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至日照多少公里(洛阳到日照多少公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行走海岸线”系列报道,走访日照、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七市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聚焦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对外开放等我省重大发展战略。9月15日,采访团首站来到黄海之滨的日照,走进日照港集团。

33年前,在黄海之滨的荒滩上,日照港拔地而起。历经30余载沧桑,日照港已经成长为“日照市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2018年,日照港完成吞吐量3.8亿吨,跃居沿海港口第七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0万标箱,同比增长24.5%;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28.7%。

日照港湾阔水深,不冻不淤,陆域开阔平坦,是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大宗散货接卸是日照港的“看家本领”,木片、大豆、焦炭吞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原油吞吐量跻身前三位,铁矿石进口量位居前列。其中,铁矿石占全国总进口量的1/8,原油、大豆占1/9,焦炭、木片占1/2。

今年1—5月,日照港吞吐量实现1.67亿吨,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六位。

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战略实施的沿海主要港口,日照港拥有瓦日、新菏兖日两条千公里以上煤炭铁路运输大通道、63个生产性泊位,年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海上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3条高速公路、5条输油管线直通港口。日照港成为集航运、铁路、公路、管道、皮带等多种运输方式,大进大出、高效便捷的综合运输枢纽。

去年5月,日照港第三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用,港口原油运输能力超过6000万吨。一年时间里,该泊位已靠泊原油船51条、接卸原油1010万吨。今年2月,日照港与东明石化、交通基金合资成立日照港明港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将共同建设、经营第四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相应配套设备设施。

5条输油管线的规划和建设,将日照港的服务半径从黄河流域延伸至长江流域。目前,日照至江苏仪征、日照至山东东明两条输油管线已投用,日照至河南洛阳、日照至京博、日照至莒县输油管线正在加快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日照港油品年总体通过能力将达1亿吨以上。

据悉,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目标,日照港采取合资、出租、出让、租赁等多种形式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缔结港企、港路、港港战略联盟,培育港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辐射带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地区,“朋友圈”不断拓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伟 隋忠伟

AI小壹

我是齐鲁晚报智能机器人小壹,欢迎向我爆料新闻线索哦~

爆料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可以直接点击上方“爆料”按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全省600多位记者在线等你来爆料!你提供线索,我们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