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45公里多少钱(沈阳打车45公里多少钱)


佟亮与张作新直播卖货



村民在海鲜加工厂忙碌



平整干净的村路

  乡村志

  辽中区潘家堡镇于家台村地处辽中区北部,毗邻刘二堡镇和潘家堡村,交通便利,距离辽中15公里,距离沈阳45公里。村区域面积12976亩,816户2300人。村中有丰富的淡水鱼渔业资源,盛产鲫鱼、鲤鱼、草鱼、武昌鱼。于台牌清水大米、蒲水香米、蔬菜、沈宏牌绿标苹果享誉东北三省。

  于家台村有三条主路,分别叫幸福路、祈福路和佑福路。这不仅是村里人的向往,更是纷纷迎来的现实。10月,秋高气爽,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沿着幸福路驱车一路向村内前行,只见绿树成行,花香阵阵,整洁的街道上不时可见村民带笑闲聊,一幅田园美景就这样呈现出来。

  美丽乡村处处萦绕着幸福的味道

  “我们这新建了广场,晚上可热闹了。有人跳舞,有人扭秧歌。凡是有重大议程,村里人就在这开会。”按60多岁的佟大爷的说法,村里现在越来越好,道路平整了,环境整洁了,栽花种草,与多年前相比,村貌民风都变了大样。

  “去年,交合作医疗费用时,村里给每个人补了50元钱,这可是头一回。”村民王阿姨说,自打2018年以来,村集体经济红火了不少,大家也真切地得到了实惠。如今,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就能收到红包,孩子考学、当兵也有红包。王阿姨难掩开心,反问了记者一句:“你说,这幸福不?”

  走在村里的小路上,提到村里的现状,大家滔滔不绝,幸福感溢于言表。据了解,村党支部还带领村里青年成立公司,如今,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项目涵盖了海鲜加工、平价粮油店、便民浴池、光伏发电、大棚租赁等。不仅给村民股东带来了效益,还给大家提供了方便。

  “苦日子”里打出翻身仗

  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佟亮直言,从苦日子走过来,这头发都跟着白了不少。事实上,在2016年以前,村里的路破、垃圾多,村集体经济还有近400万元的外债。几年间能打下一场翻身仗,其艰难可想而知。

  “我上任第一天,就有人来催款。”佟亮说,2016年1月30日,他当选于家台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村里账面都是外债,从上任至2017年底,他一分工资没领过。第一个月,他就清退了村里的雇工,结算了两份合同,一年开支节约了12万元。他将村里的办公电话停机保号,自掏腰包给村委班子成员补电话费,并搞起了综合办公,将分散办公室的空调全部叫停。“穷家难当,我就一点点省钱。”佟亮说,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完成换届后,新的计划也开启了。

  面对村集体资产少、外债多的情况,村两委班子整理出新的河滩地近千亩并公开竞价发包,新开发温室大棚2000余亩,旱田改水田2000亩。至2019年,于家台村彻底告别了外债时代,同时还引进了大型现代化肉猪养殖场两家、食品加工企业一家,吸引项目落地。2017年,村党支部带领部分青年成立沈阳市于台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盈利突破65万元。

  炕头上的座谈会凝聚民心

  “为了改变村内环境,凝聚民心,我们先后开了70多场座谈会,不是在老百姓的炕头上,就是在他们的院子里。”佟亮说,自2016年起,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分街开座谈会,不仅是党员,村民谁想去就去,谁家的面积大就在谁家开。而这些画面,也被记录在于家台红色教育基地的墙面上。

  “每次都有20多人,大家拉家常、提建议。”佟亮介绍,很快,记事簿上就满满地写上了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焦点之一就是村里的环境问题。2016年4月份,在村里外债累累的情况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在全村清理垃圾。村主任张作新开翻斗车,村副主任开叉车,公安员开铲车,看到这样的架势,村民们也陆续加入到义务劳动中。张作新表示,最开始的3个月特别累,街路两侧的灰堆、垃圾特别多,每天回家,自己都是一身土。这样的义务劳动一直持续到2018年,那时,村里已经有了钱,才雇了保洁员。据统计,在义务劳动中,村里累计有4000余人次参加,大家一起为了美丽家园奋斗。

  民心凝聚在今年的疫情中也得到了验证。村干部挨家挨户走,提醒大家重视防疫。村里两条入口设岗,一晚上300多人报名值班。还有不少村民捐饮料、方便面、防护用品、消毒液……一幕幕感动在于家台村上演。

  一步步努力迎接向往的生活

  村内所有街路、农田路实现了100%硬化;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厕所革命、美化绿化、污水处理;在全区率先安装60路监控探头,实现了主要路口监控全覆盖……2017年,于家台村先后荣获辽宁省文明村镇、沈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殊荣。如今,于家台村村民基本户均一个大棚,有养鱼大户,有做物流生意的,人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年轻人基本上都开上了私家车。

  在网红多产的时代,佟亮和张作新也试水直播。他们想带动更多村民直播带货,使其成为农村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当天,记者走进该村的海鲜加工厂,这里已经建成了6个直播间。“都是为未来做打算,等时机成熟,我就培养村里的网红。”佟亮认真地说。为了一探究竟,他和张作新已经直播了70多场,很多村民都成了他们的忠实粉丝并下单体验。

  公正路、平等街……在于家台村,全村35条街路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义礼智信”命名,并被各个电子地图收纳其中。告别债务时代,告别人心涣散,于家台村一步步努力,迎接向往的生活。未来,他们将继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让幸福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