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v20ah电压多少充电(60v20ah电压到多少要充电了)

电动车是优缺点比较明显的一类交通工具,它的优点是价格低,灵活性好,安全性好,是汽车和摩托车很好地互补的交通工具,但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它是目前可以合法上路的驱动型交通工具,公认的不耐用车型。

相比汽车能够用十几年,摩托车也有13年的报废期,电动车的普遍寿命只有5年左右,而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电池,寿命会更短,一般来说,目前主流搭载的铅酸电池,只有3年的使用寿命,但即便是这并不高的3年,依旧还是在很多电动车上会打折扣,电动车电池寿命变得更短。

那么,电动车寿命为什么会缩短,维修师傅通过多年的维修经验,得到这样的一个结论:电动车电池不是用坏的而是充坏的,这具有可信度吗?如果是充坏的,又该如何避免,小行家就和大家详细地聊一聊。

电动车电池为什么容易被“充坏”

那么,要了解为什么容易被“充坏”,我们先来了解,电池在什么情况下会寿命缩短,对于大多数情况来看,电池都不会无缘无故的直接“报废”,而是通过续航缩短的方式,让车主自觉地放弃电池,比如一块电池,理论续航为50公里,当它续航低于20公里,大部分车主,就会选择更换电池,而这块电池,就属于淘汰产品。

而让电池的续航下降,主要的原因就是铅板蓄电能力的减弱,举个简单例子,一辆电动车搭载的为60V20AH的电池,它的每次蓄电量为1.2度电,但经过一段时间使用,电池的容量下降只有80%,那么,每次蓄电只有0.96度电,那么,它的续航能力自然会下降。

而造成铅板受到损伤,主要的原因包括失水、硫化、正极板软化、热失控等,而这些毫无例外,全部来自于充电过程导致,因此,合理的学会避免一些不规范的充电方法,才能达到电池不被充坏,下面,小行家就为大家分享我总结的5个可以避免充坏电池的方法。

避免电池被充坏的5个充电方法

1. 充电时间有上限

电动车充电需要充多久,这是每辆电动车,因为电池的不同,都会有一定差异,并没有统一的时间,但电动车在充电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充电时间的上限。

我们购买车辆之后,都会有说明书,而其中都会提供充电的一个时长的范围,常见的为6-8个小时,那么,这个时间范围,就可以理解为,在夏天充电效率比较快的时候,充电应当为6个小时,当冬天温度低,充电效率比较慢的时候,充电时间应该为8个小时。

而说明书的充电时长,会随着电池的容量的缩短,会不断地调整,全新电池充满为8个小时,那续航下降30%之后,它的充电时间就应该降低为6个小时,超过这个时长,就突破了它的上限,属于“过充”的行为,而“过充”是导致电池失水、鼓包、铅板受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如何精准地不把电动车“过充”,小行家的建议是选择一些定时开关的充电器,当电池完成了第三段的“浮充”,它就会自动关机,这样就能随着电池容量的减少,而自动调整充电时间,更有利于保养电池。

2. 快速充电站不要用

在生活中,很多物品都是一把“双刃剑”,快速充电站就是一个典型,它的存在给电动车用户带来了十分便捷,甚至在关键时候,有着“雪中送炭”的意义,但车主每次使用它给电动车充电,都是让伤害电池。

快速充电站属于大电流的输入电池,让电池在短时间就能转换更多的电量,但这样的工作状态,是超出了普通电池的承受范围,这样充电,很容易让电池“罢工”,再也无法充进去电,不仅如此,每次使用快速充电站,它的形成的浪涌冲击电流,都会对电池的铅板造成损伤,因此,这样虽然看似很方便的充电方法,小行家建议不要用。

3. 不要混用充电器

虽然电动车的充电器,它们的工作原理一致,而且,充电器也都能插上就可以充电,但其实,如果是混用充电器,会给电池带来比较明显的伤害,长时间的混用,会导致电池蓄电能力下降,续航严重下降。

比如电动车的电池规格为48V12AH,但使用的是48V20AH的充电器,如果连续一周这样深充电,就会造成电池出现鼓包的情况,而一旦电池出现鼓包,就是不可逆的,只能更换新电池,所以,不建议混用充电器。

4. 切勿充完就骑,骑完就充

很多人都会有这个习惯,下班回家就充电,第二天上班才拔掉充电器,然后就马上骑车出门,有这样充电习惯的车辆,往往很难用到理论的寿命,因为,这种充电犯了电池的一个“大忌”,让电池“过热”。

电池在充放电的过程中,都需要释放热量,而日常的充电和骑行,释放出的热量都是在电池承受范围之内,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充完就骑或骑完就充”,就会导致电池把充放电的热量叠加,从而让产生的温度超出电池的承受范围,电池就会出现失水、鼓包、续航下降,影响电池寿命。

5. 电动车每天都在充电

有电没电都要给电动车充电,明明只骑了10公里,还有70%的电量,这个时候回家也给电动车充电,这样的充电,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电量浪费,也会缩短电池的寿命。

主流的电动车电池,充放电次数只有300次左右,如果用完这个次数,电池就将“报废”,不仅如此,频繁的还有较多电量进行充电,还会导致电池容易出现积压电压,让电池结晶,因此,当电动车还有足够的电量,没必要每天充电,充电的余电应该保持为30%左右。

总结:以上是为大家介绍的车主应当学习的避免充电的几个方法,分别包括:充电时间不超过说明书的上限,不要使用快速充电站、不要混用充电器(尤其是不要使用更大电流的充电器)、充完就骑,骑完就充要保留20分钟左右的冷却时间、非必要情况不要每天都充电,如果车主能够做到这5点,电动车电池基本就会告别被“充坏”的命运。

希望以上可以帮助到您,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