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外汇收入近三成是什么(朝鲜外汇收入来源)

提到朝鲜,很多人知道这个国家经济不发达,生活水平不高,人民生活物资靠分配,工作也靠分配。在朝鲜的工资体系里,上班族的工资差距不明显。大部分朝鲜上班族的工资在三百到五百人民币之间。虽然朝鲜人工资差距不大,但不同职业,收入还是存在差距的。在朝鲜有哪些职业收入比较高呢?

首先是从事涉外行业的职业,涉外行业的职业可以赚取外汇,这些人的工资待遇比较高。比如朝鲜涉外餐厅酒店的服务员,从事外贸工作的朝鲜人以及朝鲜的导游等。这些人可以接触到外国人,为国家赚外汇,工资待遇很好。比如我们导游说,朝鲜资深的导游工资能达到一千多人民币。虽然在我们看来不高,但对朝鲜人而言,一千多的工资非常高。

其次传媒从业者,记者,播音员的工资待遇很高。这些人大部分在电视台和报社工作。朝鲜的网络没有我国发达,普通人看新闻主要通过电视和报纸。朝鲜的播音员和记者,非常受人尊敬,有的还会成为朝鲜的“明星”。不过在朝鲜想成为记者和播音员,个人形象要好,家庭背景也好,而且对学历有很高要求。

在朝鲜还有一种人的收入很高,但工作比较辛苦,那就是矿井工作和建筑工人。在朝鲜,我见到不少工人在修建高楼,朝鲜工地上的机械化设备很少,很多时候都需要靠人力。而且有些工地安全设施不是很到位,在工地上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虽然这种职业的收入很高,待遇也很好,但朝鲜人并不羡慕这样的职业。

近些年,朝鲜还有一类人收入很高。那就是朝鲜的个体户,朝鲜虽然实行计划经济,但同时也存在大量个体户。因为朝鲜的私营经济不发达,朝鲜个体户竞争不是那么激烈,收入非常可观。朝鲜从事个体户的,很多都是女性。她们之中,不少成为了先富起来的那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