稻,万家食粮中国粮。我敬爱的大师千古!” 屈冬玉对袁隆平院士的逝世“深感悲痛”,“他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帮助数十亿人实现了粮食安全。”屈冬玉说。

此外,无数长沙群众自发为袁隆平院士送别。22日下午,袁隆平院士遗体从湘雅医院起灵送往明阳山殡仪馆。应家属要求,运送袁老遗体的灵车将驶向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绕行育种实验室一周,让袁老最后一次看看他的毕生心血“杂交稻”。

途中,袁隆平院士灵车所经之处,过往车辆皆停下鸣笛送别。无数市民夹道送别袁隆平院士灵车,高声齐喊:“袁爷爷,一路走好”。学生、环卫工人等不少群众自发在大雨中送别,许多人围着灵车失声痛哭。

5月22日晚,源源不断的群众排队在明阳山殡仪馆门前,为袁隆平院士献花,其中不乏从外地赶来的群众。据明阳山殡仪馆工作人员称,袁老追悼会将于后天举行,明天上午九点半开始,市民可入内瞻仰袁老遗容。

在袁老逝世的湘雅医院门前,有人放立了三束水稻。

2020年11月曾收到袁隆平院士亲笔回信的 “爱稻男孩”苏陈峻,在得知袁隆平院士去世的消息后,写下:“袁爷爷,您一路走好,您的教诲,我会永记于心的。”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毕生的追求,其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发,并促进杂交水稻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