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乐家汽车多少钱(乐乐家的汽车)

DEEPIN宁波,让我们继续聊地铁邬隘站旁,湖塘乐家的故事。

昨天我们说到了晚唐时期,湖塘乐氏的“一门三杰”,乐定鲁和乐仁规、仁厚父子三人。如今湖塘的乐氏宗祠便是在曾经仁规、仁厚兄弟俩的故宅“尚书楼”的基础上改建的。湖塘乐家作为北仑,乃至阿拉宁波的名门一望,他的影响力可不单单只在八百里四明哦,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其实也是这邬隘的乐家后人所创,他就是北京同仁堂。

关于这乐家与同仁堂的故事,我们之前在罗城内聊中宪巷的时候提到过,不过这里先自我检讨一下,当时因为没有查到这“中宪巷”一名是因何而来,所以就楞聊了另一位“中宪大夫”——同仁堂的创始人乐显扬,所以今天先插个知识点,宁波罗城内西门口,如今望京门遗址公园北边的那条中宪巷,旧名“中宪第衕”,是因旧时巷口有云南永昌知府董雱的居宅中宪大夫第而得名的。因为再北边就是乌含巷,所以有理由相信这董雱,应该是孝子董黯的后辈族人,这里就不展开了,下次有机会再聊。

言归正传,咱们接着聊这湖塘乐家与北京同仁堂。唐广德二年(764年),始迁祖乐成因慕四明风物,自“苏之霅川”(今浙江湖州一带)定居“鄞之东郊”,靠着经商发家成族,自四世乐考谏起,入仕为官,五世乐定鲁、六世乐仁规、仁厚身居高位,让湖塘乐家直接跨入了望族的行列。传至二十六世,明朝时期,其中的一脉乐良才,随明成朱棣迁都,由宁波迁居北京,是为北京宛平乐家始祖。但这个时候,乐家家道已渐式微,所以到了北京后,一开始乐良才都是靠着手持摇铃,走街串巷行医卖药为生的。但也算是天道酬勤,随着他在北京娶妻生子,生活也算是慢慢地安定了下来,而且后辈儿孙也是承其衣钵,行医问药,同时还经营起了药铺——“乐家老铺”。

直到第四代,也就是乐良才的曾孙乐显扬,他为人诚朴,钻研好学,凭着在宫中太医院任吏目期间接触到的珍贵医书和清宫秘方,结合家传经验,让自己的医术进一步升华。随后又在家里老铺的基础上,革新经营理念,同时取了原铺中镇堂之宝“铜人”的谐音,创立了如今大名鼎鼎的“同仁堂”。

之前拍得挺好的那部电视剧《大宅门》就是以同仁堂为原型而写的,乐家同仁堂的第十三代掌门乐镜宇,便是片中主角白景琦的原型了,同时他也是这部剧的导演、编剧郭宝昌先生的养父。片中白景琦在济南创办的“黑七堂”的原型,也正是乐镜宇于济南创办的“宏济堂”,中国的“三大名药店”,同仁、宏济和胡庆余堂,乐家占俩,这也是无敌了吧。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聊到这儿吧,作为一个宁波人,你也同我一样感到惊讶吗?别着急,明天还有,古代的讲完了,明天我们聊一个近代的乐家人,他与宁波的地标可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DEEPIN宁波,跟我一起逛宁波,感受宁波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