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自由舰多少钱(14年自由舰多少钱)

《军武次位面》作者:机甲888

▲此前展示的意大利方面设计的"FFG(X)"项目全舰模型(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此前"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在2015年的全部退役,美国海军的装备序列中理论上已经有5年左右的时间没有所谓的导弹护卫舰这一舰种了。虽然"自由"级和"独立"级两款滨海战斗舰理论上也可以承担一定导弹护卫舰的作用,但相较于它国服役的新一代先进的导弹护卫舰来说,这两型舰的综合作战能力仍然较差。因此,美国海军为了能够与其对手在海上进行有效的抗衡,其也就必须发展一款真正意义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这就是此前"FFG(X)"项目的由来。

▲目前,部分后续建造的"独立"级虽然在火力上有了一定增强,但与其他国家真正意义上的先进导弹护卫舰相比,其整舰的综合作战能力仍然差距很大,毕竟从定位上来说,就不是一个类型的舰(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就不久前的2020年4月30日这天,美国海军宣布,其新一代导弹护卫舰项目"FFG(X)"的最终获胜者为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所提供的方案,至于该舰的建造工作则将由该集团旗下的美国马里内特海事造船厂进行负责。据称,"FFG(X)"的首舰将于2022年开始建造,并在2026年7月完成交付,且一切顺利的话,该舰的首舰则将在2030年时(或之前)形成相应的作战能力。

▲意大利方面设计的"FFG(X)"全舰基本性能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结合美国海军此前对"FFG(X)"项目的要求以及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此前公开相应资料来说,由意大利人所研制的美国海军未来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的排水量大致在4000吨到6000吨之间,人员编制为200人,采用柴油机电传动和燃气轮机联合推进系统("CODLAG"),其航速在26节以上,在航速16节状态下的航程为6000海里以上。而在火力方面来说,美国海军未来的这款新型导弹护卫舰配套了包括一门MK110式57毫米自动舰炮,32单元的MK41舰载导弹通用垂直(热)发射系统,16枚NSM隐身亚音速反舰导弹等在内的武器装备,并配备包括EASR有源相控阵雷达等在内的舰载雷达和电子装置,且该舰还使用了"宙斯盾BaseLine(基线)10"作战系统。除此之外,"FFG(X)"还用有搭载两架MH-60R舰载(反潜)直升机的能力。

▲意大利方面设计的"FFG(X)"全舰主要装备示意图,从图中可以看出,该舰虽然拥有搭载16枚NSM亚音速隐身反舰导弹的能力,但很可能在大部分情况下,其搭载的数量也仅仅只有8枚(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此,从上述的介绍来说,意大利人给美国海军提供的"FFG(X)"方案其实就是欧洲多任务导弹护卫舰(FREMM)的美国版。而相比起此前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也好,"自由"级和"独立"级两款滨海战斗舰也罢,这款由意大利设计的美国海军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在整体的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火力方面可以说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基本上达到了目前世界导弹护卫舰的上层水平。

▲虽然说全舰性能并没有达到世界导弹护卫舰中的最顶尖水平,且造价目前来说价格也十分昂贵,但不管如何,美国海军未来总算是能用上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型导弹护卫舰了(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对比目前以及未来的世界顶尖导弹护卫舰来说,意大利人为美国海军设计的"FFG(X)"方案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其仍然没有采用一体化隐身桅杆,且反舰导弹仍然采用的是裸露在外的倾斜发射装置,而这些都将给整舰的隐身能力造成不小负面的影响。另外,从现在来看,"FFG(X)"的首舰造价高达12.8亿美元,那这个造价甚至超过目前世界上一些先进万吨大驱的单舰造价了,而这样的价格对于一款本身也没领先世界水平的导弹护卫舰来说,是否真的合适呢?恐怕,就连美国海军自身也是会充满着各种问号吧。不过,就算是如此昂贵的导弹护卫舰,至少也是在时隔多年之后,终于让美国海军拥有了一型真正意义上的先进导弹护卫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