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到鹿寨多少公里(荔浦到鹿寨县多少公里)

12月28日,记者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了解到,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简称荔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广西交通建设史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投资力度最大的高速公路。至此,荔玉高速公路“世界跨径最大拱桥”平南三桥、“广西最大跨径斜拉桥”相思洲特大桥、“广西国高网最长隧道”文圩隧道同日通车。

荔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有力带动广西南北城市组团间经济社会发展

荔玉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G59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中主骨架“纵2”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点位于荔浦市,与阳朔至鹿寨高速公路相接,途经桂林、梧州、贵港和玉林四个市八个县(市、区),终点位于玉林市福绵区新桥镇,与玉林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相接。

该项目于2018年12月8日签发开工令,2020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项目主线长261.6公里,连接线长60.4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荔浦至平南段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平南至玉林段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共有198座桥梁、14座隧道、20处互通式立交、5对服务区。项目概算总投资230.6亿元。

据了解,荔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惠及沿线40个乡镇220多万人,荔浦市至玉林市行车时间由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2.5小时,有力带动广西南北城市组团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联通桂林市、北海市两大旅游城市,促进广西旅游资源互补,助力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

平南三桥项目实现多项首创

成为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

气势磅礴的平南三桥位于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公里,是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为575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其主桥桥面宽36.5米,设双向四车道,另设2条非机动车道、2条人行道。设计通车时速为6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跨径最大拱桥”的平南三桥,不仅刷新了拱桥跨径的纪录,还打造了标准化、精细化、科技化、信息化的品质工程典范。

平南三桥建设的过程中,在原有的拱桥施工技术上创新,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首创将“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拱座基础方案成功应用到拱桥施工领域;首创配备300吨吊装能力的缆索起重机系统,且搭建高达200米的装配式塔架,实现电气化自动控制;首创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张拉等技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共创立20项研究课题,荣获37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

平南三桥的建成通车,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先例。它进一步探讨跨径700米级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设计建造技术,大幅提升大跨径拱桥的建造适用范围,引领拱桥发展新趋势。

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