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是什么意思(只此青绿是什么意思通俗解释)

inker们,过年好哇!


相信不少人应该正在看春晚吧?刚刚的《只此青绿》舞蹈大家看了吗?


跨年夜上那一抹青绿让小印至今难忘,没想到在春晚也看到了它!


不吹不黑。本印现在连手机壁纸都从爱豆换成了它。


因为实在是,太!好!看!了!啊!




NO.1

新一轮国潮复苏?


自从去年8月首演之后,《只此青绿》就一直收获各界的赞美。


B站跨年晚会上刚一登场,弹幕立刻沸腾。


2022年春晚亮相,更是吸粉无数。


“全场最佳”

“仕女图活了”

“窒息中,出不去了”

“我2022年一定要看到青绿”



为了凸显古韵,《只此青绿》这次采用了“诗剧”的体裁。


诗剧,指的是剧本对白用诗体写成。不仅舞台提示要用散文形式,人物台词也要全部运用诗的句式。


这种形式明显不同于西方戏剧常见的“三一律”(即时间地点情节三者要保持一致,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景,情节服从于一个主题),也不借助外部冲突推动情节开展。



不过,缓慢的叙事看久了也难免乏味,所以剧组会适时加入一些冲突效果。


在你快要睡着的时候,冷不丁来个“绝地反杀”,动静结合的形式让这出古典舞剧也有了别样的看点。


不仅如此,他们的舞蹈动作也摒弃了惯常使用的“长线条”编舞,设计了诸如“静待”“望月”“落云”“卧石”等一系列静雅造型,在举手投足间有大段留白。



除此之外,他们的服饰妆容、舞台布景、灯光处理,都是精美绝伦的国风元素。


就拿服饰来看,不同的角色都暗藏心思。


匠人的服饰颜色大多质朴。


比如篆刻人,他是篆刻的意象化表达,因此其色彩为深沉的花青色,点缀印泥的红,以此彰显篆刻的顿挫、稳健和笃定。



磨石人饱经风霜,以脚步丈量岁月,跋涉半生寻天下可入画之石,所以他的色彩以赭石色为底,并在局部晕染了钴蓝的颗粒感。


(磨石人设计图)


山涧村民则选取了白色,以凸显山林生活的悠然自得。



翰林书画院的女官与少年画师的服饰则饱含制式感。


女官是朱红色搭配增加礼仪感的宝蓝色长巾,呈现宫廷女官的端庄得体;



画院的老师是威严而风趣的靛蓝色。


少年画师们由于调皮聪敏,因此颜色上则选用了活泼的藕粉色,犹如“小荷才露尖尖角”般的盎然生机。



齐舞时的青绿色更是全剧的点睛之笔。


服装造型设计从款式上强调宋代崇尚的清瘦感,裙型是将襦缠绕至腰间,用其层叠感形成了山峦层叠之势。


色彩则以头青与石绿为主,在幽暗的环境中如宝石般闪耀。



舞美设计也堪称一绝。


全剧采用地面多层转台和空中圆弧机械的构架,在镜框式舞台的基础上又另搭一个“内胆”,创造出“天旋达到3圈,地转达到4圈,上下左右都可以进行移动”的效果。


同时,同心圆的设计又体现着以和为美、天人合一的美学形式。



随着灯光与演员的舞动,画中的天地无边、山水无界都在行云流水之间,悄然转化,最终形成气韵生动、让人一眼万年的青绿。



末篇的《入画》则在处理方式兼备了形象感和视觉感两种特征。


通过舞蹈演员的步伐,从第一滴绿墨,随着起笔的顺序,慢慢形成了一撮绿色的山水。当她们走到舞台后方,灯光和音乐骤变,瞬间形成了一幅完整的画。




NO.2

竟是一场时光穿越?


舞蹈一向是最抽象、最善于传达视觉美学的表演艺术之一。


为了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只此青绿》大开脑洞,他们通过转盘旋转实现时空交错。



空中的母架装置着三层可旋转圆环,带动三块大型弧形面板起落移动。


转台底下则通过电机驱动舞台上的圆盘移动,时而同向旋转,时而逆向旋转,时而交错旋转,表达出故事画卷的徐徐展开。



而上下的两个装置还可以同时启动旋转,以此表现时空理论中的时间、空间、速度,让过去与未来相交,每个空间可以相互重叠。


观众跟随展卷人的视角,从展卷、问篆、唱丝,再到寻石、习笔、淬墨,最后终于入画。



我们既是观者,也是画者,右手是时间的过去,左手则是时间的未来。


在这里,传统文学、视觉艺术、古典音乐都交织融汇,21世纪的我们终于在舞蹈中实现与千年前的对话。



可这种舞蹈剧毕竟不是天天都有,不会舞蹈的我们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对话古人,体味传统文化呢?


