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消费群是什么(华为的消费群体有哪些-)

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更名

从此世上再无华为消费者事业群,4月20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正式宣布华为消费者业务事业群正式更名为终端业务群,随之而来的则是地位的下降——以往华为三大事业群之一的消费事业群不复存在。

华为消费者业务宣布更名

消费者事业群曾经是华为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在2020年更是贡献了高达4829亿的营收——在2020年全年8914亿营收中占比超过一半。来自消费者业务的巨大收入也为华为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华为的研发费用从2017年的897亿、2018年的1015亿、2019年的1317亿、2020年的1419亿逐年走高。

华为曾经击败三星登顶手机销量冠军

曾经最为重要的增长引擎

伴随着消费者业务的异军突起,华为也开始进入研发投入和利润增长的正向循环——巨额的研发投入为华为带来了麒麟芯片和鸿蒙系统,而手机芯片和系统的崛起也让华为有了和苹果抗衡的武器,凭借着全球排名第二的研发投入,华为终于在2020年第二季度反超三星登顶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冠军。

麒麟芯片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杀手锏

如果没有芯片封锁,2020年可能是华为彻底崛起的一个新起点——凭借麒麟芯片和鸿蒙系统的双箭齐发再加上在物联网领域的长期布局,华为将有可能打造出一个媲美苹果的生态环境,继续维持高研发投入高利润收入的正向增长模式。

但可惜伴随着芯片封锁的加剧,华为在消费市场的势如破竹之势也被按下了暂停键——华为消费者领域的收入从2020年的4829亿暴跌至2021年的2434,几乎折半的跌幅也预示着消费者业务面临着极大的困境。更为严重的则是这个困境看不到改善的趋势,由于芯片封锁依然在持续,2022年华为面临的困境可能比2021年更加严峻。

而以手机为核心的华为生态系统的打造也随着手机供货量严重不足而逐步趋于停滞,这不仅仅影响了华为在科技领域的布局,甚至如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对于华为来说也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刻了。

华为终端业务

改变也是新的起点

在4月20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推出了7大系列的商用产品家族:笔记本MateBook B系列、台式机MateStation B系列、显示器 B系列、平板C系列、打印机PixLab B系列、智慧屏 B系列、穿戴WATCH B系列。

随着华为消费者事业群更名为华为终端业务事业群,这也意味着华为的终端业务要走出消费者领域的桎梏,开始全面向商用领域进军。这其实也是自然而然的选择,将消费者领域的经验和产品运用到商用领域不但可以缓解华为营收上的压力,也可以开辟一个新的增长领域。

同时由于华为在技术领域上的积累,其本身就拥有不俗的影响力。在华为加大商用领域投入之后,包括联想、同方、浪潮等企业将面临着不小的冲击。已经平稳许久的商用领域也将迎来一轮激烈的竞争。

华为

谁能成为这场竞争的胜利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