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多少钱公里多少钱一公里(滴滴 多少钱一公里)

自滴滴被下架之后,网约车市场形成了如同春秋战国的局面,哈啰出行,高德打车等等平台的单量比之前大大增加。似乎不在是滴滴一家独霸天下的时代,然而拼杀抢夺市场的背后,是越来越低的单价。

从背面看,网约车市场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网约车头把交椅滴滴打车大量烧钱补贴出来的用户打车习惯,以及跑车赚钱的司机。到如今几乎所有的网约车平台面临算法派单以及抽成不当的指责,乘客并没有少花钱,司机也没有多得钱,如果把这一切归于市场饱和以及电车成本低,这样的结论有点以偏概全,纵观所有的打车平台,似乎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价格不会相差太大,他们得到的并不会少。

网约车成了一个低门槛行业,主要表现在只要你有驾驶证达到规定的驾龄,就可以去租赁公司租一辆电动汽车或者无证的黑车兼职跑网约车。用现在的流行一个词来说就是"内卷"严重,这个单价你不跑别人肯定会跑。

一位长期在某地跑的网约车的司机说,当前月份属于淡季,单量少,很多平台出现一种订单方式,称特价单或者一口价特惠订单,单价不足两块钱一公里,甚至有平台挂上差不多一块钱一公里的顺风车订单。虽然单价低,可是这种低价单还在你考虑的几秒钟内,就被别人秒抢了。

背后是网约车市场的基本矛盾,即车多客少,而这可以从各大网约车平台的车价体现。在社交媒体的报道中,你可以看到大量网约车司机对车费低的抱怨,以及对抽成问题的谴责。

“以低价换流量”,实际上是通过司机的车费补贴平台,以换取用户对平台使用粘性的养成。网约车司机作为议价权的弱势方,对平台来说可有可无,没有你还有别人愿意跑。甚至在电动汽车成为运营车主流的情况下,还有人分析你跑不到流水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觉得不赚钱是因为懒惰。

此外,司机的综合运营成本正在提升。今年以来,全球原油价格呈现快速上涨,并带动国内油价上涨。而对还有占用一定比例的油车网约车司机而言正带着司机走向租电车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