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年是什么年(2018年是什么年)

比西北的西夏国稍早一些,在中国东北部兴起了一个契丹人政权,这就是耶律阿保机建立的辽国。这个政权存在了218年(公元907年—1125年)。

契丹是中国古代的游牧民族,发源于中国东北地区,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关于契丹族的历史记录,最早见于记录三国历史的《魏书》。关于这个民族的起源,有“匈奴说”和“东胡说”两种说法。还有说是“匈奴和鲜卑融合的产物”。

耶律阿保机

唐朝末年,契丹的首领是耶律阿保机。这个人能力非凡,先是统一族群各部落后于公元907年即可汗位,然后于公元916年称帝,国号契丹。公元947年辽太宗改国号为辽。辽国之所以在一定时期内显得很强大,这与五代十国后期石敬瑭割让燕云十六州给契丹有关。

一. 出卖中原国土给契丹的千古罪人石敬瑭:

赵匡胤统一中国建立宋朝之前,中原大地是混乱的五代十国时期。唐朝灭亡之后,依次有五个政权于中原地区定都,出现了五代十国(907年—979年)众多割据政权,至北宋建立才结束。

公元936年,当时的后唐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因内部矛盾不得不自立,于是只好向契丹求援。契丹出兵扶植其建立后晋政权,于是石敬瑭便认辽太宗耶律德光为父。公元938年,石敬瑭按契丹要求把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使得辽国的疆域扩展到长城沿线。燕云十六州使得北宋政权受辽威胁持续长达160多年, 直到明朝才收复。

燕云十六州,指中国北方以幽州(今北京)和云州(今大同)为中心的十六个州,包括今北京和天津北部,以及河北北部及山西北部地区。石敬瑭的人生,其实前半部表现还是不错的,但甘当辽朝儿皇帝的做法,使他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跪拜辽人的石敬瑭

二. 宋真宗被迫签订澶渊之盟:

宋朝建立后,执政的宋太宗赵光义一直心心念念要为夺回石敬瑭割给契丹的燕云十六州。他于979年五月平定北汉后,未经过休整和充分准备即转兵攻辽。此举意在乘其不备一举夺取幽州。此时辽景宗耶律贤得知幽州被困,急令精锐骑兵前去增援。辽军派耶律沙、耶律休哥、耶律斜轸等名将率兵在高粱河(北京西直门外)一带进行了强烈反击,宋军由于三面受敌,军阵顿时大乱,全线溃退死者万余人。宋太宗见状只得乘驴车逃走。辽军追至涿州为止。

公元986年,为收复燕云十六州,宋太宗又乘辽朝新君初立(辽圣宗年幼,萧太后主政),再次派出三路大军北伐。结果出师再次不利——主将曹彬在岐沟关(今河北涿州市西南)被辽名将耶律休哥击败。负责断后的杨业不幸陷入辽兵重围。杨业孤军奋战最后负伤被俘。他宁死不降,绝食三日之后壮烈牺牲。杨业原本是北汉大将,被宋太宗招降后,忠心耿耿报效宋朝。一门忠义的杨业使宋太宗颇为感动,给予杨家丰厚赏赐。自此杨家将千秋万代为国人敬仰。

公元1004年,精明强悍的契丹摄政者萧太后,为报复北宋率军南下。辽将萧挞凛攻破遂城,生俘宋将王先知。宋廷朝野震动,宋真宗畏惧辽军,欲迁都南逃——看来宋朝皇帝的软骨病此时就开始了!在宰相寇准一再坚持下,宋真宗才被迫北上督战。寇准倚重的将领是屡立战功的杨嗣和杨延朗(杨延昭)。宋军在澶州前线射杀辽朝名将萧挞凛,顿时占据上风,辽军士气严重受挫。

萧太后见不能取胜,已有求和打算。胆小如鼠的宋真宗,拒绝了主战派寇准和杨延昭乘胜追击辽军的建议,也想议和。

宋真宗

宋人与契丹谈判

于是,宋辽双方订立澶渊之盟:互为兄弟之国,双方皆退兵,在边境开放贸易市场。宋每年向辽提供“助军旅之费”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

澶渊之盟,是宋真宗在有利的军事形势下接受求和的结果,是一种严重的妥协行为。幽云十六州大部分土地未能收回,每年还要给辽金纳绢以求不再南侵。辽国则是占了大便宜。但此后宋朝和辽国的边境相对安宁下来。

三.契丹辽国最后的灭亡:

此后,同样在东北部的女真族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统一了诸部落。1115年他在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宣布立国。同年,辽朝的天祚帝下令亲征女真族。但是,他派去镇压完颜阿骨打的军队全部战败。此后一直到1125年,辽朝内乱不断,同时多次与金国作战屡败。终于在这年3月26日,天祚帝在应州被金人所俘虏并押解至金上京,被金太宗降为海滨王。至此,契丹人建立的辽国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