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cc等于多少排量(2000cc等于多大排量)

想要享受摩托车带来的乐趣有许多办法,既可以将自己的爱车通过改装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也可以将车子收拾的干干净净,又或者是约上三五个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骑着摩托车长途旅行;而有的人则沉迷于赛道上探索速度的上限,每个人享受的摩托带来乐趣的方式都不尽相同。

无论那种方式,都不能改变摩托车是一种交通工具,所以还是要骑着它才最能够发挥价值,也有可能在骑过各式各样的摩托车款后有些全新的发现。

许多小白车友对于摩托车排量有一个执念,那就是摩托车排量是否越大越好呢?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下我的看法。

排量越大,车重越大马力越大

大部分的摩托车都是以排气量来做级别的划分,并且摩托车的排气量非常的多元化,小道排气量仅50cc的轻型摩托车、51-249cc的普通重型摩托车、250cc-999cc的大型摩托车,到排气量超过1000cc,被称为公升级车款。甚至在市面上也有个别车款达到了2000cc以上的排量。

单独就排气来说,50cc和2000cc就相差40倍的排量差距。例如:本田的轻型摩托-GIORNO 排气量实际只有49cc/81KG,与本田的金翼(1833cc/380kg)相比,在排量上差了37倍,在车重上则差了4.7倍,最大马力则是4.5马力和126马力之间的比较。

如果只是从马力来看,身为超级运动车款的CBR1000RR的马力有192马力,所以在马力上的差距要比排量更为夸张,而在加速性能和最高时速方面,基本上差距也都会达到10倍左右。

简单来说,就是大排量一般代表了高速、大车重以及大马力的性能输出,对于不具备一定驾驶实战技巧的进阶小白来说,都容易出现控不住车的风险。

排量越大、驾驶的难度也越大

虽然同样都是摩托车,但差距变道这么大的话,都可以说是不同的交通工具了。在这点上欧洲的驾照是和排量挂钩的。

无论摩托车排气量大小,摩托车都要靠着骑车人本身的重心移动,脚踏负重、操舵等直接动作来操控,所以才会有句话叫做【人车合一】,这点也是摩托车汽车的最大差别。更何况摩托车这种交通工具的麻烦之处在于,及时你转动手把也不见得会转弯,拧动油门或者捏下刹车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合适,可能还会发生摔车的现象。

一般来说,排气量越大的车重与玛丽都会跟着变大,因此骑车需要操控的精细度和流程也不一样,这会带来操控难度的提高,虽然这两年各大摩托车品牌在辅助系统上下功夫较多,但这种辅助系统目前还是要更多依赖骑车人本身的反应和水平。

排量不同,操控摩托车的方式也不同

在许多车店试车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刚拿到驾照,且之前没有摩托车驾驶经验,那么车店内一般会建议你从250cc或者300cc排量开始入手,也是因为这个考虑他们一般推荐的都是二手保值车款,算是半个储蓄产品。

小排量和大排量摩托在操控上的方式也不同,例如在转弯的时候小排量车会更灵活,对于你的转弯精细度要求就不会特别高,新手小白也能很快的掌控;而对于大排量车来说他们强于直线加速,但在弯道的时候需要控制好转弯角度,避免冲出去的风险。

大排量弯道性能不如小排量

虽然在绝大部分时候,排量代表了摩托车款的极速性能及加速心梗。但因为有一定的车重在,因此他们在刹车距离上要比小排量车款更长。而另外一方面,小排量车款虽然加速性能普通,最高时速也不快,但因为车身轻在发动机的重力推动比上会比较占优势,也就是给你实际上感受却非常迅猛,并且因为较轻的车重带来的灵活,可以让它能够告诉入弯。

虽然大排量在直线加速能力上吊打小排量,但在弯道上小排量的优势明显。而且这种差别你在川崎的Ninja250 和 400车款上就能明显感受到。

写在最后

对摩托车来说,骑行的技术、赛道的选择、以及轮胎悬挂和性能方面的调教都会影响到最终你骑行时候的感受。

所以小白用户在选择摩托车时候,要将车重、排量、马力、扭矩、轴距、倾角、轮胎品牌等因素综合起来衡量。小排量车能够让你在骑行的时候,不用太过于考虑车辆配置性能在赛道上的应用,对于长时间骑行来说,能够减轻一些疲劳感;毕竟骑行摩托车只有这种休闲状态下才能玩出自己想要的乐趣。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及分享!

作者:DQ