酒,便是一个绝佳的载体。


其实,从古至今,歌舞与酒一向是完美的搭档。


《韩熙载夜宴图》中,韩熙载的宾主案前便有两件湖田窑青瓷温酒壶,釉色玉润夺目,虽然案前不过8样食物,但凭这两件酒器,家宴载歌行乐的场面立刻就出来了。



在《乾隆帝岁朝行乐图》里,我们也能看到宫人们手捧的金瓯永固杯。


清代皇族认为,酒能通天通神,所以要在新年喝屠苏、端午饮雄黄、重阳喝菊花酒,才这样能天地人和。



人们借酒载舞不只是因为它对气氛的烘托,更因为它包含一种文化雅致。


自古文人墨客多好酒。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就是王羲之在酒酣之时挥毫而作。


等酒醒之后再写,无论如何都不及这一版本,“更书数十百本,终不能及之”。


李白留下来的1500多首诗文中,有16%直接写到酒;杜甫1400多首诗,有20%提到“酒”字。


诗仙诗圣不愧是好朋友,对酒的偏爱都如此一致。



不过,在众多的酒当中,要说文人们最钟爱的,葡萄酒一定榜上有名。


不管是刘禹锡的“酿之成美酒,令人饮不足”,还是白居易的“羌管吹杨柳,燕姬酌蒲萄”,苏轼的“引南海只玻黎,酌凉州之葡萄”,都表达了对于葡萄酒这种玉液琼浆的喜爱。


李白更是恨不得人生百年,天天都沉醉在葡萄酒中,“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遥看汉江鸭头绿,恰以葡萄初酦醅。此江若变作春酒,垒曲便筑糟丘台。”


不过,要是每天真喝三百杯,一连喝上一百年,也确实要喝掉一江的葡萄酒。



“诗酒趁年华”。


三杯两盏,衔觞赋诗,古人借酒赋诗,也借酒抒情。


它从来不只是饮品,更是一种文化桥梁,连接了志向,也连接了古今。


就像长城《只此青绿》联名葡萄酒限量版礼盒,以及同为长城华夏旗下的单品——华夏亚洲大酒窖。




舞蹈以青绿作色,以山峦为元素,用山林之舞勾画出山水之形。


葡萄是山林的浆果,陈酿的橡木桶也取自山林,浆果的芬芳混杂着树木的香气勾勒出了山林之味。


当玛瑙红遇见青绿色,山水的形终于与味相遇。


眼观山水,味品山水,这才是一幅完整的山水画。



作为长城葡萄酒旗下的子品牌,华夏一直以“富含华夏民族文化,时光酿造时代精品”为理念,此次联名《只此青绿》便是希望借酒的陈酿,让大家在品酒时感受文人画的山水风光,品味时光的味道。


此次联名的葡萄酒,产自秦皇岛碣石山。独特的地理条件让这一地区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水热系数小、无霜期长。


再加上白垩纪时期的燕山造山运动,让这里形成了特有的三层火山岩沉积土壤,富含多种矿物微量元素,为葡萄生长提供良好的通透性和热量。



品质上乘的葡萄发酵之后又被储存在拥有百年树龄的橡木桶里,经过漫长时间,才有机会蜕变成一瓶真正的好酒。


长城《只此青绿》限量版礼盒中的三款酒风味不一。


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具有黑色浆果香气与香草、巧克力等木桶陈酿香气;霞多丽干白葡萄酒带有白色水果、奶酪香气并伴有烘烤香气。


同样的口感层次丰富,同样的回味细密绵长,却能满足人们不同的舌尖体验。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品着葡萄酒,我们仿佛又再临那歌舞盛宴;借着酒醺,我们恍若回到那千年盛世。


除却长城《只此青绿》联名酒,时光陈酿也同样很好地在华夏亚洲大酒窖这款单品上得到了体现。


天养的葡萄颗颗珠圆玉润,在橡木桶中陈酿出饱满的风味,历经时光的洗炼,这才呈送到我们的面前。



酒不仅仅是托物言志的载体,更是链接古今的一道穿越之门,让我们得以在大厦林立间眺望数千年前的歌舞升平,品味文化的魅力。


传统文化是一幅水墨,点染山河的丽;是一支舞曲,恢弘江山的彩;也是一瓶葡萄酒,构筑文化的巢。



舞蹈能入画,更能入酒。


创造者与传承者穿越千年的交流都得以在这一刻相遇。


除夕夜,一边品酒,一边看舞,900多年前的壮丽文化终再一次击中人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